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在家待業一段時間,找到工作了,卻發現自己不會講話

已經待業四個月了,其實中間有做過人力派遣,當時主要是技術類做多於說的工作環境,後來是因為手習慣了腿還不習慣才離職暫時調適自己的身體狀況。

這當中有段時間待在家,期間不斷投履歷,最近收到錄取信了,是很開心,也可能是做過的工作比較很少與人互動的關係,在與公司口頭詢問一些細節的時候,才發覺自己本身容易緊張而說不出話的問題,最多只能是傾聽完對方做簡單的回覆像是“好的”、“謝謝”這樣的程度。

我對於入職後與同事、主管溝通的表現上感到擔憂,雖然本身擁有做事態度認真、追求細節的個性,但是要和人說話真的感到很有難處,也有些怕不小心說錯話。

當然也是意識到自己要改變去融入,目前已知的是傾聽後回答(對方說比較短的內容)和打字是自己比較擅長溝通的方式,但我希望可以在口說的部分有所成長,想與前輩們指教,謝謝!

回答 6觀看 1652
回答 6

Hi
首先恭喜你在這麼競爭大環境疲軟的時機順利上岸~ 想必有你的優勢與幸運 (自信地替自己拍拍手!)

說話這件事, 要得體要言之有物, 要行雲流水, 極少數的人是天分而大多數的人是刻意練習!!
幾個建議你參考
1. 接納自己但求做更好的自己
2. 刻意練習: 例如每天跟3個同事主動打招呼微笑, 每天中午休息跟一個喜歡可以相處的同事聊天 ( 世足賽, 天氣, 周末休閒, 但凡你生活中接觸/擅長/喜歡/想往的, 都可以)
3. 報告工作時: 先說重點結論, 再說 1-3 個支持結論的範例/理論
4. 練習再練習, 更臻完美 坊間有許多資訊/youtube/書籍, 去涉略, 去練習, 去感悟內化成自己的一套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8065

有部好看的電影, 或許可以給妳更多自在與自信! ~ 祝福你


《國王的演講》:口吃國王演講成功的背後,蘊含著四點成功的真諦

原文網址: 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2njpzve.html

1人拍手・

您好,

沒有人天生就很會說話的,都是要靠練習、訓練、實作這幾個步驟才能增強自己說話的能力。

首先要找很熟悉的人,從一個主題開始練習起,而在腦袋瓜裡面要先把這個主題做成一個「架構」,然後再衍伸「敘述表達」,最後做一個「結論」。

比如說要要報告機器的螺絲很容易鬆動,影響機器操作的品質。

而所謂的「架構」就是,想好在整個機器中間是哪一個位子的螺絲,螺絲的規格是什麼,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鬆動,所以應該要怎麼樣避免,才能從此讓螺絲不再鬆動。

所謂的「敘述表達」,就是再把上面的架構做延伸,比如說在打什麼樣的零件會,但打什麼樣的零件就不會,這也是一種細部的觀察和描述。

最後做個結論,要換成什麼樣規格的螺絲,才會不再鬆動,才不會影響機器操作的品質。

找熟悉的人做提問、對答,互相糾正改善,慢慢地自己就會有比較好的說話能力了,當然也可以參加坊間溝通表達的訓練課程,多少對自己都會有幫助,加油!

說話,從聽開始,
第一步,進公司自我介紹,先說自己不會說話,容易緊張,這樣同事有心理準備,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第二步,仔細聽主管、同事講話,尤其是對談,其實我們在職場經常就那幾套對應在重複,多聽幾天就自然會應對了,在這幾天中,大家熟了,你自然也不緊張了。
第三步,利用別人有空、心情好的時候,問你不懂的東西,先把問題整理好,簡明扼要的說,禮貌的說、真心求教的說,這樣一來讓同事習慣你的說話方式,二來被請教的人會覺得新人肯問肯學,比較樂意回答,這種良性互動,又可以增進彼此的熟悉、又可以消除自己的緊張
做好這三步,很快的,溝通就不是問題了。
以前我做人資的時候,我的廠長跟你差不多,不太講話,講話的語句都很短。入職報到時,他看著稿子念:
我不會說話,也不會笑,你不要怕我,也不要緊張,你緊張我就會跟著緊張,有複雜的事情寫書面送上來,我看完批給你。
念完還喘個大氣。
這樣都可以從工程技術一路做到幾千員工的廠長,還深受敬重與愛戴,你一樣沒有問題的。

