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轉戰心理諮商/輔導/傾聽等相關產業,是否可行

各位前輩們好,我今年25歲。工作了幾年,都是以服務業性質居多,目前在電路板產業工作(因薪資較優渥)。但在工作中始終找不到自我實現與個人成長,也就更沒有熱忱;閱讀過許多書籍、及參考資料後我認為我應發揮我的專長並做我想做的事、喜歡的事。
我並不擅長一般需要與人溝通、對話、合作的工作(團隊),但我非常擅長傾聽他人的心事並適時給予回應(一對一)。因我傾聽時專注聆聽、富有同理心,能用對方立場去思考問題。曾與幾位職場前輩一談就是1.2個小時,且對方的回應與滿意度都不錯。這是我願意做且做了會有滿足感與成就感的事。
但礙於台灣法規對於正統諮商心理師的規定極為嚴苛(至少碩士3年還另需國家考試並取得執照),套用在我個人身上大約需7-8年時間(重讀)才有可能達成,時間成本著實不斐!!  且依我個人觀察,這個社會欠缺的說不定 並不是正統心理師,而是可以提供例如"聊天"、"談心"等服務,像我這樣傾聽別人內心的酸甜苦辣,並從旁適時給予鼓勵的這樣一種角色的存在;我深信若能提供這樣的服務,一定能為社會有所貢獻,同時自己又能從中得到自我實現與個人成場,也就有了滿足感與成就感,對我來說絕對是一個好的選擇。

所以在這邊想請教各位前輩,我應該從哪個點或哪個方面切入嚐試看看會比較好呢?  謝謝!

回答 7觀看 7067
回答 7

您好,

聽起來有一點點類似身心靈產業!?

有人帶著苦痛、人生疑難雜症、在面臨抉擇 心理徬徨時 來找您,尋求一個解答跟方向,在有諮商以前,不就是古早的塔羅牌、八字、測字、問宮廟師父,或者新一代的各種希塔療癒、禪修、阿卡西紀錄、靈學。

假設這些聽起來有一點類似,您可以花一點時間瀏覽、選擇、學習各家流派,挑選適合自己的風格,在深入研究,經營個人品牌、累積資源跟實力經驗,才能慢慢談得上將副業轉正。

跟Giver在 一對一履歷診療室 或 職涯診所 提供的服務 也很類似!!
大家帶著職場上的酸甜苦辣跟夢想、理想來談談,我們一方面拍醒Taker不要想的太美好,一方面從旁適時給予鼓勵,Taker得到一些幫助跟前輩的經驗,Giver得到自我實現與個人成長。

歡迎加入Giver行列!

Be A Giver - 共享知識善的循環
https://beagiver.104.com.tw

以上,提供您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先肯定你大年初三就上104問問題。再來還要肯定您知道自己的夢想在哪是很可貴的,而且手上有一份優渥薪水的工作,很多人目前是目前找不到工作,而且也不知夢想在哪裡的,非常迷惘的,所以,先給自己按讚,告訴自己很棒。
1. 可以想想 聊天 談心,如何轉化成經營可賺錢的模式。
2. 拿證照是一個快速告訴對方,你是有專業的手段。
3. 如果怕時間成本太長,先利用現在的工作優渥薪水,存夠錢出國拿心理諮商證照就可以縮短時間,還能出國開開眼界。
4.生活是現實的,莫瞧不起銅臭錢,沒錢萬萬不能
5.坊間很多心理諮商工作室,可以先去打打工,或是免費去幫幫忙,看看這工作真的是你喜歡的嗎?問問心理諮商師給建議。
6. 在夢想還不能落地和經營模式還不能賺錢前,就需要你優渥的PCB工作先幫你攢錢,不要衝動先辭職,有錢才能實現夢想啊。

祝你成功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25歲。工作了幾年,都是以服務業性質居多,目前在電路板產業工作(因薪資較優渥)。但在工作中始終找不到自我實現與個人成長,也就更沒有熱忱;閱讀過許多書籍、及參考資料後我認為我應發揮我的專長並做我想做的事、喜歡的事。
2 諮商心理師的規定極為嚴苛,碩士3年還另需國家考試並取得執照,是需要嚴苛才能確保諮商品質。
3 提供例如"聊天"、"談心"等服務,像我這樣傾聽別人內心的酸甜苦辣,並從旁適時給予鼓勵的這樣一種角色的存在,您在定位一項新興的職業,要知道,提出新興的職業,到職業能普遍被社會接受,若能接受10-20年就過去了。
4 不取得證照,只能無償義務,可進入1980張老師專線,經由訓練合格,可擔任義工,接近您提供這樣的服務,一定能為社會有所貢獻。
5 也許,現行PCB工作維持生計,擔任張老師、生命線義工,得到自我實現與個人成就感。
6 新年快樂。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謝謝邀請回答
1、恭喜您找到您的擅長與喜歡,看起來是一種助人的工作
你說:我並不擅長一般需要與人溝通、對話、合作的工作(團隊),但我非常擅長傾聽他人的心事並適時給予回應(一對一)。因我傾聽時專注聆聽、富有同理心,能用對方立場去思考問題。曾與幾位職場前輩一談就是1.2個小時,且對方的回應與滿意度都不錯。這是我願意做且做了會有滿足感與成就感的事。
1)助人是需要技巧及專業學習的
2)助人,傾聽及同理心是必備的
3)你想要從事哪一種助人工作?"聊天"、"談心"等服務,聊甚麼天?談甚麼心?
4)心理諮商/輔導/傾聽等相關產業,有很多你想要走那一方面?都有不同的專業與證照需要考取

