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傳產三代,在接班前再學些東西,或轉換跑道?

1.台灣大學數學系畢業,在高職任教數學一年半,回家裡(傳統製造業)幫忙已一年半,工作基本上打雜:訂單資料輸入電腦、安排卸櫃時間、回報產品瑕疵、準備計件工人工作產品並記錄管理、跑銀行郵局繳費代收寄信...等等。
2.我是家族獨男孫,所有的親戚朋友都認定我要接家裡的事業,但看著我爸爸每天投資、應酬,我並不覺得有任何期待。體會不到賺錢的樂趣,目前也不想有孩子,目前感到是為了讓父母心安才待在這裡虛度光陰。每天都是做一樣的事情,很少變化,覺得學不到任何東西一天就結束。想再去進修、或轉職但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又不想從27歲做到60歲變成我爸。

回答 5觀看 3601
回答 5

您好,
在回答您的問題之前,我先跟您分享我回家與兄弟一起接班的過程。「我在大學教書,經過與父母深談後回家工作,一開始從在工廠現場工作開始⋯⋯。」這個起手勢是不是似曾相識呢?這個台灣企業接班都是常見的場景,不同的是,接下來您想要怎麼做。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爸媽請您回來一定是您們有一定的共識,只是進一步沒有人教您父親如何交班、您也不知道該怎接班。不過經過這一年半的觀察,相信您對公司有一定的瞭解,所以對內您可以嘗試找出問題,可以規劃改善的推行計劃,開始解決公司痛點。對外,現有非常多的共學平台,可以學習如何管理、經營、接班,包含二代大學、數位總部、Wave品牌破浪領導學、商周學院⋯等,有可以學習的大師以及討論的夥伴,這一切確實不是一蹴可幾,一、二代經歷過這麼多的迭代才能成就現在的公司,需要反覆嘗試才能達到接班狀態,所以我們要以「創二代」或「創三代」自許,打造自己在公司「不可或缺」的使命,別人無法決定您的行動,唯有你自己決定並躬身入局,才能打開自己與公司的新局。
看您的選擇是塑膠製品製造業,我大膽猜測是塑膠射出業,在這台灣成熟發展的產業我們到底可以做什麼呢? 以前父執輩以技術打天下,現今我們更是要管理財與技術財雙軌並進,才能帶領企業走向下一個30年,所以包含了公司流程管理、資料數位化、工廠智慧化、甚至是整個公司的轉型都是值得花很長時間深究的問題,絕對不會讓您跟上一代完全一樣(如果完全一樣,在未來市場可能沒有公司的位置)。
最後,您會來這裡提問,相信您對於父母、家族企業都是有一份在意的心,與您分享馬雲曾說過的話:「不是看見成功才相信,而是相信才看見成功。」讓我們一起為自己、家族與台灣來一起努力!

12人拍手・
6人肯定

1. 數學系畢業,在高職任教數學一年半,回家裡幫忙已一年半。親戚朋友都認定我要接家裡的事業,目前感到是為了讓父母心安才待在這裡虛度光陰。每天都是做一樣的事情,想再去進修、或轉職但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又不想從27歲做到60歲變成我爸。
2. 身在福中但不認為這是福,只覺得虛度光陰學不到任何東西,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工作基本上打雜,這是讓您日常接觸訂單-業務,卸櫃-總務,瑕疵-品管,記錄-人事,繳費-財會,尚有研發、生產、設備,您的虛度光陰是將工廠元素拆解成小片段融入每天的活動,不是老闆的兒子不可能有此工作培訓内容。
3. 當您虛度光陰(每天都是做一樣的事情)一段時間,對各部門的運作數據慢慢成為内建DNA後,發揮您數學系本質開始對各報表數據的源頭成因執行結果,產生合理的聯結,了解產生數據的主要因素。並慢慢建立改變數據的想法,預測規劃與結果會有的數據變化。
4. 走到這個階段,我爸爸每天投資、應酬其實是建立人脈找尋機會,您可以不走類似路線,但了解市場掌握客戶對現在未來產品趨勢,必須在心中有一藍圖,也就是接家裡的事業但不只維持還必須發揚。不想從27歲做到60歲變成我爸,您可以走出自己的風格但前題是傳統製造業持續成長,這比您拿學士學位挑戰度更高。
5. 祝福您。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提供以下想法參考:
1.先拿掉虛度光陰的想法,就從這裡"又不想從27歲做到60歲變成我爸。"思考起,該企業是否還有哪些可以優化。可以從您的任務"打雜:訂單資料輸入電腦、安排卸櫃時間、回報產品瑕疵、準備計件工人工作產品並記錄管理、跑銀行郵局繳費代收寄信...等等。"想想,這些您經手的任務,在流程、效率、成效、產出、人員訓練等都已經很OK了嗎?沒有任何問題?還是可以再優化。

2.承上,除了您經手的任務外,是否有父親提到或客戶反應的問題?或許能透過您所學的數理思考,找出讓公司在產、銷、人、發、財各層面更好的流程、制度建議等。

每家企業不管經營幾年了,隨著外界環境變化等因素,都還是會有進步的空間,包括在客戶端的經營跟擴展。自家的企業更方便透過觀察、了解,以及您期待的不一樣來綜觀全面,賦予創新。

Q:文中提到:想再去進修、或轉職但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A:一般若即便有家業可以接,想趁年輕去外面工作也是很好,歷練到的也可以回饋給家裡;甚至也就找到適合的志向。若是進修,是否有感興趣的科系?若沒有,可以考慮企管跟財經類研究所深造。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從你的專業來看, 這問題有解決的方式。
第一、數學專業符合現今的AI,大數據科學分析, 你可以往這方向發展。
第二、傳統產業之所以傳統, 是把事業在不求新求變下, 不把產業活化所產生的傳統思想結果。
建議,將產業數位化。 現在台灣也在推數位化經濟及工業4.0等等的發展, 你可以結合第一項的專業前沿技術來轉變自家的數位化轉型, ㄧ來把你的專業進階技能到AI大數據, 二來又能將自家產業做數位化轉型的實務經驗。 提供你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從您的敘述中感覺上您家庭的事業應有一定的規模,如到您這一代放棄,我個人不認為這是好選擇,雖說是傳產,也因為是傳產,其行業壽命反而不見得會比科技業短,對於您個人長遠的事業計算,您反而應該繼續維持下去。

我觀察過很多二代,都有和您一樣不想接手和想自我發展的憧景,但自己忙了十多年,賺得ㄧ個累字而已,最後還是回到了原來的產業。我覺得真正的問題(其實也是很多二代的問題),就是一代是否願意漸漸放權及教導,俗語說" 生意兒子難生",接班人是需要教和磨的,而不是讓二代只是在跑龍套,做一些有的沒有的工作,如此對接班無益,也在磨損二代的志氣,但這部份需要您家族幫忙處理,不是我們外人可以在這說三道四的,您或許可以和您家長輩溝通看看。我個人意見您參考。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