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對工作失去熱情,提不起勁

大學念設計相關,畢業後做了設計工作一年多,但不習慣長期坐辦公室盯著電腦因而轉換跑道往餐飲發展!一路做過十幾家不同的餐飲,
一直都沒有碰上覺得有更多發展的機會!可能日復一日都是一樣的工作型態和內容!每份工作大概3~4年期間,中間常常會覺得非常倦怠無力,覺得付出了很多辛勞,但薪資最高就停止在4萬初!
曾經想過100次離開餐飲業,但過往經驗都是餐飲相關居多,大部份投遞其他產業履歷都直接被刷掉!在餐飲職場工作了這麽常的時間,才發現餐飲的產業型態有很多自己不那麼喜歡的制度,排班制、工時長、禁休假日、主管職下班時間也需要隨時待命、很多主管職依然需要做現場…..等等。覺得這不是自己未來想要的職涯模樣,很想改變自己的現況,但又常常在跨出去前感到無比的焦慮,不知道現階段的自己能做些什麼!又或者有什麼方式能找回自己的熱情!

回答 4觀看 2354
回答 4

嘿,讓我們一起來盤點,這幾年的歲月與經驗中,你得到了什麼!?
參考你的描述,我猜想你可能還沒有在任何一家店舖,當到店長或代理店長的職務,不知道這樣的假設是否正確?畢竟若是你已經有擔當的經驗,應該可以知悉主管的工作除了營運日常,更多的會是管理營運績效、學會報表分析與盤貨、與想離職的同仁溝通(搏感情?)、與常來店裡的客人締結關係,甚至更大型的店舖,還需要以下技能,舉如:給街邊討厭你們排油煙的鄰居打臉、評估是否要參與公益邀約、處理被上新聞的客訴…族繁不及備載的鳥事多如雞毛。所以,如果你有達到這樣的情況超過兩年,以下我說的中段,你可以放心地全數忽略!?

好的,接續上面說的,你的經驗可能有當過小領班、領檯或櫃檯,或者站在菜口跟師父溝(ㄔㄠˇ)通(ㄐㄧㄚˋ)出餐狀況,甚至在每個貴賓的桌邊,做著你所描述無比倦怠、無比辛勞的服務。那麼,當你心中浮起那一百次的離開,你是怎麼應對的?我們假設你25歲投入餐飲業,系統顯示35歲為匿名者最高區間,10年之間您想了一百次,平均一年有十個月都在想離開,或者一個月想兩三次,再或者每三到四年,突然就被客人氣炸、被師傅惹毛,提離職前一晚就給它想個十來次,忍不住罵自己為何要這樣被糟蹋自己…我想問你,在這樣的高頻率之下,你仍然投注在這行業沒有決心要離開,就好像已經不愛的情侶,還堅持再一起。是因為習慣?還是用沒有勇氣來說「自己就只能先這樣」??

如果是習慣,那我要跟你說,改變一個習慣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離開那讓你習慣的環境,重新把自己丟到有痛感生活圈裡。
「打工族的生活,就像是泡在不冷不熱的洗澡水裡一樣舒服。認真想要去做某件事情時,伴隨著出現的是害怕後退無路的恐懼。隨著時間流逝,選項越來越少。」-SOLANIN(漫畫)
希望你離開習慣的環境,並不是要你把過去習得之經驗,全數拋諸腦後。我們可以盤點,這幾年歲月裡,有什麼是你可以帶走的。例如貴賓桌邊應答與客服,也許未來投身擔任線上客服,經驗就可以轉移;擔任菜口的排單經驗,未來也許轉職倉管或資材,也能很快掌握貨物進出的概念。說到底,我們得整理出我們能帶走什麼,自然能在面試的時候(投遞履歷自介時),成為新職務之敲門磚。你得先說服你自己,才有可能說服別人接受你。

如果是缺勇氣,得找出自己恐懼是什麼,才有可能去接受它。這裡告訴你的是接受,不是要你一定要去面對,或者立即去處理。例如在一段關係中走向結束,我們得知道我們自己的起承轉合,內心所經歷與映照的,而不是花時間去討論對方如何如何,或者如果自己怎樣對方就可以不這樣。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題,不是慣老闆常愛天馬行空的設計題(你擔綱設計過你懂得~),每個此時此刻的選擇,都拼湊出我們往下一步邁進之基石。如果是恐懼沒有錢等待轉職,那就得盤點自己目前有多少餘裕,或者知道自己得一邊找工作、一邊做到累,但心底已經清清楚楚地知悉,這次的轉身就會是離開;如果是恐懼被拒絕,不妨想想被拒絕後,最糟糕之情況會是怎樣,自己到時候該如何應對,若是那麼糟糕的情況心底都能應對,我想任何結果都會比這情況還要好,不是嗎?

最後,若是你曾經有第一段所說的最高主管經驗,務必要把其管理精髓整理好,跟著自己邁向下一個職涯。永遠要記得,職涯只是生涯的一部份,生命裡你想要追尋的是什麼,才是對你自己而言,最重要也最需要正視的議題。?

啊 心塊半醉半清醒 自己最明瞭
定定心事若到嘴口 又擱摻酒吞落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pYOXgrk1lQ&ab_channel=958md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每一份工作都不會是完美沒有缺點的,可以先思考一下自己的需求在哪,是否有經濟壓力,不同的人生階段,選擇亦不相同。

建議可以在工作之餘,多接觸其他產業,充實專業知識和技能,累積能量,找到自己有興趣或是想從事的產業和職務,千萬不要日復一日,要有信心。

是否透過104人力銀行的性向測驗找出自己的屬性呢?
連結

思考自己是哪一種:
1.為錢工作,薪資最高 4 萬初。因為上班族的薪資就是企業的成本,如果您想要再突破,要等上面的位置空出(假設您任職的餐飲公司具有規模),不要因為等不到位置的原因就轉換公司,到新公司的資歷會再一次歸零,更大膽一點,以您的自信、野心,何不應徵餐飲管理職!坐上位置才有機會改變制度!

2.為興趣工作,為興趣工作最好是創業,馬上會面臨殘酷的擂台,因為有熱誠而能積極付出,自己決定排班、休息日、自負盈虧,沒有人命令你、沒有人派工作給你,全部自己來!

工作不見得是自己的興趣,當您想轉換領域,一定有很多人勸你回本業,就算您跳出了本業,也面臨重新開始的薪資,新的問題又出現。不願意跟大家隨波逐流,平凡地一天過一天!您發現自己不能乖乖待到退休,那麼您的心中一定有著挑戰世界的潛能與熱誠。做好資金規劃與累積專業,才有機會創造自己的組織!

1人拍手・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餐飲業的特性 :
若是在營運現場,的確會有如文中提到的。休假/工時/'長時間久站等等
但其未來發展趨勢並不一定只有在現場操作!
ex : 後勤<行銷,人資,訓練等等>都是可以延伸發展。只是看你有沒有朝這方向前進或是向公司提出要求

2.個人職涯的發展,並不侷限在營運現場或是上述內勤單位
另一職涯規劃有 : 業內顧問講師 <可透過自己創業 或是加入顧問團隊>
畢竟你有長時間在餐飲的經驗。無論是在現場或是其專業都可以勝任。

3.如何找回熱情?
建議您先沉澱自己,給自己一個小旅行
其實我當初也跟你一樣,狀況幾乎雷同!我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去騎車環島
去探索個人內心的問題及初衷。先讓自己喘一口氣!再繼續向前邁進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