匿名2020/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志願役四年,要不要繼續簽下去

大學因為念的是學店,學的是土木工程
但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工作
當初為了分擔家計賺多一點錢,我選擇加入志願役
第一簽是四年,目前快到期了
很猶豫要不要續簽,續簽是對經濟的保障
但我也很怕又繼續簽下去後,未來如果想出來工作,我沒什麼工作能力或專長
還是從現在開始找工作,重新學習會比較好呢?
請各位前輩給予建議,感謝!

回答 4觀看 2017
回答 4

先說我的結論, 你是土木背景, 目前年齡大約在26-30, "如果"你願意到營建業, 從工地現場開始, 我認為是很好的時機, 且這個產業對人才的需求基本上都是持續性存在的, 所以我才會強調個人意願是首要條件。

從薪資面來思考,
<起步階段>
A: 營建業一開始從現場做起, 起薪應該在4-5萬左右, 你要累積的是實務經驗跟專業認證, 年薪估計大約會在60-70萬間。
B: 假設你簽的是志願役軍官, 屆退應該是中尉, 薪資大概50000-55000間。

<核心階段>
A: 以營建業市場需求來看, 35-45是最核心的區間, 薪資的多寡跟你的經驗及位置有關 ; 所謂經驗, 指的是工程經驗複雜度, 例如一個只做住宅案, 另一個住宅跟建廠案都做過, 自然是後者吃香 ; 而位置的意思是, 你在的體系是甲乙方或工程顧問端, 總體薪資結構會有差異, 但無論如何, "均值"破百萬並不困難。
B: 若你選擇續簽, 假設到上尉或少校好了, 我猜測月薪是6-8萬間, 這個你可能較懂, 你可以去估算 ; 但我要提的是, 若你在此時不考慮續簽了, 到職場重新開始, 需要的轉換成本跟心態, 完全是不一樣的情境。在營建業40-45間的人選, 有些會專注在工程技術, 有些則會開始往管理職發展, 若是中階主管以上, 參考是年薪140起跳(暫不細拆各種規模企業與職位, 只是給一個概念)。

以上是我的建議, 兩個階段, 各一組AB選項, 希望能幫助到你!

6人拍手・
3人肯定

首先肯定你為了家中經濟簽下去,你很有擔當.

但其實你已有提到答案了
就是你怕簽下去以後,出來就沒競爭力了.
也有提到自己沒有什麼能力或專長.

建議這樣就要先確認一下存款多少,以及自己的興趣方向.
因為接下來就要準備職訓轉職了,也許會需要花一點學費.

先看一下職務大百科.確認對何種職務較有興趣.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

在來到104履歷診療室調整一下自己履歷,也一邊確認自己的方向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utm_source=104&utm_medium=cweb_hotkeyword

之後到求職精靈試試.看看是否有合適的工作機會,可以平衡你的每月開銷需求.
https://nabi.104.com.tw/cjcat/tour?utm_source=104PC&utm_medium=cindex&needIntro=true&needGuide=true

職訓局網站也給你評估
https://www.wda.gov.tw/Content_List.aspx?n=5B78EEBCE18CBE9F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如果要再簽第二次四年,建議未來就一直從事軍職。因為8年的軍職,很少有對應到一般工作的技能,從事越久越難找得到一般工作。所以,現在開始可以多跟以前的同學聯絡,聊聊土木工程系畢業的學生都做些什麼工作?是否會引發您的興趣去做?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Hi 您好
一、若當初分攤家計的目的已達到,不做職業軍人也不影響,當然可以追尋自己的夢想而重新來過。但您的夢想是什麼?您瞭解夢想在就業市場的工作條件和發展性嗎?資本足夠您追求幾年?

二、若是「担心未來改變心意」+「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工作」,建議您先放下分攤家計的考量,重新確認「職業軍人對您的意義」。它的發展與保障是否符合您想要的生活方式、個性和生涯規劃(含娶妻生子到退休)?每種職業都有它的優勢,穩定的職業更能培養興趣成副業,一個職業不只是一個職業,是任看得懂、能利用的人發揮享受的。

三、若第二點分析過後,您真的受夠了,就出來闖闖吧!但把握志願役到期前的時間,先務實的檢視經濟和評估夢想的可行性,一定要要求自己在35歲前做出符合社會定義的小成就,那麼35歲後便能穩定中發展,也較能預防43歲後的中年危機。

勇於追求理想,務實的實現夢想,不要淪為幻想。步步為營!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