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時被大洗臉,事後卻收到錄取通知,該去報到嗎?

我在11月時離開了第一份正式工作,工作年資共兩年。這幾個月來陸續面試了幾份工作,結果都不甚理想,這個月好不容易面試到一間還不錯的公司,雖然事後有收到offer,但面試過程一言難盡,所以想來請教大家的意見。

我的第一份工作內容偏向辦公室內勤,不過後來離職時,覺得還蠻喜歡與人互動的,也希望薪資空間能有更大的發展,所以轉往投向偏業務性質的工作。因為我有開放履歷,所以有收到一些並非我自己投遞履歷的工作面試邀約,目前錄取的這間就是其中一個。

當初收到面試邀約時,去估狗一下這間公司覺得產業我還蠻有興趣,且規模也不算太小,覺得還不錯就去面試了。整場面試下來,面試主管讓人感受很差,首先是一開始他問我怎麼會想做業務性質的工作,我回答後,他就開始碎念我的經歷跟他們需求的人力不符,人資怎麼會找我來面試呢?然後連連嘆氣。後來問到比較偏向公司產業的問題時,也許是因為我面試前作的功課還不夠扎實,沒有答得很好,我回答到一半,他就打斷我,對我說「先這樣就好,這個問題對你來說太難了,就當我沒有問吧!」覺得非常不尊重我。最後是提到薪資問題時,他先問我期望薪資,當我說出來時,他就直接劈頭說「你憑什麼?因為你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新人的薪資一律是xxx喔」,讓我整個啞口無言。

總之面試完覺得心情很差,也有不會被錄取的打算,但我卻在上禮拜接到錄取通知,因為當下太慌張了,我就先答應了offer,答應年後第二週上班,但事後跟朋友及家人認真討論,又覺得這種面試就不尊重人的公司,進去之後也許會更慘,需要慎重考慮會比較好。礙於我本人的荷包快要見底了,內心真的很猶豫,又覺得好像可以試試看,所以想請問大家若面試遇到這種情況我該去報到嗎?感謝大家寶貴的建議。

回答 12觀看 11542
回答 12

先說,因為您應徵的是業務類型的工作,前面很多前輩也有提到,這可能是某種抗壓測試不一定,這確實也是有可能的。

想要跟您分享我的一個經歷

我曾在一間全台500大企業面試,當時從人資到我長官,態度真的沒有一個好。先說人資,筆試的時候有疑慮問問題、說福利與制度的時候,完全臭臉說話一點語調都沒有,談敘薪的時候提出疑問,臉更臭,語氣更偏不耐煩。
後來到了我長官,各種嫌棄,嫌棄我筆試成績不好,嫌棄我四年沒畫過圖,除了我的學歷很好以外,他對我履歷上寫的經歷極盡各種不屑,一直覺得我是無法撐下去的人。

結果最後我居然錄取了!哈!而我選擇去了。
因為當時我從來沒有進過一間超過5人的公司,基於好奇心我還是咬牙選擇去了!

報到的時候依舊那個人資,依舊那個長官,當天他介紹了之後帶我的主管,主管整個不情不願的樣子,部門裡每個人都超忙沒空管我。

最後,我除了面試過程與這個人資接觸,此後在這個工作的2年半內,沒再與她說過半句話,因為工作上完全沒有需要接觸的時候了。

而我的這個長官,卻成為當時經歷各種嚴重職場霸凌時,第一個挺我、維護我的人,只有他看重我做事的成效與願意看見事情真正的對錯,因為他,我才能安然度過這個工作中極痛苦的初1年半。

原本不情不願的主管,雖然真的很忙不想管我,也用了很極端的教學法,但他是這工作中除了長官以外,唯一承認我能力的人,我撐過他的極端教學,他給了我他所有全部的支援,後來所有事件中,永遠站在我這邊,這是別人沒有的。

---------
所以呢,我們工作存在著"試用期"這件事情。

如果評估之後還是想去試試看,那就依照自己心意去試~
然後進去之後再好好觀察狀況,關於人事狀況、環境、工作內容通通都好好體會是否適合自己,試用期其實是你自己給自己訂,去探索看看,或是進去1、2天發現有些更不好的狀況,那就"立刻"離開。

如果評估之後還是覺得心中存著芥蒂與疑慮,其實沒有關係,那就不要。
或許現在這份工作不是適合你的方向,而且業務工作本就存在很大的流動性與需求性,錄取率本身就高,也是轉職選擇的前幾名。其實大可應徵其他業務類工作,不要侷限了自己。

一切請依照自己的心意吧,這才是重要的。
為自己選擇,並且為自己負責。

沒有不好的選擇,一切選擇都是學習,而且你永遠都會有選擇的,放心。

---------
最後
希望您不要看完我的故事之後抱持著大好的想法,這一切都是一場賭,哈哈!但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是吧,進去之後,我才能闖了關,得到了人生歷練與學習。

我也遇過面試狀況很好,長官很喜歡我,薪資也往高開給我,但是!進去之後才發現,這個長官平常根本不管事也不大進部門,主要攬權的主管極盡所能的討厭我,因為他推薦的人長官不要而要了我,這個工作真是我職涯生活裡面最最痛苦的一段,霸凌狀況更是可想而知.......。

---------
現在都已屆年中了,或許你早已做出選擇並且經歷了一段學習,有所成長與闖關,祝福你,一切順利!

