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暗示我要把工作擺在第一位

我在現在的公司工作兩年多了,上禮拜部門主管突然找我私下聊聊。
主管的重點主要就是覺得「我沒有把工作擺在第一位」。

比方說他覺得我太早下班了,我們公司表定6點下班,沒有加班費,我每天離開的時間大約是6:20~6:30之間,且都是在完成當日工作進度或是沒有急件要處理的狀況下才離開公司;但主管卻說如果事情做完了可以多做一點職務外的工作內容,多學一點才好啊!還要我跟其他資深同事多學習,說他們每天都忙到很晚才回家,認為這樣才是對工作有熱情的表現。

另外主管還提到希望我能在工作與家庭間有所取捨。因為我跟配偶兩個人在外地工作,目前帶小孩是無後援的狀態,就是上班時放給幼稚園,但小朋友就是容易狀況多,生病不舒服之類的,幼稚園也會要求家長要快點帶回家,所以有時候就需要臨時請假接回家去看病,主管就抱怨說:「小孩生病當然不得已,但你們有沒有考慮請保母呢?」

整串聽起來的意思就是要我「以工作為優先」,並在最後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年底考核也不遠了,剩下的時間要好好表現喔!我只好乾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其實主管說的這幾點我都不太能認同,像是家人問題根本就無解阿,請問大家遇到這種觀念不同的主管是不是只能離職了呢?謝謝。

回答 12觀看 4746
回答 12

您好,

這整串真的說出了 千千萬萬 在外打拼家長 的苦楚。

幾個建議
1.養小孩很花錢,千千萬萬別裸辭,帶薪修履歷,找到再走
2.跟家人商量一下,看要不要先演齣戲到年底,一週排一天在公司演出好員工
3.跟主管維持良好的關係,主動匯報工作進度、請教主管一些工作問題,積極追進主管對你的工作評價

Q:請問大家遇到這種觀念不同的主管是不是只能離職了呢?
個人經驗,是,沒錯。
唯一可以考量評估的是 這是主管的風格還是公司整體文化?如果全公司都六點下班,只有你們部門是要加班演出,那可能換部門就可以解決,但如果是全公司都有不成文的加班文化,只有加班才能爭取考績,個人覺得早走早解脫。

以上,祝您好運

台灣生育率這麼低,真的是方方面面不友善 造成的~
辛苦了(拍拍)

16人拍手・

各個世代或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與觀念。

表定6點下班,沒有加班費*,每天 6:20~6:30 離開公司我不覺得有問題。
(份內工作/換班交接有作好的話)
至於要用多少時間,在哪邊怎麼進修,每個人有不同選擇。
你還沒有或不打算要走人的話,就在可以相安無事的範圍內相處就好。
.
*技術上,有的地方是沒加班費但有補休。
明確違法的不論,那種的有更好的選擇時就盡早走人。
還有的地方是給錢給到你聽話,這種的自行決定。
.

3人拍手・

您好
感謝您的提問,就我的經驗回饋如下
1.準時下班其實是正確的,家庭與工作本就該兼顧
2.主管的暗示是否是真的希望你加班,我覺得這個事情,可能須探究問題後面的問題,也就是說,主管所提他是[表面問題 OR 根本問題]。
(1)若A同事的任務是10件,B同事任務是10件(先假設任務難度都一致)。那麼A同事每天將進度圓滿完成的時間是晚上20:00,而B同事每天將進度圓滿完成的時間是晚上18:00
........那麼這問題就是A同事辦事效率差
(2)若A同事的任務是10件,B同事任務是10件(先假設任務難度都一致)。那麼A同事每天將進度圓滿完成的時間是晚上20:00,而B同事每天將進度沒有很完整的完成,時間是晚上18:00
........那麼這問題就是A同事辦事效率差,但B同事其實是事情沒做好就下班
(3)若A同事的任務是10件,B同事任務是8件(先假設任務難度都一致)。那麼A同事每天將進度圓滿完成的時間是晚上20:00,而B同事每天將進度圓滿的完成,時間是晚上18:00
........那麼這問題就是A同事,B同事效率都一樣,但A同事任務偏多

所以建議與主管溝通,目前狀況是屬於哪一種

以上是我對您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

9人拍手・

主管 "暗示" 的很清楚

但 你還是要一你自己的狀況來評估為主

只要你有專業 工作態度也是負責任的

相信到哪都有工作

主管都知道你的狀況 還這樣跟你說

那表示 他不是一個很好的主管

就我知道的 有些老闆知道員工是要接送孩子

有家庭的 通常都是盡量讓員工 準時下班去做身為父母該做的事

要加班 或 值班的 通常都是找 單身~~~

所以 有些單身的夥伴會覺得 就是因為我沒結婚

所以主管覺得我時間彈性一點

但至於要不要"完全" 配合公司要求

其實也是要看自己

你目前處在 家庭與工作的狀態

只要工作上盡心盡力

其餘時間 應該還是要回歸自己的生活~

我覺得 公司找到你來其實 算好運了

不然 現在很多 工作者 跟他說 下班後加班的時間 沒有加班費

找幾個人理他~

我們可以彈性配合 但 不能太過

應該還是要守護自己的權益~ (不然請主管幫你接小孩 照顧孩子 條件交換一下)

加油!

