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製造業轉軟體業與轉職Product Manage

[背景]
目前是在半導體業主要在負責部門內的
1.策略報表/資料視覺化工作主要是用BI tool處理
2.規劃部門內的datamart 建立etl機制
3.系統的流程優化與改善-比較像PM的角色與利害關係人討論需求並撰寫相關的spec與開發人員討論與開發
目前也有從0到1設計一個系統的經驗
[轉職原因]
1.產業環境與組織氣氛-以前都是在傳統製造業覺得工作環境沈悶
跨部門的互動也是能推就推能閃就閃,上下級的溝通距離感嚴重
2.工作專精程度-有點無法專精於某項領域 ,感覺後續會是在系統分析這塊佔比會越來越高,自認為後續應該是走兩個面向
a.數據類型-數據工程,數據科學家,數據分析師,bi 工程師
但其實數據越往深走技術面的掌握與學習度就要更好,以現在的狀況完全無法精進也無法再跳一下家公司有更好的籌碼,且後續技術型的工作容易被取代?
b.PM-
這部分的內容比較沒那麼了解,有跟幾個資深pm聊過其實我現在工作有點部分相似,針對產品的設計規劃進度推進等等,對於後續發展性較好?
[困境]
其實以目前的狀態要轉什麼職缺其實都很缺乏相對應的經歷與技術
再來就是針對PM的部分可能就只能往junior甚至是trainee的position 
但薪水相對來說可能少了30%-40% 

回答 3觀看 1334
回答 3

首先,個人認為讓你困惑的是對「數據分析類的軟體職涯」和「PM」這兩種工作該怎麼選擇的大哉問。

如果,以上的簡短分析,符合你現在正在困擾的問題,就歡迎繼續看下去。

----
1. 談轉職原因
A. 產業環境與組織氣氛:
這是企業管理的問題,跟傳統製造業不一定有絕對的關係,而是程度上的差異。

軟體公司也有很多種類,光是種類(而不是家數)的數量不輸給製造業,在軟體公司也有跨部門互動困難、上下階級溝通距離感嚴重的問題。

更甚之,政治性內鬥的情況會更嚴重,因為軟體的成敗與資源都是「人(上級、主管、客戶)」說了算,而和硬體資源多寡與產出好壞無關。

B. 工作專精程度:
以你之前的工作背景來說,可以專精的方向很多,從程式設計、數據分析、專案管理(PM)、產品管理(也是PM)到經營管理都有可能。

以文中所述,若是以系統分析來說,你談到的需求討論、撰寫 SPEC 與 RD討論開發等等,比較偏向於 20% 產品分析(Product Manager)與 80% 的專案管理,然而這也是台灣軟體業界的普遍現況:把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混為一談。

所以,所指的 PM 比較偏向於臺灣軟體業界中的專案經理,而非產品經理/管理(你的提問標題)。

--
若專注在你提到的兩種角色來回答:
a. 數據類型:技術類型的工作放長遠來看,都會被取代。

除非你願意不斷學習新技術、新架構,甚至是新語言。而在數據類型上的工作,你提到的幾種職稱,在不同公司有不同的技術深淺程度,而連帶著也會跟你在該公司的職涯發展有關。

但簡而言之,數據走越深,不是技術要越好,而是對經營管理(從管理、財會、內控、風管等)的知識要更深更廣,而這也是另一條走向數據經營管理的不歸路。

b.PM 有兩種,專案經理與產品經理。
一般而言,大部分人把產品經理稱作大PM,但其實仍有一大段差距...

簡單來說,較靠向高階主管、業務與需求面的是產品經理,較靠向中間管理層、系統與RD的是專案經理。

你的背景經歷比較像是專案經理,但後續的發展性不見得會比較好,而是要看你所處的公司的產品與發展方向而定,而且如果只是追進度、優化與改善專案,很有可能隨時都會被取代。

一般而言,專案型的公司會很缺專案經理,但能力程度不需要太深,反而是跨單位溝通與問題解決能力要強,而這也不一定是軟體公司,各種產業都可能,你要成長到公司敢派你一個人去陌生的國外解決問題,受到的磨練才會真的夠強(後勁的震撼也很強-經驗談)。
-----

綜觀來說,其實你很瞭解自己缺少什麼,只是少了跳槽的決心(薪水)。

所以,建議目前留在公司內,學習更好的跨部門與上下級溝通技巧,甚至是說服與簡報的技巧(數據分析的未來發展,以及做好兩種PM都必備的技巧)。

同時間,觀察自己與哪個面向的人合作起來比較開心快樂,再決定轉職方向:
1. 業務面?(業務/產品經理)
2. 專案面?(產品/專案經理)
3. 數據面?(財務會計/數據分析)
4. 經營面?(經營管理/管理會計)

工作佔據人生絕大部分,做開心的方向對身心靈與未來前景都比較好。

以上,是我個人 30 年軟體業各種職位都經歷過(或管過)的經驗談,雖然都只有淺淺帶過,但希望能給你一些幫助。

期望有更多的老骨灰們一起來分享經驗給你。

1人拍手・

Ans: 謝謝您的問題,請參考下述
建議先澄清目前在半導體業(傳統製造業?),二者公司管理方式仍有差別,
半導體應該較為開放,是否部門管理較為保守原因? 同為職場過來人,
若非很排斥原公司文化,是否有考慮轉換其他部門挑戰新職缺領域?
進而再歷練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方向,因為轉換到新公司要適應新主管的
管理方式? 同事間磨合度? 都是考量風險之一

1人拍手・

相信你對a、b兩種職務已有初步了解,先從困境談起。

如果要跨越經驗技術障礙,就得明確定義目標和制定能往目前前進的計劃,而計劃、執行和成果都是不同層面的事,得持續檢視和修正,避免偏離軌道。

定義目標看似很簡單,實則不然,明確的目標思考至少要能回答以下面向:
未來打算以什麼型態工作和生活、
進哪間公司和為什麼、
想獲得什麼樣的職稱和薪資水準、
期望的主要工作內容包含哪些、
現在缺乏部份條件,預計用幾年來補足、
這些能力缺口,要靠哪些資源才能獲得、
投入成本包含精力和時間等要如何分配?

簡要提一下個人歷程,我在製造業任職過採購、財會、品質系統、內控稽核,現職軟體業顧問,部份工作涉及專案管理(非產品PM)。在財會單位六年,工作中涉及程式的經驗包含:協助導入新系統、自學簡易SQL能產出自定義分析用報表、解決各單位使用系統上的問題、可視化報表包含底層的資料來源建置(工具為Tableau)等。

過去也有一度想朝數據分析發展,不過如同你的了解,這類職務很吃技術,而我擅長的是經營管理分析,並非偏程式面的數據分析,現職算是誤打誤撞,主要工作是連結到經營管理分析這項職能的。

總結一個轉職思考方向:我不傾向在別人的主賽道和人競爭,善用自己的優勢、連結過去累積的職能,才能槓桿出較大效益。

以上淺見,祝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