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都做不久,怎麼辦?

我的困擾是我做工作都做不久,先是非營利組織兩星期,覺得自己為什麼不是在當老師(大學本來是特教因為人際問題後來轉讀藝術),於是去幼教當老師,做三個月,覺得很吵又沒發展性,薪水低,想著有份薪水高發展好的工作我就會開心,因此去了台北一家上櫃公司做產品開發,一開始很投入,後來發現產品開發的時間很長,過程中要反覆修改,找人驗證產品概念是否到位讓我覺得很煩,很受挫,三個月離職。目前應徵上蒙特梭利老師跟一家新創能源公司寫政府計畫,我本來很期待當老師,但真的拿到offer 又突然很害怕會管不動小孩,去做雜事,技術含金量低等等。我選了能源公司,下星期一要上班了,但我又再抗拒,因為我不喜歡寫計畫書,政府的要寫70頁,我覺得很煩。我很焦慮,因為我的科系並不會讓我找到好工作,我都是靠大學做的專案得到老闆的賞識,但我真的不想做行銷企劃,專案管理。我想當老師或設計師,但我正式老師已經是不可行的路了,要考研還有後續的一堆挑戰,當室內設計師要在去學軟體比較好入門,但爬文都是不推,當助理一直加班趕圖,我怕我又會放棄,目前連選擇都開始害怕了,因為怕自己無法堅持下去

回答 13觀看 9407
回答 13

1. 你的問題不在於科系或專長, 而在於不知道怎麼面對工作中不開心的事情。而且你習慣都往負面看。

2. 其實你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做什麼, 也沒有想過自己想做什麼。所以你看到什麼覺得有一樣東西吸引你就去做。這樣沒什麼不好。不好的是你看到什麼覺得有一樣東西讓你痛苦就辭職。

3. 工作從來都不是 "安分做自己事就好" 的工作。廚師滿手都燒傷,早餐店業者永遠不能晚睡因為早上3:00就要起床, 半導體工程師飽受加班之苦...就算不用加班, 沒有工傷, 也可能要與討厭的人共事甚至衝突。

4. 如果你認不清或想不開工作的本質, 那就先找一樣有很多阻礙仍然讓你想做的工作, 想做到了有阻礙也願意忍住的工作。那才是你的價值。

5. 大部分人的科系都不會保證他一份好工作。因為科系本身不會訓練你工作能力。你所看到的台大電機一畢業就有台積電聯發科工作, 很大一部份是因為這些人本來就很強才進入好科系。

6. 如果你很怕放棄, 那就許自己一個願望: 下一份工作無論再討厭再痛苦, 三年之內都不准放棄。浪費時間也不准放棄。有工傷也不准放棄。

7. 認識自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你有可能是所謂高敏感族群所以特別容易在工作中感到不舒服, 也有可能是從小吃苦太少。這些不重要, 因為你不到25歲, 還有時間學, 別人也還願意給你機會。不要放棄探索自己。不要太早給自己下定論。

12人拍手・
7人肯定

您好,
知道自己的缺點也算是好事一件,但是「知易行難」, 知道了就要改變,就要做到,就要克服,否則下個工作一樣是負面的結果,永遠只有停在「知道困難」的窘境輪迴裡面,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字裡行間感受到非常嚴重的焦慮,甚至是躁鬱,辛苦您了。比較建議您可以找心理諮商師聊聊,先將心裡的結打開。後續再進行求職,會比較有機會把一份工作做得長久。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4人拍手・
3人肯定

從您可以轉換各種不同工作及文字表達而看,應該很有潛力及能力。
問題在於對工作的認知及耐受性,如果自我心態没有調整好做什麼都不會長久,一年以內的年資都不被認同為資歷。
先沈澱自己,找輔導或心理相關專家作諮詢,從根源找原因,從內心自我根基問題解決才能治本。

2人拍手・

1.這年紀可以試錯沒關係。
2.不過自己的穩定度要訓練喔!

1. 工作都做不久,先是非營利組織兩星期,覺得自己為什麼不是在當老師,於是去幼教當老師,做三個月,做產品開發,一開始很投入,後來發現產品開發的時間很長,新創能源公司寫政府計畫。
2. 年輕人有顆驛動的心,想要的與執行的落差,會導至一直在更換跑道。
3. 工作都做不久,就是天邊的彩虹遠比手上的小草,要有吸引力,您會被彩虹的引力,吸的到處亂跑。
4. 當然您若喜歡一輩子,追逐天邊的彩虹,也是種樂趣,只是成就感不高,開頭就注定了。
5. 不然,投入新創能源公司寫政府計畫,執行3年後,解決追逐天邊的彩虹的習慣,再來看下一步。
6. 祝福您。

1人拍手・

版主,您想要什麼??

從您的描述來看,有辦法應徵上那麼多職缺、證明您的能力並不差。可為什麼每一間企業平均三個月就陣亡!?"怕吵"、"薪水低"、"很煩"、"很受挫"...這些是讓您選擇離開的原因,您希望工作是"薪水高發展好"可當真的找到為什麼您又不想要!?