3人拍手・

1 您的問題摘要:
您的部門主管希望您將工作置於首位,提到您早退和與家庭需求的衝突,並表示將影響年底的考核。您感到困惑,不確定應該如何應對這種觀念差異。
2 理解主管的立場:
首先,試著理解主管的立場。他可能是出於希望您能更積極參與工作,但方式和觀點可能有些不同。
3 言之有物地溝通:
與主管溝通很重要。您可以試著分享您的觀點,解釋您在工作中的付出和工作時間,以及家庭需求的挑戰。選擇合適的時機和方式,以言之有物地溝通。
4 尋求妥協和解決方案:
嘗試與主管討論可能的解決方案,例如工作時間安排上的彈性或其他方法,以平衡工作和家庭需求。這可能需要妥協,但有可能達成共識。
5 考慮職業目標:
考慮您的職業目標和價值觀。如果您覺得公司文化和主管的期望與您不太合適,可能需要考慮是否繼續在這個環境中工作。
6 尋找支持:
請詢問其他同事或尋求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的建議,了解是否有相似的情況,以及他們是如何處理的。
7 祝福您:
無論您做出什麼決定,希望您能找到一個能夠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方式,並在職業生涯中獲得滿足。祝您一切順利。

簡單表示看法如下:
1.您領公司薪水,公司當然希望付您8小時薪資,要您作到8小時以上,把公事當唯一。但因您還有家庭需要照料,自然比例的調配需要斟酌一下。
2.不同世代對工作的概念皆不同,舊世代的工作觀念是以公司為家,而您正面臨舊世代的主管,還是需要彼此溝通適應他一番。
3.您的同仁們都待到很晚才下班,是真的忙?還是工作狂?還是因為公司的風氣與文化?其實還不是為了這份工作這份薪水,對吧!
4.因為您兩年來的表現並不突出,所以主管才有這番言語,如果您能在8小時內承接很多業務,也都達到績效,這時後,是主管向其他同仁說:請多仿效000的工作效率,早點下班。對嗎?

1人拍手・

列表自己做了多少工作,如果沒有人做的比自己多,請問主管要加薪多少這樣。

這真的是大部份台灣公司的通病, 明明表定6點下班, 你都6:20-6:30 才離開了還要被約談, 若非這間公司的福利薪資很優, 以我個人淺見會建議可再試試有無更適合的機會.
我過去的確也有相同的經歷, 因為本身不喜歡加班也不懂加班的意義在哪, 明明事情做完還要在那裝忙不能下班, 要看主看同事臉色, 所以一直以來, 找工作的要求就是不加班為主, 當然, 偶發狀況要配合加班是沒有問題, 但我個人比較不能接受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說法. 畢竟, 工作就只是為了賺錢生活, 要是不缺錢, 可能除了工作狂很愛工作的人之外, 沒人會把工作放第一位, 自己的生活或是家人小朋友放在一邊.

以你目前的情況來看, 若你因為無後援需要顧小朋友, 但公司卻又暗示要你以工作為第一順位, 其實, 這間公司的文化可能不太適合你再一直繼續. 建議你可依自身經濟條件好好思考, 畢竟工作也不是隨找隨有, 但長期下來, 無論對你在這間公司的自處還有主管對你的看法以及家庭兼顧上, 你都有可能會面臨一定程度的辛苦.

加油, 身兼媽媽和上班族的2種身份在職場中絕對會比爸爸們辛苦很多, 台灣職場對於女性本來就沒有很友善. 無論如何, 仍預祝你順利.

主管不就都在拍上司的馬屁
畢竟要待在那個位置上爽爽的
就要有底下的人來血汗 讓績效好看一點
不僅領得獎金多 老闆還覺得會是主管的功勞
而且妳都晚下班了 主管還想怎樣
真的不要等失去孩子 失去配偶才痛
妳會發現到那時 真的甚麼自尊 甚麼生活都不重要了

我現在也是遇到需要偶爾請幾個小時事假
去照顧中風 需要長期到醫院復健的家人
主管 還要我將心比心要尊重公司 不要造成配班跟公司的困擾

我是回鍋肉 這個月才回去前公司做門市銷售員
但這間公司還是沒甚麼改變
所以很多新人待不了一 兩個月就走人
不忍心前同事已經快一個月的應休假沒休到
才回去公司貼班 能緩解一下前同事的辛勞

如果遇到這個問題
我會懶得理他 我該請 該休就是要休
請事假 扣全勤也沒差
畢竟家人 才是在妳出事時
會伸出援手幫忙的人
如果真的不給請假或一直百般刁難
很簡單 就給他吃一張離職單

從你的問題,
建議你:要利用假日好好的釐清問題,找出因應對策,
並在上班時把對策一一執行。

第一,先不要有負面想法,離職是處理問題的手段,
優秀的員工,不會動不動就把離職放心裡,
反而是不斷的自我分析,釐清問題,找出對策,逐一克服。
建議你要從心態角度,
站穩策略制高點。

其次,主管暗示"工作擺在第一位"
有時我們會混搖"工作時間"【手段】與"工作成果"【績效】的關係
又把沒有績效歸因為花在手段的時間不夠多
結果花了更多時間,一樣績效不好
勞民傷財...............

分析完本質後
你應該反過來
認真在績效產出/而非時間投入
讓績效證明你值得6:30下班
【若可以,要用績效證明你值得4:00下班】
行不行,就要靠自己了~~~

以上建議

1人拍手・

你好 日安:

1. 下班早
這應該不是什麼理由,而是你的工作分段沒有處理好或沒達到主管預期。

改善方式:提高效率。

2. 熟悉度
這你入職兩年,應該也在學習階段,要多學。

改善方式:一樣的24小時,你自認你學習佔幾%呢?

3. 家庭照顧:
上述兩點你能拿捏好,當然是無憂無慮,因此自己需再自我檢討檢討。

現實一點,主管話好不好聽,畢竟你的考績是他打分數的,你說對吧!

好好努力,是你成功關鍵因素!

以上給你參考

感覺有可能會被辭退的機會,上班時間還是要認真,比其他同事更認真上班,時間力,專注力都做到好。畢竟讓主管不舒服,是我們的錯。自己得想辦法。除非你很得主管喜歡。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