2、但礙於台灣法規對於正統諮商心理師的規定極為嚴苛(至少碩士3年還另需國家考試並取得執照),套用在我個人身上大約需7-8年時間(重讀)才有可能達成,時間成本著實不斐!! 且依我個人觀察,這個社會欠缺的說不定 並不是正統心理師,

考心理諮商師的要件:心理諮商師一定需要心理系或諮商所碩士畢業(日間碩士,要寫論文),碩二兼職實習,一週要8-10小時。碩三全職實習,一週要32小時。屆時可能無法全職工作。取得以上資格後,可以報考心理諮商師,沒有很好考!但有志者事竟成!

3、且依我個人觀察,這個社會欠缺的說不定 並不是正統心理師,
而是可以提供例如"聊天"、"談心"等服務,像我這樣傾聽別人內心的酸甜苦辣,並從旁適時給予鼓勵的這樣一種角色的存在;我深信若能提供這樣的服務,一定能為社會有所貢獻,同時自己又能從中得到自我實現與個人成場,也就有了滿足感與成就感,對我來說絕對是一個好的選擇。 所以在這邊想請教各位前輩,我應該從哪個點或哪個方面切入嚐試看看會比較好呢? 謝謝!
1) 把你想做的事情、喜歡做的事情,變成是可以收費的,你提供甚麼服務跟消費者收費呢?
2)這樣的工作有那些?目前有職涯規劃師之類的可以入門,請自行上網搜尋!但不代表拿到證照就找得到你要找的工作或可以變成可以收費的項目!因為一樣受過訓練的其他人也同樣拿到證照!你跟其他人有何不同?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非科班人員有興趣可參加生命線或張老師等義工訓練過程。

類似像社工等工作都比像像是"做功德",想要靠這個維生會比較辛苦。

我周圍有幾位包括HR的同事有些是心理學學士或碩士背景,再轉作心理諮商工作。

上萬人的大公司有些HR系統底下有員工關懷部門,看到的非科班出身人員有些是有理工背景但是有生命線或張老師義工經驗,有些是擔任生產線主管。
我碰過員工關懷部門同事是教會系統培養出來的人才。

沒有提到你的專業背景,也許可考慮去念個在職管理,人資或心理方面碩士。
心理諮商和看病類似,大部分人去醫院都會看一下醫生的學經歷背景,若沒有相關學位,工作經驗,或是證照資格,想要從事這方面工作為業是很困難的。

祝 如意順心!

http://life1995.org.tw/?aid=401

您好 我想職涯上往往面臨理想跟現實的抉擇,但能不能兼顧呢?
或許可以往以下方向嘗試看看

您自己任何適合同理/傾聽/一對一的訪談等是您有興趣的工作方向,
但您又知道要成為專業的心理諮商師是有明顯的難度,但是坊間是否有類似
的工作呢? 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切入
1- 目前現職發展出個人興趣,現在的工作薪酬很優渥,但工作通常八九不如意,因此有沒有辦法看到工作所有的,例如在工作閒暇之餘跟同仁交心,或者了解同仁的需求,透過一對一的閒聊看看是否真的有具備這樣的天賦,後續要再來轉職也不是問題
2- 或許HR也是個不錯機會,人資工作很常需要一對一或者經營員工關係等,
如果找到不錯的公司或許薪資也不錯,可以上網找相關職缺或公司去了解一下,也是可以考量的點
3- 下班斜槓或學習新領域,很多人在專研人類圖,塔羅,星盤,蓋洛普天賦分析等,您可以看看哪個區塊有興趣可以先去研究一下,後續就可以先跟朋友進行練習,看看這樣的方式您是否有興趣,當您可以協助對方或成功幫忙解惑時有沒有成就感,這樣也可以判斷是否有往這方面的天賦,只要找到適合方向做專做精,找到個人優勢定位,其實就會有不錯的收入
4- 您還年輕,勇於追求夢想是好事,可以多加嘗試,因為可以承擔很多的風險,只要不要後悔自己的選擇,不管怎麼做都會是人生成長的養分,但是要設定一個停損點畢竟還是要生活,所以下班先去學習跟嘗試新東西或許是個不錯的切入點

以上分享
謝謝

這些都需要專業證照,
不單只是能夠聆聽而已,且會碰到所謂不正常的人。
其他部分前面的Giver有提到了。
分享另一個觀點,善用您的特質,讓他幫助您在工作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