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大家都說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是真的嗎?

在公司有個跟我很要好的同事,我們是同部門的,因她在公司時間待的久,能力也不錯,所以上層就升她為小主管,上任時間還沒生效,可是已成定局,最近就有明顯感覺她對我的態度跟以往有差,那種感覺也不知道怎麼說,但好像就有想要跟我拉開一點距離。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想太多,總覺得他好像也成了大家說的 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也可能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會議很多很煩,不想影響我的情緒吧!

也想問問前輩們,以後我跟她就是上下屬關係,是不是有點距離對彼此都好?
是不是所謂只要當了主管都只能孤單一人?

回答 6觀看 725
回答 6

您好,

我理解在這種時刻,心情很微妙,原本的好朋友變成了主管,好像什麼都不一樣了。

Q: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是真的嗎?
-->
是真的,如果他沒有換腦袋,還在用員工思維,那他就做不好他的位置。
主管的角色本來就跟員工不一樣,對上要承擔部門責任,對下要領導管理。

Q:我跟她就是上下屬關係,是不是有點距離對彼此都好?
-->
個人建議先讓兩個人都重新調整一下步調。
您跟他之間的關係,除了好朋友之外,還是上下關係,彼此會更需要互相尊重。
朋友間可以肆無忌憚的笑鬧、直言不諱。
(隨便舉例)
平輩、熟朋友說一句『為什麼要這樣做,也太笨了吧!?』
可能就回嘴一句『沒有你笨啦~ 你會你來』
同樣的對話 如果是主管跟部屬就顯然不適合,聽起來是 部屬沒大沒小,或者主管言語霸凌羞辱部屬。

Q:是不是所謂只要當了主管都只能孤單一人?
-->
個人覺得 yes and no.
主管跟基層同事 可以打成一片,但公私必須分明,打成一片的時候 不談公事,不批評公司、不批評個人,在談公事的時候,也不能帶進個人交情。
即便前一天吃飯喝酒很開心,事情做不好還是要請對方改進,或者反過來,明明覺得這個部屬超爛,還是要開心一起吃飯喝酒當朋友,才不會被說 主管偏心,只跟誰比較好。
公歸公、私歸私,對很多人來說蠻困難的,在情感上保持一點距離反而是比較簡單一點。

以上,提供您參考~

當主管是蠻孤單的啦~ 要假裝沒注意到 走進茶水間突然安靜下來的尷尬,自顧自地保持微笑跟大家說早安(笑)。
如果還是很珍惜朋友,私下傳個訊息聊點 “不是工作” 的事情,我相信對方還是很樂意的。

祝您友誼長存。

3人拍手・

1 問題概述:
提問者擔心公司同事晉升後對自己的態度有所改變,並想了解當上下屬關係後,是否應保持一定的距離,以及主管是否注定孤單一人。
2 尊敬的您,針對您的情況,我有以下建議:
3 "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因為當人們升遷或擔任不同職位時,可能需要調整工作角色和責任,這可能會影響他們的行為和態度。但這並不意味著一定會改變人際關係。
4 與新主管保持開放的溝通非常重要。如果您感到她對您有所保留或距離,可以主動與她討論這個問題,了解她的期望和工作風格,同時表達您的合作意願。
5 在上下屬關係中,建立良好的溝通和合作是關鍵。保持一定的專業距離是有道理的,但不代表不能建立信任和友好的工作關係。
6 主管並不一定注定要孤單一人。他們可以在團隊中建立良好的關係,尊重和支持下屬,促進合作。成功的主管通常是能夠平衡權威和親和力的人。
7 祝福您能夠建立積極的工作關係,不論您的同事是否晉升為主管,都能夠共同協作,實現工作目標,同時享受和諧的工作環境。

1人拍手・

1.您也認同該員的資歷與能力,所以上層升她為小主管,也是她應得的。
2.既然人令已發佈,上任時間還沒生效,但該員已經提前在培養心態與準備承擔責任了,光這點態度來看,她的升任確是值得的。
3.(最近就有明顯感覺她對我的態度跟以往有差)因應時空環境變化,她在適應主管高度,您也需要適應原同仁變主管的心情,只要彼此關係分寸拿捏妥善,您倆關係不會壞的。

1人拍手・

換位置當然要換腦袋。
你應該要問的是,換位置會不會讓人失了本心,失了分寸,失了自我,失了底線。

嗯~~這個問題用個簡單的例子來告訴您,
您大概就可以知道箇中的奧妙了:
試想:您站在101的頂樓看出去,和從微風南山的頂樓看出去,
會看到一樣的風景嗎?顯而易見,答案是不會看到一樣的風景~
當您在的位置不同,看到問題的面向和思考方式,當然也會不同~
所以,換了位置,當然要換個腦子~

不過,不表示您不能再和她成為朋友~
相反,我覺得您應該要自己把握好尺度,
在眾人面前/公事上,要尊重對方身為主管的身份~
但不談公事的時候,還是可以當朋友的~
我相信對方應該也是有這樣的想法吧~
相信您們雙方都是有智慧的人,能夠處理彼此的關係的~

1人拍手・

您好,或許您也可以找她談談,去了解她的想法是什麼。確實升了管理職,會需要作出一些決策,太多私人交情會影響決策,也影響執行品質。
但是不是只能孤單一人,這倒不一定。管理職也是各形各色,沒有一個固定的模樣或模式。您糾結的是她變了,但不管人生或職場,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敵人。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