8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看完您的描述,若是我,我會趁著現在過年期間發信給人資,一方面祝他新年快樂,再來和對方說幾經思考,還是決定放棄這個寶貴的機會並謝謝對方。不過,若對方打給您詢問為什麼不前來報到,您可以再斟酌要不要告知對方面試時的感受或猶豫的真實原因。(若是我,我可能會說,因為這是基本做人-相互尊重和待人處事的原則)

以上提供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面試到一間還不錯的公司,雖然事後有收到offer,但面試過程一言難盡,所以想來請教大家的意見。覺得非常不尊重我。最後是提到薪資問題時,他先問我期望薪資,當我說出來時,他就直接劈頭說你憑什麼。
2. 轉換跑道,從行政總務到偏業務性質的工作,完全不同領域,有機會磨練,去。
3. 面試完覺得心情很差,過年調整心情,年後重新出發。
4. 公司的文化面試不準,進入工作一個月就知道了。若可接受沒問題專心投入,若不可接受沒問題,投入一年學會業務基礎再走。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面試主管確定是你未來的主管,那麼你需要考量進去公司之後,主管大多數也可能會常有讓你覺得不被尊重的感覺,但是由於你的荷包快要見底了,又覺得好像可以試試看,若你可以接受再被不尊重的對待,你可以試著去做,金錢上的缺口是可以得到暫時的緩解,這是金錢與身心健康的選擇題。建議你若要做,以短期(1周~3個月,視你能待的承受度決定時間點)試試看即可,畢竟長期在不被尊重的環境下工作會影響到身心。

以上說明希望可以對你有幫助!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放長遠看一下自己的職涯規劃,既然目前這間公司給予不錯的機會,當作進去學習,未來賺得夠多的籌碼再換下一間

1人拍手・

您好,
千萬不要和自己的荷包過意不去,就趕快去上班吧,看看內部的情況再做打算,加油💪!

1人拍手・

您好:了解您的問題給予建議如下:
1.工作很委屈,不工作您會更委屈,已經有上次經驗,建議您騎驢找馬,或是利用下班時間去充實您理想職缺的專業能力,這樣也能夠並進。
2.希望以上回答有幫助到您。如果您覺得這次職涯診所回覆有幫助到您,我也希望您可以寫到感謝寄分享給大家。
104感謝寄網址: 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edit

2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是正派經營的公司就進去做
可以觀察研究學習一些東西

就算短時間又必須離開
也對自己有幫助

1人拍手・

聽起來應該不是公司的問題, 只是主管風格可能比較鮮明,
直話直說, 這也沒什麼不好,
倒是你可以再考慮, 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做業務,
如果是, 倒不用考慮主管太多,
業務主管能夠更直白也不是什麼壞事,
有offer可以接受就去做, 不用因為一個人就放棄你自己的機會,
加油

也歡迎加入我在104的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11

1人拍手・

面試過程的感受究竟重不重要呢?要視為選擇是否接受工作的原因嗎?
答案因人而異,若有其他錄取的工作可選擇,自然是可以放棄;但若急著找工作,好不容易被錄取,則就要再進一步去分析其中的各種狀況。

</div>

#收到錄取通知,如何確定可接受
在此將職場前輩們提出的重點,整理成幾個問題,若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透過回答下列的問題,來評估自己是否要接受這份工作。

1.讓您感覺不舒服的面試官會是之後的主管嗎?若是的話你能接受嗎?
2.這家公司或這份工作內容是你喜歡的嗎?是正派經營的企業嗎?
若答案是肯定的,或許公司或工作的前瞻性是否可以彌補對主管不佳的感受。
3.現階段找工作的競爭力高嗎?
若這次獲得的面試與錄取機會,得來不易,那不妨先進去工作一陣子,然後騎驢找馬。

#面試感受差並不能代表一切
尤其是轉換職務內容時,常會讓自己又變成新手,有機會被錄取則要好好把握才是,先忍耐一陣子,累積相關經驗才是重要的。也或許主管在面試時的態度並不是惡意,成為同事後,會有其他轉機。

若考慮好後仍覺得不想前往就職,無論是否答應過,都可以在第一時間,與對方聯繫,告知經過一段時間的考慮,覺得自己並不適合這份工作,予以婉拒,並表達謝意。千萬不要太誠實地告知是因為面試感覺不好呀!

</div>

#轉換職涯跑道 要謹慎計畫
此外,在職涯中,轉業換跑道是大事,表示要放棄原本的資歷,有可能從零開始,職位與薪資上都比不上從前,必須做好心理準備;若仍能接受原本的工作,不妨也試著投遞相關履歷,找到工作後,再進修其他產業或職務的專業,之後再轉換跑道會更從容。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我也是建議先去看看 試用期內 你也可以選擇公司
外面的人說的與內部情況不一定相符
面試時 有可能是壓力測試 所以這樣洗臉
有可能是內部文化如此 但是終究是要進去才知道

1人拍手・
1人肯定

有時候這是一種壓力測試。
當業務被客戶洗臉的機會更多更慘,自尊心就碎滿地,不是要哭著回去找媽媽。
不光業務,我們品管單位碰到客訴也常被客戶洗臉。
所以看品管人員招募要求經常會有一條"抗壓力強"。

我碰過面談時被五六位manager 圍剿問的問題都很犀利,看反應如何。
因為將來要在高壓環境下工作看是否承受的了,有些人反應不過來就會被淘汰。

後來我有錄取,以後也是這樣面談去篩選新人。

Best Regards!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