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碩士讀到快畢業但因為教授問題休學,在履歷及面試中是否可以提?

各位專家好,如題,目前我的身分是有大學學歷但研究所休學中,從休學至今還沒有工作經驗(24歲),但有在唸研究所的同時當過兼任研究助理,想請問在碩士論文已完成的狀況下,因為跟教授有紛爭所以最後未能畢業,在這樣的狀況下是否可以在履歷及面試時提到這段經歷呢?

因為在論文的主題與求職內容大大相關,在碩士期間也有參與此專業的相關活動,若是完全不提這段期間累積的經驗,會顯得履歷很空白,但是提了不免會被問到休學原因,我個人認為與教授有爭執這個原因應該不會是公司所能接受的說法⋯⋯?

還有因為在就讀研究所時期也有參與一些專題發表活動,在履歷撰寫時標註時間及活動時也會和大學就讀期間對不起來,所以我很苦惱在這部分要怎麼呈現給雇主方面,或者直接是將這段經歷描寫為是擔任兼任研究助理時期的所學會比較好呢?

同時我也很好奇大家在遇到研究所休學時是怎麼呈現自己的履歷的?

感謝解答!

回答 7觀看 2945
回答 7

在履歷中,你可以強調在研究所期間所學到的技能、參與的專案以及相關活動,而不必詳細提及休學原因或與教授的衝突。
專注於專業技能和學術經驗的描述,這樣可以讓你的履歷更具吸引力。
此外,你也可以以兼任研究助理時期的經驗作為主要焦點,這是你有實際工作經驗的一個好機會。

在面試中,如果被問及休學原因,可以著重強調你在專業方面的興趣和學習成果,並強調你對該領域的承諾和熱情。重點是讓面試官看到你的價值和專業能力。

對於時間的安排和活動記載,可以依照實際情況對時間軸進行合理的安排,將碩士期間的活動與大學時期的學習經歷結合呈現也是一個選項。

最後,在履歷和面試中保持誠實、積極且專注於你的專業能力和經驗,這將有助於展現你的價值和適合度。

3人拍手・

您好
履歷審閱過程中,時間序列內容的確認,是面談負責人多數會注意到的細節,若是應屆畢業的情境,多少會特別注意一下,你可以想像碩士論文是一個為期兩年的專案,您透過不同資源與手法,已經有不錯的產出,只是在最後階段與教授(類似主管角色)的觀點不同,導致專案未能往下進行,但別灰心,歷程中的收穫與成長,這些都是你的養分跟實績,以下幾個想法供參考。

1.考量時間投入,建議仍把碩士肄業的情況列出,並可在自傳中簡易描述。
2.因為論文主題與求職內容直接相關,專業知能的敘述會是亮點,也會是面談中跟用人主管討論的重點。
3.新鮮人求職者除了課業主體外,課外經歷是很寶貴的,這些經歷成就了現在的你,資料呈現上,如何連結未來求職目標所需的經驗與特質,都可以思考如何聚焦 (Eg.擔任研究助理期間、參與跟你論文相關專業活動的經驗,能支持你哪個能力或特質呢)。
4.關於休學原因,這一點的判斷其實是很主觀的,與教授有爭執之原因、當時的背景、發生爭議的點、以及雙方無法達成共識的因素,或許有主管覺得學生應該尊重教授,若你能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也代表可能你是獨立思考也有話直說的人。因為並不知曉該事件的細節,建議描述以中立的觀點說明即可。
5.面談可能會被詢問,因為論文已完成,最後結果是休學,這個事件對你的影響,比起求學順遂,可視為挫折的經驗,應該會有所啟發。以及未來是否復學完成碩士學位,這也建議思考一下。

最後,您提到:【很好奇遇到研究所休學時是怎麼呈現自己的履歷】,依照過去面談的經驗,家庭因素、更換教授、研究領域沒有興趣、論文結果與教授無共識...其實各種原因會有,只要是中立描述不過度批判該事件(教授),通常用人主管並不會因為這點而評判求職者不合適,反倒是會去頗析對休學的事件的原因、應對等,來判斷價值觀或是做事的觀念。以上是我的想法,也建議可以透過履歷診療室功能來聚焦履歷的亮點,謝謝。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2人拍手・