如果不想寫計畫書、為什麼要選擇去新創能源公司寫政府計畫??如果怕加班趕圖、為什麼要唸設計?您一直在做選擇、又逃避自己的選擇。這些選擇是您真心想要的嗎??請問問自己。

轉換職務、無論是新手還是老手,前三個月多半處在磨合期、這是最辛苦也是最勞累的時候。可過了三個月會慢慢適應環境跟工作、如果您每份工作都只做三個月就走,那您只是不停重複磨合沒有累積、這很耗損心力。

如果可以、這次請試著熬過三個月。工作過程如果覺得"很煩"很焦慮",可以去心理諮商、跟諮商師談談,卡住的點到底在哪裡。了解癥結點後、才能做出真正對自己有利的判斷,而不是在選擇-逃避 錯誤輪迴。

祝您 釐清自我、找到方向

4人拍手・
4人肯定

寫計畫書不是我想要的,只是我大學累積的能力,它讓我能找到這份好的待遇跟發展的工作,但我不想要做。選設計是因為我是很高的藝術型跟社會型導向,所以我想做老師或設計,室內設計是設計中薪水不差且南部有職缺的工作,所以我選它,只是聽說前期很辛苦,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堅持,至從生病後我變得很脆弱

首先我覺得你很厲害!
應徵什麼就錄取什麼!
比我還有資格做giver!
...
福報要很多,
才能像一些 女大師 男大師,金湯匙出身 做自己想做的工作,又跳槽晉升,一路順遂 又 良 性發展...
(有時刻意做一點點志工,還可以用來到處行銷自己...)
...
你應該是有一些目標職缺,但不好說,
或許找值得信賴的職涯顧問 教練 深度的談,
可以建立和破壞一些觀念!
...
先離題一下,
我很羨慕沒經濟壓力,
可以 做自己 任性 的年輕人,
可是蹉跎的時光不會回來,
有些東西,是再有錢都補救不了的...
...
老師和設計師,
都可以靠接案 外包 兼差 試 水溫 市場
...
很多不想給人管的人,
都在創業,
你剛好很會政府或各種創業比賽要的前置作業,
要嘗試嗎?
新創也會喜歡你這種人才

應徵前多研究公司是否正派,或遊走法律邊緣,

這幾年很多媒體在流行報導的新興行業,
可能不值得冒險...

我覺得找到想做的事,都要別猶豫要有耐心,不管好壞,自己知道你要的就要空出自己的時間,再努力一下像是你所說的企劃,其實是可以了解現代的創意,你想當設計師,其實是可以跟行銷相結合的,在你想行銷的時候,也應該要想室內的設計與客戶的距離是否相似,其實室內設計不怕到老就沒機會學,只要你有興趣,就不會學太晚,也可以買書自讀,有興趣一定會耐心讀完,如果真有當設計師的一天也要好好珍惜,你的初心是甚麼?就會有動力繼續學下去,不管是專案,企劃,還有整體概念,都跟客戶心裡息息相關,,既然你有優勢為什麼不用在你想要的地方上呢?學習永遠不嫌晚,要有恆心,既然想學就要知道自己真正的極限在哪,該用在哪比較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工作都做不久」一直是年輕人的通病,而且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若要改善並在職場拉出長虹,可以從下列三大作法著手:
1.不要為找工作而找工作。找工作前應該先釐清你喜歡或有興趣的工作是什麼,或者何種工作是你的能力或專長可以發揮或發展的地方。所以要做功課與評估後再有計畫的去找工作,而非盲目亂槍打鳥,導致進去之後,發現不適合自己時就想離職換工作,浪費大家的時間與精力。
2.從工作中找出你存在於這項工作的價值。這裡的價值不是指金錢,而是人生/工作生涯的意義。舉一個例子,進入台積電工作,我會覺得我在幫助人類發展科技文明,同時也在保護台灣(這遠比只是口號說保台的人強多了)。不只是台積電而已,其他工作都會有其存在的價值,只要用心去體驗發掘。我認為追求「工作價值」是讓人對工作保持熱忱並樂此不疲的核心動機之一。
3.持續不斷的學習。只要保持不斷學習的態度與精神,你會發現工作有關的專業知識是如此浩瀚,並使工作變得有趣,更重要的是你因此而不斷成長,最終成為這個行業的專家。分享一個我的故事,以前年輕時我曾在一家製紙工廠上班,公司高薪聘了一位日本造紙專家,因為聽說他是日本數一數二的造紙專家,我很好奇問他大學是不是造紙科系畢業的,他說不是,他大學時是讀文科的(當時我感到震撼),他是進入製紙工廠才開始接觸學習造紙。記得他說(應該是勉勵我):「只要能在一個工作上持續不斷的學習,將來也會成為那個工作的專家。」
從個案的描述,個案主人翁應該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人,若能參採上述作法,相信將會有不錯的職場發展。

2人拍手・
1人肯定

從你的描述中可以感覺你不擅長長期的人際溝通,因為你說幼教轉藝術是因為人際關係的問題,而且溝通過程很長的你常常覺得不耐煩。但是你卻能應徵上好幾個工作,表示你的臨場反應是好的,所以可以帶來不錯的第一印象。建議你走一些可以展現你的優點的工作,比方說業務,你可以只要短期接觸客戶即可,如果你喜歡教育方面,或許賣教科書或教材是一個可行方向。
把一個人放對地方叫天才,把人放錯地方叫蠢材,工作最重要是要揚善隱惡,發揮自己的長處讓缺點對你的影響降到最低。

遇到困難就是解決
所有的一切都會成為累積
但如果每個工作都是幾個月的
我建議你要思考根本原因
這樣才能治本不治標
我很謝謝那些曾經教(ㄋㄩㄝˋ)會(ㄉㄞˋ)我的主管,有他們的存在才能讓我有機會學習
最終都會成為我的專業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