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更好的對應客戶不諒解寵物在診所過世的狀況?

我的師父常交代我要視每一個生命為平等;不管是動物或是人;離開的時候也是!所以當急救無效時;或是遇到需要透析的寶貝時;我也是盡我的全力;「真的很遺憾;我已經盡力了!」「要好好照顧牠們的飲食,不要對其心軟,不可以吃的就是不可以吃!」但當寶貝們在我們面前嚥下最後一口氣時,其實我心中也不比主人難過的,所以我常是表示遺憾後就到休息室冷靜一下…..但最近聽到主人在診間嘶吼,崩潰;我也常反省是不是需要多做一點,能有一些話是可以更有效的安慰到對方的嗎?

回答 4觀看 4578
回答 4

您很棒!確實還可以做更多,
並且保護自己的狀態最為重要
分享零極限轉念的4句話:謝謝你.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
發生時在心中不斷的重複念,產生轉化力量
如果需要知道詳細,請再私訊我!

3人拍手・
1人肯定

生離死別是人間至悲,若是面對家人在診間嘶吼,可以先體諒他,他正在經歷重大悲傷的歷程,正於哀痛的階段。

表現關心的方式,可以試著跟他說

「他已解脫了,但我知道你很痛苦」
「時間久了還是會悲傷,但別擔心這很正常。」
「你可以依自己的步伐調整生活,但是仍然要保持飲食睡眠的正常。」

請不要這樣說
「看開點,時間會治療一切」
「請節哀/別難過」
「你的感受我都了解」
「一切都會沒事的」
「要我幫忙儘管說」
「要堅強,勇敢,哭太軟弱了」
「時間久了就沒事了」

助人是一項專業,也是一種緣分,在時空條件的聚合中,有緣相會,我們多一點關心,給家人多一些窩心。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從文中看起來, 你不僅是一位具有同理心的專業工作人士, 你還是一位想要讓自己更有能力, 希望自己能夠做得更好, 是對自己有所要求的人.

如何對寵物主人有"更有效的安慰"是一件事情, 你如何面對自己"是不是還需要做更多"則是另一件也很重要的事情.

有關對於寵物主人有"更有效的安慰"這件事情, 有的時候真的很困難, 每個人面對這類的事情的反應不一, 需求也不同. 我想大部分的悲傷都是基於非常捨不得, 也許有些人會混雜自責的情緒, 認為是自己的錯才造成這樣的結果, 又或者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因而有激烈的反應, 甚或透過指責他人來讓自己好過一點...

對寵物來說, 主人永遠就是最棒的, 這使得人與寵物間的情感那麼地與人跟人之間的情感如此不同, 當你能同理那種失落, 在專業上也已經盡力了, 我想也許你也能自己說, 這樣已經足夠了.

如果你了解寵物與主人之間的關係與故事, 還要視主人當下的反應與情況, 也許你也能讓主人知道, 寵物已經盡力了, 你們醫療工作人員也盡力了, 寵物寶貝現在已經沒有苦痛了, 他是一隻好狗狗(若是狗的話), 對方也是寵物心中最棒的主人. 除了傷心, 也要謝謝寵物這些年來陪伴的歲月. 將悲傷轉為一種感恩的心情...

不曉得這樣是否有幫助? 實際上, 為了你的提問, 我徵詢了經營寵物旅館的朋友, 也找了專業的諮商心理師討論, 你這一題並不容易三言兩語就解答, 我們更關心的是你自己個人的心情, 能否自我覺察到壓力的累績, 能否有適當的管道紓壓, 以及, 能否接受即便盡力了仍無法完美.

你的"離開現場休息一下"是好的做法, 能夠讓自己不要一直處於那個情境中, 也才能讓自己恢復能量有辦法處理接下來的工作. 也許能做的是, 向寵物主人表達支持, 並告知若有需要你就在旁邊可以找你, 然後, 你就可以把時間空間留給他們.

若你想多學習與了解這個議題, 也許可以尋找一些有關失落與悲傷的諮商主題, 希望此回應對你有幫助.

3人拍手・
2人肯定

▌有時候安靜地陪伴比話語更強而有力。

尤其是當家屬難掩情緒崩潰大哭的時候,再多的話語其實都聽不進去甚至變成傷害。

當我們失去摯愛家人,內心痛苦撕裂的感受,外人很難理解,因為失去的不只是這個毛孩、而是這種長期的依賴、親密、習慣,甚至是價值與意義,遠遠超過我們所見與體會。

有些飼主家屬對於醫師、護理人員的心情是複雜的,既想信任託付,又有點擔心受怕。想信任你們可以依靠醫術扭轉病情,但也清楚凡事都有風險與不確定性,害怕承擔失去。所以可能會對醫護人員說的安慰話語,產生排斥或不信任。

因此建議不妨試著盡量安靜地陪伴在家屬身邊,以溫柔堅定的態度與心情,必要時握住家屬的手,相信能不言而喻給予安慰和平靜。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