1 碩士快畢業,但因教授問題休學,想知道在履歷及面試中是否可以提及。
2 您好,了解您的情況。在履歷中可以提及碩士休學經歷,特別是若與求職相關。請清晰描述在研究所期間參與的專業活動和研究助理經驗。
3 論文主題相關經驗是資產,但提及休學原因時應謹慎。可強調專業成就,避免過多細節,以免引起疑慮。注意準備好自己的表達方式。
4 對於專題發表活動,請明確標註時間,讓雇主理解您的學習歷程。在履歷中突顯相關技能和成就,有助於吸引雇主的注意。
4 在描述休學期間,可以著重強調在研究所期間所學到的技能、知識,以及對專業領域的熱忱。展現您在休學期間的積極努力和成就。
5 對於研究所休學的呈現方式,可以選擇以強調所學、成就為主,同時避免過多關於爭執的細節。在面試時以積極的態度回答休學原因,強調個人成長和對未來的期許。積極的態度回答休學原因,專注專題發表活動,充分準備進入職場。美國矽谷諸多大學沒畢業,直接進入職場的創業者,類似。
6 祝福您在求職過程中能夠充分展現自己的專業價值,獲得理想的工作機會。加油!

2人拍手・

午安,
對於研究所未能順利完成,確實難以解釋。
建議,可從“事後論”的角度出發。
原則上,不主動提,也許人資並不想知道。
若人資想知道,或許您的“回應態度”是重點,正面說法就變得很重要。
例如:經此未能順利畢業一事,我依然保有所學……專業,在此期間仍參與……專案,幫助過……團隊,雖無文憑,但持續累積實務經驗……正如檢附文件……。
以上範例僅供參考,相信您會有更好的版本,預祝面試順利成功。

1人拍手・

您好
依你的問題回覆,
1.大學學歷但研究所休學中---解鈴還須繫鈴人 ,除非是更換指導教授 ,不然你還是會需要面對 ,既然頭已經洗了 ,再怎麼困難也是要面對 ,全職的碩士生更需要花時間花精力 ,如果就這樣放棄 ,那不是很可惜 ,如果休學休到不能再休了 ,還不是要回去面對 ,看著同學都畢業就職了 ,自己還在原地踏步 ,那不是更無奈 ,這你自己需不需要思考一下.
2.想請問在碩士論文已完成的狀況下,因為跟教授有紛爭所以最後未能畢業,在這樣的狀況下是否可以在履歷及面試時提到這段經歷呢?---未完成碩士畢業 ,你的最高學歷就是學士而已 ,但如果你要提及與教授的過往 ,如果被追問下去 ,你要如何解釋? ,雖然是跟老師有紛爭 ,但你可以說成因部分內容老師也許還有其他想法 ,自己也沒辦法突破(自己目前也沒有其他更好的想法) ,思考後想說先休學來業界累積實務經驗...,你覺得這樣會不會比較好 ,盡量不要造成對方想要追問下去的疑惑.
3在碩士期間也有參與此專業的相關活動,若是完全不提這段期間累積的經驗,會顯得履歷很空白.---在學期間 ,你相關的活動都可以提 ,不管是參加研討會 ,辦理哪些活動 ,考取了那些證照 ,發表了那些文章...這些就是你的實績 ,雖沒有業界實務經驗 ,但的確可以豐富你的履歷.
4.同時我也很好奇大家在遇到研究所休學時是怎麼呈現自己的履歷的?
---就是誠實告知 ,就算你錄取也是學士任用 ,但是你碩士學業尚未完成 ,一定會被問你之後的規劃 ,這也是公司會考量的(之後會不會復學 ,要念書又要工作會不會有影響 ,又或是之後要復學 ,會不會待不久...等) ,這你自己也要思考一下要怎麼回答.
最後就是 ,你自己是要怎麼安排你的職場 ,現在不會是念什麼就一定要做什麼 ,你自己是怎麼規畫你的學業 ,又怎麼連結到你的職場 ,這你自己都要清楚 ,不是規劃了休學就要進入職場 ,畢竟問題還是在那不是嗎? ,還是你就毅然的決定放棄碩士(那不是也很怪 ,那你又要怎麼解釋?) ,相信你自己也是會思考的 ,這樣對你未來的路才是正向的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如果這對你未來工作職涯規劃有很大的影響的話。
不論你和教授孰對孰錯,跪也要跪回去求諒解,我想你的教授在業界相關領域應該也是有話語權的。

1.為了拿到學歷,是否先嘗試有無補救方式(例如復學後換教授),可否先找系主任談談再說,因為碩士頭都洗一半沒洗完,學歷最高只是學士,如果我是你會想辦法拿到學位,我是一個連大學都要靠學貸才能唸書的背景,想往上唸但沒有金錢支援,希望你不要放棄。
2.人資不一定會問你太細但不要過多提休學的主因,太直白的說和教授不和會讓人資打問號(除非你能講得通,比如是遭遇教授霸凌、不當對待、被肢體攻擊、被侵害(身體),這種就是重大問題需要讓人資知道你的實際難處),考驗面試臨機反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