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被新任主管逼迫提離職的話,請問面試時說實話好?還是善意謊言?

您好,上一份工作在某公司擔任社群行銷職務,此職缺是當時公司新開設立的職務招募,很幸運的被選中而進入公司服務。
該職務當時部門從主管至部屬行銷專業程度上,可說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為大家先前工作經歷皆非與行銷相關。
因可知道,新設立的社群行銷職務,無前人建立資料或交接,再加上當時公司原有的平台也在那時候全面轉換及更新,故可說本人加入時,有一段時間對於此職務很茫然、摸不著方向。到職後的2個月後,部門有新進人員離職、再過2個月後,換部門直屬老鳥主管離職(主管位置從缺將近1年,皆由當時業務經理晉升的高層主管而暫代理職務)、再4個月後,一樣又是部門老鳥離職,部門or網路平台就這樣兜轉不穩定,持續了近半年多有,而本人也從無人交接及帶領指導下,一步步的自力完成新設立的職務的雛型,短短幾個月內從部門新人變成最菜的老鳥。
在此公司服務的1年多以來,除了自己職務份內工作執行外,凡主管指派的工作、或協助他部門的工作任務,也皆盡心力如期完成。
操辦品牌參加的展覽案子,就算已有負責此案子的新人剛到職,但主管擔心新人暫時不熟悉策展規劃流程,仍指派本人協助負責執行並完成該展覽的任務,展覽完成後,本人個人的sop所有流程資料,也得硬生生地一筆不漏的交接給原負責人。本人也是使命必達。

就在上個月中,WHF返回公司上班了,部門突然空降一位新任部門主管!等了近1年的部門主管終於出現了,(本人在職場上,都保持不溫不火親力親為,做好自己分內事為原則,對主管同事皆同樣的可親態度) 在新任主管任職第5天時,他將部門(含展覽部主管)一位一位照順序叫進小會議室內做了解,anyway~話題除了解工作以外,最多就是新任主管對於部屬職務的看法及要求(尚算合理範圍之內),其他大多皆是數落部屬的不對及暗示性的請員工走人的警告!

接下來都是每次與新任主管過目case相關資料後方能接續後面的作業執行,新任主管皆於每次很主觀的做批評,言語做人身攻擊,有了日前小會議談話的經驗後,略知新主管的為人性格,因此第一次不予理會及放心上。第二次、第三次.....仍一樣情況,對於工作上所執行及給過目的種種退件&不喜歡,甚至工作刁難(一件項目,要求本人do double job)就算本人起初有反應且試著與新主管討論,仍被打槍,然後又是一頓的批評及言語人身攻擊。幾經N次的溝通後,在新主管任職的第三周,我又被叫進小會議室,此次這位新主管直接開門見山明白有意請我走人的意味深厚,甚至提及已請HR對本人開類似警告單的東西要求改善(本人待過N個領域,工作N年,初次聽到有這種東西)

約2天後,新任主管即拿著此單到我位置上,要求我確認單子上的幾項「莫須有」的要求我改善的同意簽章,因為本人並沒有此單子上所述如此,本人並未立刻簽名蓋章。但新任主管於當日下班時間,同事們幾乎都走光時,又再次強逼迫本人趕快簽名並提交單子給他,本人當時已準備下班了,也表示近日會提交給他,新任主管此時又開始做言語人身攻擊,暗黑誇張手法著實讓人無法接受,他並說道若我今日不提供回簽單給他,那麼單子並會立即收回去?! (改善單已有新主管給的觀察期限:約莫2周左右)

看見改善單的內容、在看到新任主管種種的逼迫、刁難、言語霸凌、人身攻擊等等的與他相處磨合之後,本人發現該位主管的領導方式及行為風格,非本人所欣賞的,故在經過以上部分敘述的問題過後,也卯起原本根本不會去思考的離職念頭。

當然本人也於隔日將之前與新任主管相處及各種不適當的狀況與高層主管確認及反應,可能是新任主管係高層主管面試來的人,多少會比較力挺自己的眼光,在加上高層主管一口咬定是本人自己的理解錯誤而產生誤會,誤會公司要趕員工離開。改善單事件也並非是公司一種藉口請員工走人的意思........

最後其實都心知肚明,很明顯有還是沒有~只是不想撕破臉給臺階下。在本人提離職時,高層主管也很爽快未挽留且表示可以讓我向HR申請非自願離職、及給資遣費。但在N小時後,公司又改口,因是本人自願提離職的,公司僅會開服務證明而已,資遣費仍會讓HR清算給本人。
(與新任主管的相處磨合期間,發生的各種問題,本人皆有向其他同事及資深主管請教及確認相關新任主管對於本人的不滿part,是否有如新任主管所敘這如此糟糕不堪。畢竟一人說不準、第二人說只能參考、第三人、第四人才能見真章)

面試新工作時,肯定會必問的上一份工作why離職??但因考慮實際離職真相,不被他人所相信而因此不被錄取,但是又不想說謊,因為本人不擅長說謊,說了一個謊,又得去圓下一個謊,很累!
想請問各位前輩,本人這種狀況該如何在面試新工作時,能發揮表現得好呢? 感謝~

回答 7觀看 2746
回答 7

Hi, 你好!

面試時,誠懇的誠實,往往是比較好的選擇。我會建議你在面試時,勇敢地說明這個現況。

其實,如果這家公司如你描述,這應該是一家不太OK的公司。沒有教育訓練、人員好的管理制度、主管德行不足....。如果有機會可以領錢走人,也是一件好事。你應該可以想像,如果繼續留下來,接下來的人生會是多麼悲慘!

