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休學中,沒正式工作經驗,履歷跟面試怎麼解釋?

我目前有研究所學生的身份,因為論文卡關,所以「休學中」,未來也不確定會不會畢業。大學畢業至今也4年了,只有很多實習經驗、非正式工作經驗。
現在想要找一份正職工作,請問要怎麼在履歷跟面試時,說明現在的狀態呢?因為也不是肄業,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目前的狀態。

回答 5觀看 3880
回答 5

你可以以以下方式在履歷和面試中解釋你的休學狀態:

1. 履歷中的說明:
- 在教育經歷部分註明「研究所休學中」,並簡要解釋原因,如「專注論文撰寫」或其他相關原因。
- 強調你在休學期間的實習經驗和非正式工作經驗,這些經驗仍然是寶貴的資產。

2. 面試中的表達:
- 在面試中坦誠地提到你的休學狀態,並強調這段時間你一直在努力工作,積極參與實習和其他專業活動。
- 強調休學是為了更好地專注於論文的撰寫,這也顯示了你對於學術和職業的承諾。

3. 突顯實務經驗:
- 強調你在大學畢業後積累的實習和非正式工作經驗,這些實務經驗能夠補足你的學術休學期間。

4. 展示技能和成就:
- 訴說在實習和非正式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和獲得的技能,這有助於證明你的價值和能力。

總的來說,透過坦誠和積極的方式來描述你的休學狀態,同時突顯實務經驗和專業成就,有助於營造一個正面的形象。重要的是展現你在休學期間所獲得的成長和學習,以及你對於未來職業發展的承諾。

2人拍手・

您好

論文產出的過程會有困難與收穫,相信很快能突破卡關的情境,適切的沉澱蠻重要的,期待您未來能完成,並順利完成學業。104履歷格式,若是最高學歷尚未完成,可透過「在學中」的形式填答,也建議你可以在自傳中簡單論述說明,會讓審閱履歷的主管更清楚。

您提到有很多實習與非正式工作經驗,新鮮人求職者除了課業主體外,課外經歷是很寶貴的,這些經歷成就了現在的你,資料呈現上,如何連結未來求職目標所需的經驗與特質,都可以思考如何聚焦,比方說服務業的經驗,有機會可以連結到溝通與觀察力,實習可以比擬職場,有哪些寶貴的收穫,可以支持你的正職工作,建議可透過履歷診療室請益。

空窗期間想必很迷惘,但這段期間帶給你的價值與反思是什麼,面對論文卡關,你怎麼去克服、調適,以及最後做出踏入職場的決定,可以梳理其脈絡。另外,對於要勝任首份正職工作,你有做了什麼努力以及行動呢,可以試著描述這段期間你的投入,比起求學順遂,這樣不同或可視為挫折的經驗,應該會有所啟發,另外可以思考,比較一般大學應屆畢業生,這4年的經歷、學習、收穫...等事項,讓你有不同的亮點為何,作為一個差異點切入。以上是我的想法,加油。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因為論文卡關,所以「休學中」?
無法解釋。
「論文卡關」,不代表你會需要變成「休學」的狀態。
你要自己說明你會變成「休學(可全職工作)」的真正理由。

親愛的朋友,你好:
你提到你有進修碩士學位,因為論文因素而選擇休學,目前在找正職工作,要如何說明。

因為你之前有實習的經驗,在進修研究所時也有修習課程,所以這些都是可以加以描述說明的。要多強調自己已經會的,可以做什麼,實習和進修時學到了什麼,想要做什麼。

在心態方面,我覺得可以把自己當成社會新鮮人就好,這個部分沒有那麼悲觀。大部分企業還是會看你的特質、專長、態度來選擇你。如果是找社會新鮮人的工作,你過去有修習更多課程和參加實習,這些反過來說也是優勢。

至於「為什麼休學?」,這個問題你可以在履歷中簡單帶過,論文的某個環節可能需要突破性的技術?或是之前的假說一直驗證失敗?以至於預設與結論不符,這樣的結果沒辦法變成論文...等。

我相信人們對於休學的認知都是差不多的,因為某些因素暫停學業的進修。

無論原因是什麼,簡單且真實的描述。

面試你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你之後會回學校繼續學業嗎?企業可能擔心你做一陣子又回學校了。因此,這可能是最難回答的部分,但你可以如實回答,比如你可以說你只是繼續寫論文但沒有學籍在身上,所以說不定有機會變成碩士,也可能寫不出來那也沒關係。

至於未來你要不要真的回到學校繼續完成論文?可以看狀況,需要學籍的時候再拿學籍但未必需要上課對吧?因為企業會擔心你為了學業離職。這部分你想清楚之後可以好好說明。假如一邊寫論文是可行的,也是可以把自己當在職生繼續經營,這樣去轉化自己的故事,結果可能又會不同,嘗試解決問題也是很好的練習。

但畢竟你先前投入很多時間在學業上,目前還沒有拿到學歷,那現在重新出發,先找正式工作做看看或許有新的轉機。

有時候困境中,要先求有,再求好。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機會繼續學習,後面自然會有新的啟發。

祝福 願信心與你同在 順利找到好工作

1人拍手・

誠實說明便可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