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7/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25歲 工作貿易業 業務助理 秘書兼打雜小妹

大部分工作內容幫做訂單、回簡單的信件 不過大部分的時間
幾乎是可以做自己個人的事情 也因為這樣 會讓我覺得沒有發展的空間
想換工作

大學念的是觀光科系 但做的工作都是非本科系的工作
對於身心靈、心理諮商、助人的工作是頗有興趣
但是坊間的工作好像都需要相關科系或相關工作經驗
所以有沒有相關經驗的前輩 可以給些建議或方向指引
只要是前輩們都希望路過可以給經驗喔!謝謝

回答 4觀看 2408
回答 4

Hi~你好:
助人工作需要與人接觸,對人有興趣,從你大學念的觀光以及目前業務助理等工作,都具備類似的特質,應該有機會試試。目前台灣與心理方面助人工作有授予國家認證的執照大致為:社工師、心理師(諮商心理師與臨床心理師),以及精神科醫師。因為本身諮商心理師,就從心理師的部分來談。

成為心理師需要的學歷是:心理、諮商相關研究所碩士畢業,但要具備心理師國家考試資格,還必須有合格實習單位機構全職實習心理師一整年的經驗,再通過國家考試,才能成為心理師,一般來說念研究所起碼三年起跳,而從進研究所到真正考上成為心理師大約也需要至少3年時間。另外,真正成為心理師並開始執業2年後,便具備有開業的條件(意思是可以自己出來開設心理診所)。諮商與臨床心理師所修習的課程不一,臨床偏重醫療院所的工作,諮商常在學校、社福機構工作。相關考試資格、執業範圍可見維基百科:查詢心理師即可。

上述的心理師是國家認證的考試,屬於衛福部醫事人員,所以必須有完整的訓練與考試、督導、繼續教育制度,養成過程比較長,但工作方面也相對有保障。當然也有其他相關的非國家認證但也具備助人的工作者,如:園藝治療、芳香療法等,他們也常深入醫療社福機構,為弱勢、銀髮,或重患、癌末等病患提供舒緩身心寧的專業照護,非常令人感佩,但由於個人接觸不多,您可以再去網路上搜尋多了解,或有其他這方面的專家志工也前來貢獻更好。
祝福您~

9人拍手・
1人肯定

肇元回答的好專業好棒!!

那我從另外的面向來給予不同的思考,您提到『對於身心靈、心理諮商、助人的工作是頗有興趣』,讓我想到以前在找人資或業務人才時,我問人選為何想要應徵? 通常得到的答案是我喜歡與人互動。 而我更想聽到的是"眼前的人選是否明白"人"是不可控,別想對方一定要照你的話做。而如果能彼此達到共識,這是一門很深的學問。重點是你能明白跟接受嗎?
還有我們想助人,但對方真的接受我們的幫助嗎? 而我們提供的幫助真的是幫助嗎?
或是我們看到對方明明可以很好,但就執著不放,講也聽不進去,你能有耐心有愛心的陪伴嗎?還有當你承擔許多負面的情緒時,是否可以自我調適好。如果可以,那就太棒了,適合往這方向走~~
如果不是,像肇元提到的芳療師(不是SPA館的)也是有國際認證考試,是間接幫助需要的人,可能比較不會衝擊那麼大,以下可以參考 https://www.tw-aa.org/about-workshop.html,但要評估你是否有興趣就是了。

還有甚麼是助人的工作?

像我覺得自己從事獵才工作也是助人呀~我可以幫助企業找到對的人才、提供他們就業市場資訊、幫助人才找到對的工作,以及給予職涯的建議,看到人選開心我也很開心^^

總之,有助人的心真的很棒!!值得鼓勵!! 可以自我檢視自己目前具備的條件,再來是可以做適性測驗,然後看有甚麼適合發展的工作喔~

加油!! 有一顆善良的心,一定會找到對的路發展的!

8人拍手・
2人肯定

我年輕時也很喜歡跟人接觸,不喜歡一個人做事。於是我去做業務的工作。等正式上場後才發現;
1.工作上的與人接觸跟下班後的與人接觸,根本是兩碼事。一個是天馬行空純聊天,一個有所企圖,是要有結果當績效的。
2.說服別人簡直比登天還難。話題永遠詞窮,不到兩句,就不知道該如何繼續。別人不一定接受我們的幫助。
3.最後才發現公與私的「身心靈、心理諮商、助人」除了不同的內涵之外,還需要有「專長、訓練」甚至需要「證照」才可以做的。

雖然經此挫折,但我還是很喜歡跟人在一起、很愛跟人討論分享一些知識、也很喜歡幫助別人(特別是在工作上)
我後來才知道,這種「喜歡」是在一種沒有利益交換時,我才會做得很好。於是我去進修「管理」的知識,一邊工作一邊再度進入學校,也買了很多「管理」的書籍--企管、財務、會計、內控循環、生產製造...等等

你現在的工作,看來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再充實更多的知識,做為未來的發展所需。應該好好的利用。
1.你真的喜歡「身心靈、心理諮商、助人」的工作嗎?
2.要做到這些工作,需要甚麼樣的知識?要如何進行?多久?
3.在目前的工作環境中,不能實踐「身心靈、心理諮商、助人」嗎?當作練習可以嗎?
你參考

1. 工作與學習領域有出入很正常,工作跟興趣相左也是正常,目前您有太過安逸無法進步的感覺,想換是正確的
2. 心理學相當重要,或是人力資源相關證照或知識,助人無時無刻任何條件都可以,勿因善小而不為,路邊撿起一個可能戳到人的釘子,是能力捐錢做義工,甚至友愛家人孝順父母都算的,這點您只要花點時間已經可以在生活中達成
3. 尋找新工作要先跨出去嘗試看看,可能會跟您期望有落差但是是否至少比現在的好?可以讓您有點成就感有動力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