1.您的世代養成擅長文字語言溝通,這是大環境造成的,所以在溝通上您習慣用打字語言比較順暢。
2.您在自己習慣的架構下,已慢慢脫離人際間互動關係,所以用嘴巴講話的基本技能已慢慢退化。
3.試著在打字溝通時候,嘴巴同步講出來,讓思緒習慣從手指流出轉換成嘴巴講出,試試看。

口語表達能力 的確每個人都不太一樣

可以先這樣做

先去看相關文章 再去看演講或跟說話跟介紹有關係的節目

再來就是要練習了

自己試著練習講一個主題 講一段話

試著想一個問題 然後自己講出來

你覺得這樣講 順不順暢 符不符合邏輯

練習再練習 就會有進步~~

我在講課前 也經常在電腦前面 喃喃自語

因為 都在練習 甚至要想怎麼表達這一個主題內容

若你剛剛那些方是都試過了 還是進步有限的話

再去找相關課程去學習 口語表達能力這一塊~

加油!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也可能是做過的工作比較很少與人互動的關係,在與公司口頭詢問一些細節的時候,才發覺自己本身容易緊張而說不出話的問題,最多只能是傾聽完對方做簡單的回覆像是“好的”、“謝謝”這樣的程度。
✍ 其實您的狀況並不少見,在職場中工作這段時間,必須坦白說就算是已經工作很久的員工,也還是會遇到與您類似的狀況,所以這個問題與您做過的工作類型,又或是待業一段時間關聯性不大,您不用擔心過去的背景是否會有影響。

② 當然也是意識到自己要改變去融入,目前已知的是傾聽後回答(對方說比較短的內容)和打字是自己比較擅長溝通的方式,但我希望可以在口說的部分有所成長
✍ 對於您想要成長,個人是很讚賞其態度,其實絕大多數的人不敢講話,也都是像您所提到的【怕不小心說錯話】,這時候您可以先透過紙本填寫的方式,預先準備一些基本的回答,一方面透過寫下回覆內容的方式,可以理一下您的回答思路,另一方面也能夠提供給其他朋友進行確認,給予一點意見讓回覆變得更完整,是較為容易進行的方法。

✍ 再來要注意的是,不管您準備的紙本回覆有多完整,還是要透過實際口訴進行練習,因為唯有透過重複的去講,才能讓自己講得更流暢,若能夠找朋友或是親人進行模擬當然是最好的,因為可以更直接的針對音量、速度、內容給點建議,同時也可以進一步做來回問答,讓您更有效地進行回覆調整,快速掌握到自己還需要加強的項目。

✍ 這裡也提供一些簡單的問題,讓您當作回覆訓練題目,但希望不要只是幾句話的答案,而是能夠準備1分鐘左右的回覆,一方面訓練自己逐步增加內容,一方面也方便對方從您的內容中,去找到更多的聊天話題,讓後續的互動更順利。
1. 可以請您自我介紹一下嗎?
2. 您為何想來這邊工作?
3. 您以前是做什麼工作?
4. 為什麼想要離開前份工作?
5. 上份工作薪資待遇怎樣?
6. 你平常下班後做什麼消遣?

✍ 但其中第4.5點是會有關於機密及隱私的,若是回覆不好也很可能會影響到新公司同仁對您的觀感及評價,所以擬定回覆草稿時也要更小心謹慎,若是真的不知道怎麼回覆,拒絕回覆或是裝傻帶過也是可以的。

③ 我對於入職後與同事、主管溝通的表現上感到擔憂,雖然本身擁有做事態度認真、追求細節的個性,但是要和人說話真的感到很有難處
✍ 另外也要再回到一開始提到的,就算是已經工作很久的員工,也還是會遇到與您類似的狀況,而且主管及公司更在乎往往不是是否很會講話,而是您工作的表現及成果。所以您不要為了求快就給自己過度的壓力,只要照著自己的步調慢慢來,時間長了之後一定就能看到成效。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