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該如何跳脫品管技術員的工作?

各位好~
本身是國立後段科大化工學士畢業的,工作到現在已經4年了,這4年來只有做過品管技術員的工作,中間有嘗試換工作,但頂多是換到不同產業,而目前做的產業是半導體業。
現在遇到的困難大概就是升遷不容易,而優點還算是個穩定的工作,回想起剛畢業的時候到處碰壁的情況,真的好太多了!可是最近常在想難到要一輩子當品管員嗎?看著身邊的朋友在當工程師,說不羨慕是騙人的,但礙於學歷的關係,我也只能做技術員的工作,一直都有思考要怎麼做才好,是不是應該衝動點回去念研究所拿個碩士文憑,可是這麼做有個很大的風險,等念完研所我也30歲了,或許到那時候找工作會更辛苦也不好說。
還是繼續待在半導體業累積品管員的年資,將來或許有機會跳槽到其他公司當工程,但這樣做勢必會無法跳脫品管,好像怎麼做都不好。
真心請教各位前輩該如何做會比較好呢?希望有人可以給個建議,By 迷惘中的我...

回答 5觀看 3525
回答 5

1. 化工學士畢業的,工作到現在已經4年了,這4年來只有做過品管技術員的工作,中間有嘗試換工作,但頂多是換到不同產業,而目前做的產業是半導體業。遇到的困難大概就是升遷不容易,難到要一輩子當品管員嗎。
2. 您有4年品管技術員的經驗,自問難到要一輩子當品管員,在品管的領域還有,品管助理工程師、品管工程師、品保工程師、客戶品質工程師、資深品管工程師、品保主管,這些可以成為您的標的。
3. 在工作中,往下一個職缺前進,就是提升本質學能,提高競爭力,具備下一個職缺所需的專業,也許同公司職缺有限,但同產業或不同產業,品保工程師隨時都需要專業人員。
4. 準備妥當,具備ISO系統執行能力,對半導體檢測項目熟悉,檢測方法,檢驗設備,檢驗報告,熟悉運作,可以往同產業品保工程師職缺敲門。
5. 祝福您。

6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幾個 方向/建議 提供給您參考
1. 往上下游橫向發展:
每個工作都有上下游, 一般來說公司都允許這種類似工作性質的轉調, 公司也都會考慮這樣跨部門的候選人能帶來不一樣的背景知識, 這會是你換跑道最接近的機會之一
積極地跟你的上下游交朋友, 假設您現在考慮工程, 就多找幾個認真聰明的工程朋友 (甚至工程主管) 約一個午餐時間 做informational interview, 詳細的問他們的 工作內容/KPI/部門同事的學歷經歷/ 5-10年的職涯規劃/他滿意他的工作嗎?!/他們的主管接受內部轉調嗎?!
甚至積極一步, 協調兩邊一起找一個工作相關的課題, 共同解決問題做個小改進案之類的, 我指的不是什麼很宏偉的cost down 10%, 可能只是 邀請工程進入一個你們的討論會議, 或是他們需要的什麼資訊可以在哪邊分享給他們…
這有幾層好處,
第一. 你陪著他們解決問題, 可以進一步了解上下游的工作, 評估自己適不適合做這樣橫向的轉職
第二. 在他們部門爭取好口碑, 對方老闆聽過你的名字, 你可以主動跟對方主管爭取或討論轉調機會
第三. 你會了解更全面的知識, 一樣是品管每家公司分工可能不太一樣, 甚至大公司不同產品線的分工都不同, 多一些相關的流程經驗有益無害

2. 換一個領域再出發:
觀察一下你的同學/學長姊/學弟妹, 大家往什麼行業, 什麼工作, 參考第一點的information interview問題, 問你同專業的朋友們, 他們的工作是什麼樣的? 甚至進一步問他們公司有沒有缺人等等?
假設你願意放棄過去4年的累積, 重新來過, 現在換一個領域不是什麼大問題, 從人生25-30年的職涯發展來說, 4年不是太長的時間, 開啟104, 仔細思考過, 下一個領域是什麼? 為什麼要換? 你的個性/專長/興趣在下一個領域的優勢/劣勢在哪裡?
著手修改履歷重新來過, 沒有你想像的困難, 有很多時候, 你之前的經驗有可能可以應用到不同的產業或工作。

