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餐飲業加班費計算方式是否有其他可彈性協商的空間?

1.現任職餐酒館店長
2.想詢問關於打烊收班超時加班費如何計算?一旦給予加班費,如發生員工為賺取加班費而收班效率變慢以賺取時數等狀況,該如何去避免?是否可與勞方協商不給予加班費之其他方法?

回答 4觀看 1265
回答 4

您好 : 針對文中的問題,有幾個建議與您分享
Q1:想詢問關於打烊收班超時加班費如何計算?
A1 : 依員工月薪/30天/8小時去計算 ,第1~2小時 為薪資的1.34倍。第三小時起為薪資的1.67倍計算。所以每一個員工加班薪資是不同的
Q2: 一旦給予加班費,如發生員工為賺取加班費而收班效率變慢以賺取時數等狀況,該如何去避免?
A2:的確有部分員工會這樣操作,但建議您可以先依實際工作量及可完成時間去要求。例如現場整理所需時間為1小時,結果現場人員在操作的過程過慢,這時就必須介入了解慢的原因為何!避免超時後,再檢討或是跟員工討價還價。員工於上班時間的付出,基本上顧主就必須支付薪資。所以日常訓練及員工對於工作上的認知就必須時刻注意。
或許有些員工能力不足,導致未能在合理時間完成,這也是主管必須重視及了解的。
Q3:是否可與勞方協商不給予加班費之其他方法?
A3: 非常不建議此操作方式,反而需要了解是為何無法在有效時間內完成,而非讓任一方妥協或是協商。

補充 :
身為管理階級,除分享及傳授你的方法外,適當的與夥伴一同工作,過程中去發掘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會是一個更直接的方式
以上與您分享
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1人拍手・

1. 餐酒館店長,想詢問關於打烊收班超時加班費如何計算?一旦給予加班費,如發生員工為賺取加班費而收班效率變慢以賺取時數等狀況,該如何去避免?是否可與勞方協商不給予加班費之其他方法?
2. 餐酒館打烊收班都很晚了,收班必要的作業仍需完成,此時員工的心態是希望儘早離開,回家休息。
3. 工作忙碌了一天,體力也即將耗盡,打烊收班效率變慢,並非為了工時加班費,而是沒力氣了,手腳自然變慢。
4. 將心思運用再擴大客群,增加來客頻率,較為務實。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也在服務業,建議您多深入了解,若僅專注在加班費問題,恐怕會不夠。
問題:
1.確認打烊所需時間成本。
2.確認各時段工作量+人數+打烊時段人力工作調配。
3.確認打烊加班意願。
4.偷懶造成賺加班費的真實性是否發生。

避免與解決:
(1)不足人力,要多聘請人(負責晚班+打烊)。
(2)足夠人力(原因)重新安排工時人力調配(8小時內得不給予加班費);若超出8小時仍需給加班費。
(3)我覺得正好相反,反而是加班意願度問題,不喜歡加班的人比過往更多,你多給加班費他們也不願意;不過這是我的認知,您可以先盤點、在調查。
(4)最後確認你的問題。

建議找出真正屬於你們自己管理問題、管理方式,我想大家都能配合的,祝福您。

1人拍手・

餐飲業屬於變型工時,未滿三十人以下,開先立有工作規則把規定懲處分明網路有公版,加以修正條利,招開勞資會議取得勞資雙方同意並簽名存冊,可以用2週變型工時、也可以4週變型工時,一週40小時,4週160小時,可先排班,加班要先申請,主管核准方可申請加班,這也就會看出同樣事情A君做只需20分完成,B君做同一樣事情需花2小時,相較之下B君需訓練熟練度、或是因能力不足評核制度要健全,如有寫加班申請單,可以取得共識用變型工時,不超過時數,使用補班方式來解決,ㄧ來員工工作有補時,二來資方可以用變型工時,好好安排人員上班的排班人數,另30人以上員工的工作規則需送勞動部審查核定,記得4週變型工時的跨月,需排班用2週80小時、4週160小時。常常有跨月忘了4週160小時的小細則。
這會被罰款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