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找科技業助理工程師(AE),但目前薪資都不符合預期..

小妹大學商學畢業,因對科技業領域有興趣(但不是寫code的料已放棄XD)畢業後有代工廠採購&研發助理經驗2年半,很幸運的上一份工作在知名半導體擔任測試工程師助理一職,但因公司政策AE已轉外包所以屬於約聘人員,今年即將要邁入31歲..對於繼續做約聘的未來似乎越來越沒踏實感,加上也不年輕了,所以果斷先提離職了。自己以為可以順利地接軌下一間公司,又遇上今年科技業的寒冬,很多職缺都被凍結了。在求職的過程中發現小公司往往薪資不符合預期,加上自己本身不是理工背景,目前已待業兩個月,在三十而立的轉淚點該轉職換跑道嗎….
謝謝抽空查看及回覆!

回答 12觀看 3228
回答 12

妳好,
我看到妳的求職困境,我很同情妳,但請不要氣餒,人生有很多的發展面向!
對科技產業有興趣,有一個產發發展方向很好。但是,你也要面對市場的現實,科技業的競爭很激烈,需要不斷學習和更新自己的技能。如果你不想寫code,也許你可以考慮其他相關的領域,比如產品管理、行銷、客服等。這些領域也需要有科技業的知識和背景,但不一定要求很高的程式能力。

另外,你也要調整自己的期待和心態,不要因為年齡或薪資而限制自己的選擇。有時候,一個新的機會或挑戰,可能會帶給你更多的成長和收穫。你可以多看看不同的職缺和公司,了解他們的需求和文化,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也許你會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機會。

最後,我想告訴你,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和熱情。求職是一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但只要你有信心和毅力,你一定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記取教訓不要裸辭.
FAE工程師這算是很吃經驗的工作, 但3Y的經驗大概就符合業者最滿意的條件了, 超過3Y的年資不見得會比較吃香.
既然有採購經驗, 那也會建議往正職採購發展, 這領域目前都還會在台灣有工作舞台. 不會像工廠一樣外移.

目前景氣的寒冬已經需奢望2024年初了, 也對之後不見得明朗.
會建議往大公司走, 較低薪資不需要成為阻礙.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是一位商學畢業的小妹,對科技業有興趣,有2年半的代工廠採購和研發助理經驗,最近離職後發現科技業的職缺被凍結,而且小公司的薪資都不符合預期,想知道是否該轉職換跑道。
2 您對科技業有興趣是值得肯定的,即使不是寫程式的料,您在代工廠的採購和研發助理經驗也是一個寶貴的資產。
3 目前科技業的職缺受到了寒冬的影響,很多公司都凍結了職位,這對求職者確實帶來了一些困難。助理工程師AE職缺少,擴大選職範疇。
4 考慮到您的年齡和轉職的壓力,您可以評估一下目前的狀況和未來的發展潛力。也許您可以嘗試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能或尋找其他與科技業相關的職位。
5 轉職換跑道是一個重要的決定,但也要謹慎考慮自己的興趣、優勢和未來的發展空間。您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是否有興趣投入其他領域,或是是否有其他技能和經驗可以應用到科技業的其他職位上。
6 此外,您也可以考慮參加一些科技業相關的培訓課程或是進修,以增加自己在科技領域的競爭力。走測試助理工程師、助理工程師、研發助理工程師、工程師,可較迅速重返職場。
7 祝福你能找到一份符合預期的工作。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妳好👋
雖然環境不是最好的時候,但是在這個時候更要堅定地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否則,轉職或許只會更辛苦。
是否會想要嘗試看看投遞履歷到更多的產業呢~?

1人拍手・

在科技業的確很辛苦, 我也是一直不順跌跌撞撞的,後來跑去進修讀完電機研究所(30歲左右後)後, 薪水才依學經歷不斷調整上上下下, 但趨勢大部份都是往上走. 企業要的人其實不是做了經年的工作(年輕時被點了一下), 而是會什麼, 可以為需求部門做什麼(他需要怎樣的人). 如果您喜歡與人交談, 或許也可以考慮是否轉職當PM. 不過比較建議的是, 當自己的條件如果還無法讓人非要不可的狀況下, 比較建議是先待一家可能薪水還沒達到自己心裏的目標, 但是自己想做的工作, 好好學習. 待您各方面專業能力夠高且在工作岡位上也認真負責, 與人相處良好時, 相信企業自然會為您調薪, 深怕人才流失(如果企業仍然壓榨的話, 此時您自然有更多的條件可以找到更好的公司). 最後提醒的是, 盡可不要讓自己無業太久, 因為曾聽過一些用人主管看到待業, 通常不分青紅皂白先被刷掉. 所以不管是找人介紹或去職訓, 再進修. 總之天無絕人之路, 只怕自己放棄自己. 總是會找到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為您敞開大門!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嗨,你好!
看完你的敘述我能了解你的情況,現在正處於一個待業/轉換跑道的關鍵時刻。在此我想提供一些建議,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1. 肯定自身的經驗和能力:即使你的背景不是理工科,你在代工廠的採購和研發助理經驗以及在知名半導體公司擔任測試工程師助理的角色,都是很有價值的。在履歷中或面試中強調你的綜合能力、分析及協調能力和業務洞察力等方面的優勢也是重要的環節。因此,你需要有這樣的自信才能對自己往後的職涯更清楚。