3. 往管理職邁進:
升遷不易, 最主要的原因有幾個
a) 主管缺很稀少 : 在一個穩定的公司, 可能一個主管做10幾年, 你要等到他退休或升遷才有機會接任, 但眼光放廣一點, 有很多快速成長或正在擴廠的產業或企業, 可能找不到適合的人才, 假設目標是主管缺, 我覺得通常困難的是調整自己的心態與know how, 然後爭取到第一個主管缺
b) 不是做得最好/最資深的品管就該是品管主管
主管職最好是相關領域出身, 才能更精準的管理該領域, 但管理職/管人 本身是一個不一樣的工作, 管理包含大量的溝通, 策略思考, 資源分配 等等。
假設有興趣往管理職邁進, 可以試著主動帶新進員工, 了解/回答他們的問題, 幫助/鞭策他們學習成長, 同時在會議裡仔細的琢磨主管的溝通技巧—為什麼這樣說/如果是你會怎麼說? 觀察他的決策方式—為什麼他要這麼做? 不做會怎麼樣? 簡單的換位思考, 跟帶新人的練習, 可以幫助你從不同的角度出發, 為主管職做一點準備。

4. 讀研究所
假設覺得機會成本很高, 就考慮在職研究所吧~ 疫情之下好多研究所都變成線上教學了, 如果預算夠, 在台灣不出國, 要拿個美國碩士都不是問題。
但讀研究所, 真正的問題是, 要讀什麼? 非讀不可的理由是什麼? 讀完之後這個學位能幫助你走向哪裡?
你必須思考過上面的1/2/3, 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 缺的是什麼, 碩士要往那裡補, 才能夠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

一點淺見提供您參考, 希望有給您不一樣的想法跟做法。

3人拍手・
2人肯定

1.了解公司內部規定(品質管理系統、流程(各項規則、規範))是什麼?你會什麼?怎麼確認你會?
2.向主管提出晉升:欲技術員要晉升品質專員/工程師(看你們怎麼稱),要考試?訓練?展現你想要晉升慾望與決心。建議在詢問前,可以先了1.內容再去談,否則都是空談。
3.向前輩詢問工作訪問:可以詢問前輩(品質專員或工程師做什麼?),在思考這條路是否適合自己?
4.碩士?我認為先不用,除非2.經主管詢問後,主管說技術員要往上升需要碩士,你再去進修,否則不建議,專研在1.品質管理系統。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目前半導體或電子業應該算是很缺人很熱門,建議您搜尋條件要微調自身履歷要修改,我不認為會沒有機會
2. 品管員往上走是品保主管/資深品管或甚至跟技術研發製程有關連的,我看到的是您只要有點運氣這條路可以走的,朋友是朋友您是您,您以後上去了不一定比工程師差
3. 想補學歷提升自己是正向的,但是要清楚知道自己真正欠缺得是什麼,如果覺得只是拿了個碩士就有保障我認為機率不高,雙贏的方法找個假日不影響工作的EMBA工作進修同時進行,前提是值得投資不是為了做而做

現在才看到這問題,事隔一年多,不知您問題是否解決?

會用科大畢業當技術員半導體廠,我大概猜得出是哪幾家。
正常大學畢業應該是當工程師,因為國際知名大廠,大家擠破頭。

這位mm的狀況和您很像可參考。說的直白,你要名還是要利?
技術員不好聽,但知名半導體廠資深技術員或助工年薪可以到百萬。
如果你要工程師的名,錢存夠了可以考慮去比較後段半導體廠。
化工背景可以去工廠當PE,要留在品管發展也行。

品管分好幾塊,不知道您是哪塊? 和您專業接近可以在IQA有些化學品檢驗或是化學實驗室,廠務端或Fab端酸槽定期取樣分析,或是分析實驗室FA和您的專業接近。

看每家制度,有些可以內部轉職,但我知道有大廠作業員是無法轉工程師,就像是士兵只能當到士官,不能跳到軍官。當領班/組長或是去RD當助工薪水也是不錯的,打趴外面一堆其他產業碩博士。

在半導體廠真的學歷掛帥,沒有文憑都很難晉升,還要挑學校。可以看看公司內部是否走在職進修機會,附近學校都會和大廠有在職專班,有的甚至到公司來開課,公司也會補貼學費。繼續唸化工也行,如果想在品管專研可以考慮唸工工/工管所。
我自己是Fab轉品管,兩邊操勞程度還是有差,我是不建議您品管轉Fab會非常不習慣甚至待不下去。我有看過IQA轉採購的,想內轉的人已經擠破頭了,要論資排輩或看自己本事。英文要好,無論對供應商或是對客戶,或是公司內部section以上發郵件幾乎是全英文。

再歷練一段時間如果想跳出去可以去廠商端,無論原物料或設備商都很需要對工廠熟,和主管熟的人,方便他們賣東西。你現在還沒有他們要的人脈,有興趣現在就要注意建立。

如果沒想清楚或還沒找到更好的,建議先好好待的,每年固定調薪分紅,薪水一直上去,等賺夠了想要抬頭就會跳到二線廠,我建議您再做幾年再考慮。
某家大公司某位長官的名言:你不想幹後面一堆人在排隊。
不要妄自菲薄,很多人正在羨慕你。

Best Regards!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2759c392-e47d-4ecf-a4e1-532bbb1f8ef7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