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30歲想轉換跑道讀心理諮商,會太晚嗎?需要付出的成本有點高…

已經接近30歲,和朋友聊天都會聊到工作,也讓我開始反思自己的職涯,並考慮轉換跑道,專攻心理諮商。也是因為我對幫助他人克服心理困難蠻有興趣,朋友群裡我也一直是傾聽的角色,能幫朋友點出他的盲點,甚至讓他因此好受一點,都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不過我其實已經猶豫很久,我知道這個決定要付出不小的成本(時間、需要從頭學習等)而且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是朋友,我才願意分擔他們的負能量,如果是陌生的人來諮詢,會不會我就因此覺得壓力很大、自己無法承受他們的情緒。所以一直很猶豫。

也很擔心轉換跑道帶來的不確定性,目前已經有4-5年行銷的經驗,如果貿然轉換跑道會不會很冒險?也怕自己沒有後路可退,我覺得心理諮商是一個有意義的職業,但感覺需要確定自己真正想要的方向,才不會浪費時間...

回答 10觀看 7538
回答 10

熱門回答

Hi 你好:

如果你能確定xx領域xx職務是你的天賦熱情所在,那麼,我覺得30歲絕對不會太晚。原因是,假設我們一路要工作到65歲退休,還有將近35年的時間需要待在職場上,這是一段非常長的時間,如果都是做著自己不這麼喜歡的工作,最後很可能會演變成這份工作就只是賺個薪水過生活而且逐漸覺得枯燥乏味,甚至是倦怠,因為找不到自己工作的目標和意義。

不過,從你的描述中,我想另一個問題在於,目前看似你對心理諮商是有興趣的,但是也沒那麼的肯定,所以導致你非常的猶豫是否要轉換跑道。這個問題我可能沒有直接的答案,不過,比較想提醒的是:有時候,我們在還沒踏入某個領域之前,可能會覺得我對xx領域很有興趣,因為我有xx特質,但等到真正踏進去開始做的時候,反倒未必真的是我們喜歡的。舉個例子:我在服完兵役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就一直找「業務領域」的工作看是否有機會,原因是我自認為「自己很喜歡常常與人接觸」,結果在經歷過幾次面試之後,我發現我好像也沒有這麼喜歡大量的社交,特別是下班之後,所以,綜合考量我個人的願景與其他的優勢之後,最後選擇了專案管理相關的工作,這個工作既可以常和其他單位有跨部門合作之外(符合我一開始的期望),也大幅減少下班後的社交(減輕我不想要的),對我來說,這個工作反而比較適合我。

所以,滿建議可以先對這個領域做一個通盤的了解,可以試著找一些已經在這個領域的前輩請教看看「他一天的工作內容包含了哪些部分?」、「從這份工作中得到那些成就感?」、「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是什麼?」…等,除了把全貌做個了解之外,盡量也把「負面」的部分確認清楚,這樣未來當你踏進這個領域,才不會理想與現實落差太大。

最後,想再補充一點是:什麼工作最適合自己?

我個人會認為,如果這份工作是樂在其中,而且你也願意用下班後的時間進修、打磨技能,這份工作就滿值得深耕看看,因為你是願意付出時間努力的。這邊想特別提醒的是,所謂的樂在其中,並不是說在工作中都不會倦怠、疲憊,畢竟,每一份工作都難免有難為的地方,只要回到工作內容的本質上,你是願意付出的、有熱忱的,而且不會每天開始工作前就覺得心情煩躁,甚至身體不適,我認為都算是樂在其中。

以上是我的一些想法,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一切順利
Contact me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53人拍手・

1.有利他助人的心很好,但不一定要轉換跑道到心理諮商領域,若是對自己來說是一個有意義的選擇,30歲並不會太晚。但心理諮商若是要取得專業的臨床心理師或是諮商心理師,需要碩班畢業加實習才有資格參加國考,需投入的時間及金錢會建議需要審慎評估。

2.30歲的年齡很多人大學畢業後在職場歷練過幾年,生涯逐漸定向,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領域。然而,時間及金錢成本和疑慮是需要理性思考,值得深思熟慮。

3.會建議可以進一步瞭解心理諮商領域,透過過參加一些心理學相關的課程或工作坊,以確定你對這個領域的真正興趣。可以嘗試做一些心理相關的志工服務,以了解你是否能處理他人的情緒和壓力。

4.關於不確定性,你可以在學習心理學的同時繼續在行銷領域工作,逐步轉向你的目標。這樣可以減少風險,同時確保你有後路可退。

5.最重要的是,確保你的選擇是基於真正的熱情和興趣,這樣你才不會感到浪費時間,而是在一個有意義的職業中找到滿足感。

11人拍手・

台中的東海大學推廣中心有開設諮商學分班,可以去上看看,看課程內容你是否能接受,覺得可以再來考慮下一步,又或者你也可以替自己預約心理諮商,向諮商師請教相關問題。

我本身之後也是有打算報考諮商在職碩班,還有上照服員的課程,我應該會工作室+兼職+在職課程並進,維持收入來源並同時進修。

以上,簡短的建議,希望有幫助到你。

6人拍手・

您好,對於大多數人而言,30歲左右的年紀大約出社會5-8年,這5-8年的時間其實可視為是一種獨立且自我探索的過程,也是一種離開學校填鴨式教育的第一步。

30歲的您可能有些積蓄,但也可能不多,不過這都不阻礙您前往心之所向之處,因為當您兩三年、甚至三五年過後,一樣還是會希望往您所希望的職業前進。

因此我建議您可以嘗試追尋自己的目標看看,不論成功與否,都是個快樂的過程。

謝謝

4人拍手・

Hi您好:

我是心理科系背景的,雖然現任職HR,不過對於諮商心理師這一塊的職涯還算是熟悉。
我覺得有以下兩點可以先釐清與思考:
在所有能幫助與傾聽他人的職業選擇中,有什麼原因讓你特別想往諮商這一塊走?
成為諮商心理師需要就讀兩年研究所加上一年全職實習,並考照才能正式執業。目前國內的諮商所皆無在職專班,都是需要全職就讀的,這部分的時間與金錢考量都需要一定程度的熱忱支撐

有一些資訊與管道分享給您,其實現在有蠻多心理治療所或是諮商心理師舉辦的課程或工作坊,以及學校或其他線上相關的諮商課程可以旁聽,建議可以先接觸這些東西三個月左右再做決定

Krystal :)

9人拍手・
2人拍手・

您好~
30歲轉換跑道絕對不算晚。許多人在這個時候才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業。當然,這個決定確實會有成本,不只是時間,還有學習和經濟上的投入。

幫助他人克服心理困難,帶給他們改變和幫助,是一份非常有成就感的職業。這種成就感可能比金錢報酬更為重要。
但是另一方面要請您多加考量,心理諮商需要嚴格的學術背景和專業培訓,這可能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
由於需求量大,競爭也相應激烈。您需要具有相當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才能脫穎而出。

這是一份需要面對他人心理困擾的工作,可能帶來一定的心理負擔和壓力。需要具備應對這種壓力的能力。
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進行專業培訓,這可能對您的個人生活和財務狀況帶來影響。

綜合考慮,您需要衡量您對於心理諮商的熱情,以及是否願意付出學習和努力的代價。如果您堅信自己的興趣和才能,並且願意面對挑戰,那麼這個決定可能會帶給您一個充實且有意義的職業生涯。

以上小小想法與建議,提供給您參考,祝您好運~!!

6人拍手・

放棄吧 😅 40歲、50歲轉換跑道讀心理諮商的都有前例!30歲到底算是什麼門檻 🏞

簡答就是意志不堅。做什麼事尤其職涯目標瞻前顧後不敢冒險 ~ 最終大概也只落於聊天而已。何必為難自己呢 👻

詳答是你想成為心理諮商師,想必學成之後就能協助個案像你這樣的問題吧並且獲得諮商收入吧!

所以就花錢去約個心理諮商聽聽看他/她怎麼幫助你?若你覺得他/她合格的心理師真的幫助你「超渡」了你這個問題的話,證明心理諮商對你有用;

經驗正向的話就以你的諮商師為榜樣義無反顧地去努力吧!但若你覺得沒有用、不如預期,反正你也不過「幫助他人克服心理困難蠻有興趣」而已(你不會偶爾去KTV唱歌蠻有興趣就轉換跑道想去當全職歌手吧!)答案顯而易見。

換個真正困擾‘’你‘’的問題來問吧,例如:我怎麼才能知道我的靈魂藍圖?我已經知道我人生的功課與目的了嗎 ... 💝

祝福你:與神同心。依愛隨行。🍀

4人拍手・

近30歲就思考職涯人生的你,我覺得你還很年輕呢!真替你開心願意花時間了解自己,你的助人者特質,跟我現在的許多業務輔導員的同仁們特質很像呢!

推薦你可以聽心裡敲敲門這集podcast:[讓夢想著地]生涯需要轉彎的三個徵兆:活出喜歡的自己 https://podcasts.google.com/feed/aHR0cHM6Ly9hcGkuc291bmRvbi5mbS92Mi9wb2RjYXN0cy8yOTk3Mzc5Zi05ODU0LTRkNmUtOGUxYS1hMDJjNDEyNWUyYmQvZmVlZC54bWw/episode/NDQ1NTAxNTktMzY5OS00NjQ2LWI0MWItMDk0OTMxODU4ZWZh?ep=14

祝你慢慢靠近,做你喜歡的自己:)

3人拍手・

分享我個人的轉職歷程
我曾是職業軍人,在部隊主要擔任官兵輔導工作,43歲退伍時求職並不順利,本來也想去讀社工心理相關科系研究所並考社工或心理師證照,但跟前輩討論後發現有許多窒礙問題需去克服,後來就業站跟職涯顧問晤談過後,覺得考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實質效益更好,經過一番努力,如願考取就服乙級,從第一線就業服務員開始做起,經過4年實務工作洗禮,並取得EMBA碩士文憑及其他專業證照,如今自己也成為一位合格的職涯顧問,到處接諮詢,演講,成為一位快樂的助人工作者,收入也符合期待~
該不該轉職,自己想清楚比聽別人意見更重要,每個人成功的方式不同,但只要跳願意脫舒適圈,從心開始重新學習,終會得到你想要的

4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