2. 尋找中小型公司機會:考慮中小型科技公司的職位機會。這些公司可能更加注重綜合能力和適應能力,而不僅僅關注專業背景。他們可能更願意給予你機會,並提供學習和成長的空間。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文化跟組織的結構,仔細篩選才能避免時間的浪費。

3. 考慮學習新技能:如果你對科技業有興趣,但不是寫程式的專業,你可以考慮學習一些相關的技能,例如數據分析、專案管理、產品開發等。這樣可以提升你的競爭力,讓你在科技行業中有更多的選擇。

4. 制定職涯規劃:在轉換跑道前,先制定一個明確的職涯規劃。思考你希望在科技業或其他領域中達到的目標,並確定相應的計劃。這可能包括進修學習(職訓局)、參加相關培訓課程(如自強基金會)、尋找實習機會或尋求專業指導(例如專案管理師證照)等。有一個清晰的方向和目標,能夠幫助你更好地進行求職和發展。

5. 優化履歷和準備面試:待業期間的等待是辛苦的,再加上資源的耗費可能會讓你壓力山大;但你可以再檢查一下你的履歷,確保它清晰、有吸引力且符合目標職位的要求(尤其是你需要對你想找的工作位置及工作內容定義得非常清楚)。強調你在過去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和貢獻,尤其是在代工廠和半導體公司的工作經驗。同時,準備好回答常見的面試問題,展示你的熱情和對科技業的興趣。強調你的適應能力、學習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等技能。

轉職和轉換跑道需要時間和努力,但你的興趣和動力是推動你朝著目標前進的能量。期望妳保持積極態度,尋找新的機會,相信自己能夠找到適合你的職業發展道路。若有需要幫忙的話,可以到履歷診療室來諮詢,或許可以幫妳figure out一個工作的方向,也希望能很快聽到你的好消息。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好,
首先, 是否了解科技半導體產業工程師所需要的理工背景的專業知識? 光有興趣是不夠撐起能力上的實力。
如果要走工程, 建議可以到職訓局有委託交大辦理的半導體專班, 以快速讓你能跨入產業(或是清大自強基金會課程)。 因為工程師不是技術員, 所需要的電子電機工程領域是屬專業範疇, 如果不具備就只能被限制在類技術員做操作上的pass與fail的簡單記錄, 而不能進行debug的工程能力。 就目前你文科背景在科技半導體, 適合選擇採購, 業務, 行政等職務。

1人肯定

你好,
‘’工程師‘’ 粗分成開發型,維護改善型及操作型。 80%的工程師工作屬於後兩者, 也是最容易被取而代之的,因為工作流程上可被SOP量化的。
你描述的測試, 單純只是操作模式, 工作職能上只需測出PASS跟FAIL兩種答案, 再提供給工程師做判斷及改善,所以在該工程方面無法提供有效的價值, 所以外包是個必須的策略。
從以上的分析, 你可想想是否適合自己走工程師的路線, 尤其電子工程師的本職學能很要求。 除非自己再進修理工學程, 例如現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委託陽明交大辦理【半導體製程專業人才養成班】學習半導體物理與元件、電子電路、IC製程技術、Python 入門、FPGA晶片設計入門等課程。

這要有心理準備, 理工學程很辛苦。沒下十足苦心, 在職涯上的天花板是快就到了, 容易造成沒有上的未來性, 只有向下修正的不確定性。

想走科技業, 如無法突破技術本位,可走管理方向, 如品質,採購或是業務。

1人肯定

我之前公司,一位什麼都不會也不是本科的畢業生(系花)打敗好幾個前四大博士、碩士,重點是剛進來薪水比我們所有人高、還立刻發股票…妳知道妳缺什麼了吧,我說的是實話!科技業沒想像好,人生還有很多選擇

資本主義的核心就是投資和獲取『理想』回報,
也就影響就業市場,
隨時盤點自己手上有的牌,也就是門檻優勢很重要,
有足夠的存款,很有錢的家庭可以靠,都是影響待業時間長短的要素,
能夠支撐的待業時間越長,才越有『挑』工作的權利和機會;
如果金錢不足以支撐長期待業,
那就請降低所謂的『理想』,面對生活的現實,
要的就是薪資,
在盤點出的可忍受待業時間長度內,
選擇相對最有利的一張牌去打。

台積電有雇用非理工的人,
你有去問看看嗎?
昇陽也可以問看看,
不然報考國營事業,
或找104和我聊物理化學都可以

直接面試工程師吧,女生進科技業猶如探囊取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