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繼續考研究所或是畢業三年後考在職碩?

目前是大四的應屆畢業生,就讀英文系,自己剛開始是規劃先找助理職的工作,藉由公司培訓和自學考貿易證照的方式慢慢學習,以補足自己在商管知識上的不足,然後大概兩三年過後,再報考成大MBA在職進修(可能會先就讀學分班)。
目前的情況是還未出社會,對未來的規劃不確定性太高,也還未找到一個明確想深入研究的領域和專業,所以感覺對考研究所這件事沒有什麼動力,也怕讀錯領域。這陣子看到同學紛紛投入研究所的考試,就開始覺得自己的規劃是不是很不切實際、太理想化,會不會成大在職碩根本考不上,或是要不要也一起去準備研究所。目前還沒有出過社會,也不知道怎麼規劃比較好,希望有成大MBA的在學生或已畢業的學長姐可以不吝嗇地分享一下心路歷程,也希望板上的各位前賢或是曾經有過這樣掙扎的同學能給在下一點指教,感激不盡!

回答 2觀看 3164
回答 2

您好,跟您分享我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在就職跟繼續唸研究所的徬徨與決定,希望幫助你有一些啟發:)

我大學的時候很討厭本科系(即時當時這個本科系其實是我自己選的而不是大學分發來的)所以一開始沒打算要唸研究所。當時對什麼都很有興趣(唯獨討厭讀書?)所以參加很多課外活動。其中在某個機構擔任志工,跟負責志工業務的大哥就未來規劃聊過一陣子。
大哥問我:你大四要畢業了,接下來要做什麼?
我說:還不知道,總之暫時不想繼續唸書了
大哥: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也是這樣想。但現在念在職專班,要同時兼顧工作跟家庭,真的非常辛苦。如果家庭情況允許,趕快把研究所唸一唸吧!年輕還沒有顧慮的時候先把你該做的事情做一做,以後會輕鬆很多。
當時我真是太年輕了,沒有聽進去他的話。
三四年後我窩在宿舍窗前寫論文、十幾年後在職場上作為前輩無論在工作上或私底下被年輕的夥伴問到「我現在該做什麼」的時候,常常想起大哥當時跟我說的話。如果當時一畢業就去考研究所,現在的生活會不會不一樣?
我並不鼓勵沒有繼續深耕學術計畫的人繼續考研究所。但是,在你做下一步的考量以前,先想想這幾個問題:
1. 你未來預計從事的產業,是否會跟很多具有碩士學歷的人競爭?例如:你是外語科系的,報考同系/或轉其他專業的同學多嗎?他們可能都是你未來求職的競爭對手。
2. 你是否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繼續唸研究所?或者是你必須要負擔自己的生活開銷?
3. 未來三五年,你預計你會做什麼?例如:你預計要補商學學分並報考商學研究所,到時你希望你的職涯發展在哪裡?商學研究所是否能輔助你的職涯?
4. 如果你不唸研究所,靠現在的專業,是否足以找到一個可以支應你生活開銷的工作?
有些問題你現在還沒有答案,但鼓勵你多去跟一些前輩聊聊。同儕的聲音你聽得夠多了(他們都在準備考試)
最後給你打一劑強心針:在職碩士不難考,你還是可以工作一陣子以後再回頭唸書,只是那時候你也許有了想要成家立業的男女朋友、已經養成跟學生時代不一樣的消費習慣、忘記唸書時的作息。但這都不會是問題,我就是走這條路的,重點是你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以後,就會全力以赴了。
祝職涯規劃順利:)

4人拍手・
1人肯定

當你選擇餐廳,你怎麼知道你要點什麼?什麼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
換而言之,難道大學四年(如同你選擇這家餐廳了)怎麼?你都沒能知道了解,你喜歡吃什麼?(為什麼選擇英文)不喜歡吃什麼?(這四年不放棄英文)你覺得為什麼沒能了解自己喜歡什麼?但你卻畢業了。那回歸,為什麼選擇英文?你的夢想?爬了很多文,聽了很多心路,那為什麼你還在原地?
所以,到底先就業後讀書,還是先讀書後就業,不就跟我上面寫餐館案例一樣,你清楚你讀書是為了什麼?如果你覺得不知道點什麼菜(碩士),不如去外面走走,多看看其他餐館(企業工作),再來選擇你要的。
否則,再花時間與成本,再換到兩年不對菜色,甚至吃了菜色兩年後的,你還是不知道你吃了什麼?送你四個字,去工作吧。如果連不知道做什麼?可以嘗試104適性測驗。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