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三十而已應該選大公司?還是小公司?

各位前輩好,我目前在約300人的公司工作,主要是負責會計帳務處理
我過去曾經在中小型事務所待3年,事務所後換過3份工作,都是大公司(叫得出名字也知道是做什麼的),但總感覺工作越換越差.....有點迷茫。
----
我朋友在小公司擔任助理,沒有特殊專業技能,
或許是因為在小公司,比較容易被主管看到,也成功獲得賞識,
目前已經加薪升職了,主管也不避諱地說,你好好做以後退休讓妳接班

反觀我,雖然薪水一直不差 ,但是也沒什麼上升空間,要直面主管更是難上加難(有很多前輩在前面)
工作內容也是在消磨自己過去會的東西,即使努力表達想要接受更難、更有挑戰的工作,主管也會認為我還年輕,把新工作讓給資深前輩
所以從事務所離職後到現在,工作內容、薪水都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甚至還換過比遠本待遇更差的公司

認識我的同學、同事都說我聰明、表達能力很好又很有想法,是以後一定會有所成就的人
現在被朋友搶先一步,就會開始自我懷疑,是不是走錯方向了
或許應該往小公司才會有被人看見、賞識的機會

我從小就被灌輸大公司穩定、福利好、薪水好的觀念
但目前與我看見的相反.....
現在真的很難抉擇,有沒有大小公司都待過的前輩,可以分享經驗

回答 11觀看 6307
回答 11

我們常常會說大公司在制度、流程較為透明,
但如果本身不積極學習的就會比較片段。
小公司學習層面較廣做的事情雜學的多,
但後續要轉換跑道就會相形受限一些。

身邊的人也有差,大公司強者多彼此砥礪進步得也快
有成熟的教育資源跟系統,也能看到更多大型的案子
而相較於給薪固定的大公司,一些成長中的小公司或新創
有些很願意給新鮮人更高的薪資只為了求公司發展及囊括人才

當然也得承受公司的不安定因素,
主管信口開河或給你宏大願景的多如牛毛
朋友間工作上會有競爭比較心態多是報喜不報憂
真的要轉職也請蒐集更多資料而不是因為「某朋友」怎樣
就做了可能影響終身的決定。別人的資訊可以參考,但請跟自己比較就好

但總歸一句,大小公司的選擇應該是就業考古題了
總會有人拿出來比較,升遷、福利、培訓、文化比過一輪

參考:
下一站該選大企業還是小公司?從職涯規劃、實務分享一次說分明!
https://blog.104.com.tw/104-clubhouse-big-company-small-company/

我想到最後考量完公司的外部因素,不管大公司穩歸穩、小公司錢多歸多
回歸到個人的需求,往往離家遠近、生活品質、父母年紀、家庭因素、
生活開銷才是決定你會不會待的久的因素。

參考:
新鮮人求職,該選大公司的名氣、還是小公司的磨練呢?
https://blog.104.com.tw/freshman-big-or-small-company/

不然公家機關、國營公司給的薪水不是最高的
如果是官職等較低的起薪甚至27K-30K都有
但大家仍這麼趨之若鶩?
工作除了自我實現外還是為了滿足人的各種需求
能做的久做的習慣的才是你的好工作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大公司可以穩定成長,甚至到退休,是屬於可長可久的職涯發展,至於升遷就看個人的努力,甚至機緣。

小公司也許薪水高,但是不穩定,可能隨時必須換工作,甚至被資遣、待業都有可能,而且被其他公司認可、參考的機會比較低。

也有累積大公司的資歷,然後到中型、已經穩定的公司當主管的例子,也是值得參考的,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大公司分工很細升職機會不多
但是薪水中上水準
小公司分工不細升職機會高
薪資都看公司業績
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像我學長就不願意去大公司
寧願小公司當頭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

有時候工作能否加薪、升遷、或遇到值得發揮的舞台,可能和各種機緣有關,不一定是公司規模所影響。

這時候不妨先看看大公司&中小企業所能提供的工作差異,仔細思考後找出適合自己的,才是比較好的選擇。

例如:
大公司-薪資福利制度完整,雖然分工較細,但是也較專精(工作深度較深),這時候如果想要學習其他機能,就要看公司有沒有輪調的制度。對於員工來講大公司相對穩定,比較不會遇到經營不善或倒閉的問題。