接下來,我想請問你一個問題,希望你也可以誠懇地誠實面對自己。更希望你不要生氣,特別最近才發生那個鳥事!

問題就是~~
如果你未來想要繼續從事「社群行銷」的工作,你覺得目前累積的專業,可以勝任嗎?

你的文筆真的很好,確實有擔任行銷工作的天賦。但是從你生動描述進入這家公司後的職涯故事,可以知道因為沒有專業的主管或資深的同仁帶領,所以我會擔心你可能比較沒有機會,累積社群行銷這方面的專業與成果。因此才想要請教你這個問題?

如果你覺得這方面的專業與成果沒有問題,你可以勇敢地尋找更適合的工作或更大的舞台,讓自己可以一展長才。

相反地,如果你自己也擔心自己的專業可能需要加強,而你又對社群行銷很有興趣。那你在轉職時,就要將這份工作是否有學習成長的可能性納入考量。甚至你要馬上利用各種機會,快速學習這方面的專業。

以上純屬建議,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祝福你有個發揮天賦的第二人生。

Spring

5人拍手・
4人肯定

哇喔,太倒霉了。

這根本就是新任主管存心趕走老人,不是自己很弱就是幫公司節省人事費用。改善期只有兩週這種事都做得出來。

換成是我,誰還管什麼不撕破臉,一定鬧到他們很難受才善罷甘休。

至少撐到你找到新工作再離職,就沒有現在的問題了。

我不會鼓勵你說謊,但是以台灣的現狀,被資遣有時候確讓面試官有點疑慮。

而且面試過程是讓你展現實力的,不是讓面試官聽你訴說以前被欺負得多慘。錄取之後你怎麼講以前的慘況都無所謂。

我的方案一:說整個部門被裁撤,其他更資淺的同事都被分配去總務部門,自己覺得在社群行銷還有發展,不想換部門。

我的方案二:說老闆空降兒子來當部門主管,還帶了一堆朋友一起來,所以你被擠走了。

我的方案三:說公司空降一個外行部門主管後,想要你走,你覺得憑你的社群行銷能力,還有很多發展空間,不想再和外行主管浪費時間,順便暗示這個部門主管是靠裙帶關係的,所以其他人不敢幫你。

當面試官對你的能力有信心時,就沒有興趣知道你在前公司發生什麼事。如果會想知道,是因為懷疑你專業能力或人際關係是不是出問題。所以不用解釋一大篇,越描越黑。

你要相信自己不是任勞任怨還被他們攆走的,你是懶得在這家公司浪費時間才走的。

5人拍手・
3人肯定

對你做面對面人身攻擊可以偷偷錄音,律師有說,當勞方為保障自己的工作權而蒐證的非法錄音,法官採用機會高。

看到這職涯診所上面好多人被衝康、被陷害.....人生短短幾個秋啊...
如果把這些被害者集合到新公司,或許會出現第二個tsmc....

資遣你的話要通報勞工局,
這公司高層也是怕事。
有詢問別人對自己的不滿,很好,履歷表可將績效條例。

離職原因說家人或另一半鼻塞開刀,需要輪流照顧兩天,前間新來主管無人性,不讓請假兩天被逼迫離職...

職場暗黑生存撇步
https://youtu.be/Lc29zMBHqhc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對每個部屬的態度差不多,就是來清人的,人清一清,可能自己的人就進來了。
面試時據實以告,或許可以,但簡短扼要即可。有經驗的面試官就懂。
然後好好說明自己的能力。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找工作最主要的就是您和用人單位是不是能契合,所以重點要放在你本身的能力經歷人格特質和公司的需求會不會吻合,要盡量在這一方面多做論述,其他的就輕輕帶過就可以了,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針對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建議還是誠實告知為上,畢竟如果公司做reference check或詢問相關主管跟同事狀況,如果跟自己所言不一,反而造成HR的不信任反而是扣分
2- 按照你的狀況最後也沒有拿到資遣證明,雖然算是非自願性離職,但實際上算是自己離開,所以在話術上可以稍微調整告知是因為新任主管管理風格跟自己過往習慣的不同,自己也有跟主管進行溝通,但因主管無法改變對於自己的看法與管理方式,因而提出離職。但請注意,請馬上轉回之前在公司沒有制度,流程,人力等青黃不接狀況時,自己建置流程把工作整個接下來並且有很好的績效,讓用人主管了解您是有工作能力,但只是因為管理模式的差異導致離職的結果,降低他們對您離職的疑慮。
3- 其實每個人都無法選擇主管,只能適應主管的方式,希望您可以從中學到經驗,對於下一份工作主管的管理與應對方式找到好方法,讓您們彼此互動上很順暢,工作也會比較開心。
以上說明,希望對您有幫助
謝謝
Ryan

我們會問前一個工作的原因。但是如果不是個人職涯發展的關係或是受迫性的原因(公司結束營業)而是「組織人際關係不良」的原因,我們通常會質疑求職者的人際關係是否有障礙。

你告訴我實話,我沒辦法找另一方來對質真實,只能保守的懷疑,避開你。
你不用把面談的重點擺在這裡,而是該關注你的專業與經歷是否夠強到足以打敗其他的競爭者。如果能力夠強,這段過往,沒人會記得。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