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發展的公司?大小公司的抉擇...

各位前輩你們好!

我大學是念企管系畢業,剛好畢業滿兩年,實習跟出社會找的工作內容都是【行銷】相關為主,距離上一份離職也將近兩個月左右(裸辭),前陣子面試了一陣子,但因為家庭關係所以有中斷一些時間,近期就是有投履歷並且去面試了幾間,也都是行銷的工作。

近期就是有面試了兩間覺得還不錯的公司,產業性質是差不多的,我先簡單敘述這兩間的狀況。

A公司是今年才成立的公司,主要是小公司(包含老闆、行銷主管、跟另外兩位成員),聽面試官表示,「老闆的經驗也很豐富,也很有想法」,另外公司近期已經籌備好門市開幕部分,不管是在官網、社群方面,任何事情都會從0開始經營。

我自認為這份工作也蠻符合自己的期待,可以在這間公司嘗試不同面向的東西,但可能就是礙於因為是小公司小團隊,再加上福利制度也許不是那麼完善,比方說是完全責任制,不會有加班費的部分,因為公司是很新的,所以前期一定會有所謂的陣痛期(我自己也有心理準備),在薪水上我覺得應該也會跟工作內容不成正比。

◎A公司結論:這間公司還需要二次面試(尚未通知),所以目前還沒拿到確切offer的狀態,但我覺得跟面試官聊的時候很愉快,自己覺得可能會有二面,薪水是在第二次才會討論到的部分,但有寫下期望的薪資。

B公司是大企業(家族企業),公司結構穩固,全台也開了非常多分店,在員工福利完善,因為總公司有主要的行銷團隊,而我這個職位是負責區域性的部分(比方說粉專經營等),我也有問團隊上的架構,其實跟A公司差不多,搭配管理職、部門主管、設計(都是待一兩年以上)這樣,所以團隊人數也不是很多,面試我的人也說他其實沒有很理解在網路行銷這塊,所以希望這個職位能夠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想法,某種程度上也希望我能夠自由發揮,因為一直以來公司都不太專職在這個地方上,所以特別產出這樣的職缺。

◎B公司結論:當下面試完順利拿到offer,雖然起薪有先低於自己的期待薪資,但面試官說之後通過的調薪會比自己期望的高。

以上是這兩間的狀況,也是自己苦惱的大問題,兩間其實性質大致上看,不管是工作內容都有些相近,但是面臨的挑戰也大有不同,比方說大企業也許會有一些想法上的限制,或者是SOP要走,不過也是因為我先前的經驗沒有待過大公司,不確定這樣的企業文化是否適合自己,小企業可能礙於是否走得長久,在前期會有所謂的陣痛期等等。

因為我自己希望這份工作能夠有空間去成長,雖然相比之下,可能大多數人會認為,「如果都差不多,那應該去大公司,會更長期穩定」,但我也不太確定這樣的路到底是不是正確的,不管是選A選B我都覺得會有所成長,兩間也都保持著能夠做更多討論溝通,讓這個職位能夠有更大的發揮,覺得選擇就像一種賭博、投資,實在讓人難以抉擇,不確定的方向,讓自己很迷惘,也有將這些問題與自己身邊朋友分享,朋友們也都說「這樣聽起來比較想去小公司」...

但希望版上的前輩能夠給我一點意見,該怎麼樣評估什麼是自己適合的方向呢?

最後懇請各位前輩提供一些想法,真的非常感謝!

回答 3觀看 1705
回答 3

1 企管系畢業,剛好畢業滿兩年,實習跟出社會找的工作內容都是行銷相關為主,距離上一份離職也將近兩個月左右,前陣子面試了一陣子,近期就是有投履歷並且去面試了幾間,也都是行銷的工作。
2 沒問題,選大公司。
3 行銷的目的在將產品,透過網路、電商、網頁、圖案、文字,接近消費者,進而下單銷費。重點在要有產品,大企業非常多分店,產品系列完整,要行銷的產品沒有問題。小公司籌備中,任何事情都會從0開始經營,要銷售的產品也是從0開始,要行銷的產品有沒有問題,不知道。
4 沒有產品,沒有行銷。
5 大公司面試官說之後通過的調薪會比自己期望的高,您對自己行銷有信心,試用過關不會有問題,可取得高於期望值的薪資,就是大公司。
6 大公司不確定這樣的企業文化是否適合自己,進去三個月就知道了。比較想去小公司,風險高。
7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工作對您來說,有什麼意義?

通常人看待工作會有幾種意義:志業型(受到這份工作的感召,不管有沒有賺錢都要終身奉獻)、事業型(能夠經營起自己的專業領域並有對應的收入)、職業型(以穩定維持生計優先,成就感來自工作以外的事)。

依照您的敘述,您現階段除了薪資待遇,更重視發揮空間及學習機會的多寡,因此,選擇發揮空間大、學習機會多的公司,比較符合您的職涯發展。

您提到的幾個關鍵:上頭有想法 vs 上頭連網路行銷都不太清楚、從0開始 vs 已經有既定的作法⋯由您自己判斷,哪個比較符合您的期待。

一個鼓勵:其實您還年輕,趁還沒30歲前可以選擇您想要的然後盡力揮灑,未來累積好實力與歷練,要在大小公司之間轉換,也都沒有問題,重點是不要做出會後悔的選擇。

一個提醒:兩家公司面試時的說詞,都是僅供參考,畢竟他們在面試您,您也在面試他們,他們總會需要把公司的現況包裝得比較符合您的期待。大公司是否真的已經規劃好您的職位要做什麼,或者只是因為覺得網路行銷很重要才開個缺?新創事業真的、真的會非常混亂,您自己是否偏好或可忍受這樣的高度變動性(例如三天兩頭變換決策或打掉重練、短期內會要求員工付出很多但給不出相應的待遇⋯)?都是要務實面對的因素。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1人拍手・

幾個觀點分享,可以再思考一下
1.今年才成立的A公司,非常新。您提到的團隊架構跟AB兩間差不多。
架構上因為每個單位有其功能,基本上同類型產業差異不大。
反而是要注意這些單位有沒有成熟到可以運行,否則就會變成別的單位需要支援,專責度會不夠。
2.您期待的面向廣,就會受到上面提到的專責度影響,實際上新進人員執行作業,會變成在打雜且事情排不開。(若您是有經驗的中高階,則是另一種狀況,可以整合資源,用有限資源來達到目標。)
3.A公司成立一年,而您提到門市開幕,是電商要開實體店面?
這邊有些獲利狀況的疑問,且一年就可以拉到實體門市開幕,成本上增加很多,是風險還是轉機?背後資金夠大?
4.家族企業的B公司,管理架構有基礎想要增加網路行銷這塊,實際執行,會相對有資源。(B公司是否為大型企業,我先打問號,初判是中小型,或是營業額高的小型企業)
5.呈上,其他單位待1~2年,相對穩定些(以穩定且有規模的企業來看仍有點新)
6.呈上,要注意的是家族企業的決策方式,有SOP算是加分項,沒SOP的家族決策方式,很容易簡單的事情滾一大圈,還有會議方式/時間等。

另外分享會注意的點,有些部分並不完全適合新人,您斟酌參考
1.年薪(年終績效)
2.獲利狀況(上市公司,或是市場調查,新聞等)
3.工作的細項/舞台(在面試的時候,可以確認工作的範疇,像是A公司,如果是讓您整合這些資源,那就是好舞台,且公司清楚方向,剩下就是您夠有實力勝任),如果公司無法給很明確的工作範疇,大餅就是用畫的。
4.景氣趨勢/公司發展
5.公司文化/管理制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