小公司-各項制度可能沒有那麼完善,1人可能要當多人使用,工作面項多而廣,可以學到較多東西,但相對較不專精;所以很多小公司會想要找大公司的人,來幫忙加強每個機能的深度。

以上不論公司規模大小,所遇到的舞台大小和升遷等等可能和直屬主管跟公司文化有關係。
因此會給您的建議是,確認自己所學所會是否足夠,缺少的是廣度的接觸、還是深度專業的扎根,才能作為選擇企業規模的參考。
再從企業的規模中,找到適合發揮的舞台、主管,這就必須在面試時要針對面試的工作、職務做充足的準備。

給您參考!

細讀你的文章,大膽判斷,如果你朋友站你的位子應該也會升遷。反之,你去朋友的小公司,狀況也是平平。得罪了。

查看2則回覆

感受到你期望被主管發覺,覺得找不到自己的伯樂,讓自己受限了,能力沒辦法有所發揮,甚至有停滯的感受,這些確實都可能造成在工作上的能量浩劫。

但也為你感到開心,開始思考自己的價值觀,當今你面對的環境似乎與當年長輩所講的大公司就是比較好已經不一樣了,我想這樣的思考的過程,也會越來越清楚你所想要的。

建議:
1.整理你對職場環境重視的因素
如:薪資、薪資調升幅度、福利架構、工作挑戰性....等

2.將上述的因素排序

3.也納入小公司的缺點有甚麼?是你可以接受的嗎?
以及目前的大公司優點有甚麼?是你能夠捨棄的嗎?

4.綜合1-3點再去好好考慮,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是你所想要的。

我想還是要釐清你想要的是甚麼,是自己想要的,也才有更長久的動力持續,若因其他地方的好而羨慕,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會難以穩定自己,不滿足的感受也會一直在不同環境中浮現。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有沒有問過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是長輩怎麼說,不是朋友的狀況,每個人價值觀不一樣、生活方式不一樣、經濟負擔不一樣、未來規劃不一樣,您,想要的是什麼?

一個職務,您看重什麼?薪資、福利、升遷、公司排名、發展性、職稱......,人生不可能什麼都有,請想想什麼非有不可,什麼有但可以調整,什麼不那麼重要,然後去排序。當然,這個順序會隨著時間或身份別再行調整,但要能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人比人氣死人,難道在小公司的人不會有所羨慕跟期待可以換到大池子試看看?基本上沒有哪個一定好,要看您生活跟工作的平衡還有想要怎麼結合.基本上學東西累積經驗小公司,想要有視野在行業中有尊嚴偏好大公司,薪水高低要看長遠,這波疫情或是動盪時代時大公司更有能力去挺過.

您好:
以您目前30歲來說,未來職涯的路還長著呢,別因為一時的不順遂或是磨練而喪失了信心。
以我的經驗大公司制度較為完善、商業模式也成熟、公司資源也較為充裕,面對外部市場挑戰及激烈變化時的風險承受力也較小公司強,例如許多小公司不見得能撐過這2年疫情對商業市場的變化。
你有提到「總感覺工作越換越差」,若都是叫的出名號的大公司,怎會有越換越差的感覺呢? 接下來若有機會轉換工作,我會建議要選擇公司規模更大的,不然就是要職稱比現在更高,若非如此,以後求職容易讓招募窗口懷疑你轉職的原因。
小公司露臉機會雖然可能較高,但是相對上資源以及發揮舞台也容易受限,我認為只要在本職工作中努力,把握好向上管理、平行溝通以及向下領導(若非管理職,盡量爭取擔任專案管理的機會),即使在大公司也是會讓主管注意到的,加油!!

選擇跟自己風格相輔相乘的公司,30歲年齡很剛好的階段,
也可以考慮一下結婚生子的議題。
該看到你的不只有公司主管呢!

1人拍手・

公司沒考核、人資部嗎?
有考核應該就會薪資調整、升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