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轉換跑道,眾多職缺中卻不知如何找起?

1.今年37歲,最高是大學會計系畢業,未取得會計師執照,畢業後投入軍旅4年,退行後在記帳事務所待了2年在現在公司的會計部門經歷了7年, 合計約9年,現在越南外派中。
2.由於公司大,許多業務劃分的很細,要每個業務都參與到需要很長的時間,還必須兼外派的工作,雖說這是一份很死薪水的工作,但卻又不比公務員來的更保障,要說學的很全面,也只有基層的業務較完整,但身為高階會計主管的部分仍尚未學到,就算想往更高職缺發展,又怕本職學能不夠專精,故萌生退意,而公司的升遷也有限,相比於關係企業之各種職階,真的是少的可憐

但打開職缺銀行,滿滿的職缺卻發現自已點不下去,本身既沒有行政人員的多工,本身的excel和word檔技能也就是丙級程度而已,也不一定能勝任需輪班的操作員,就這樣舉無定棋了一天,

正因為待過辦公室文化,所以也略有了解辦公室文化的生態面,新的開始就想避免辦公室,就算再進辦公室,面對新人在辦公室需要負責一切打雜的事務(叫飲料,便當)自已真的可以嗎?

新的開始想離開辦公室的迴圈,想投入服務業,但服務業就能做的比較長久嗎?而且再過不久就是40歲了,印象中有成的40歲中年人士都是高收入的,而自已仍只是領普通薪,每每想到這,就又覺得自已一事無成,轉換跑道真的是對的選擇嗎?

請教各位專家,
1.我這樣真的適合轉換跑道,脫離現有的舒適圈嗎?
2.在眾多工作中,要如何找到正確的那一份?一定要符合本科系嗎?
3.到達一定年紀,抱持著有工作作就好這樣的心態是可以的嗎?

以上為目前我所遭遇的困境,請各位專家有空不吝提點

回答 4觀看 2551
回答 4

首先簡單回答你的問題:

1.我這樣真的適合轉換跑道,脫離現有的舒適圈嗎? 換跑道沒有所謂適不適合,只有難不難,是否一定必要,還有拿什麼代價來換。

2.在眾多工作中,要如何找到正確的那一份?一定要符合本科系嗎? 正確的工作不是一個恆常不變的東西,會隨著大環境與所處產業而不斷變動。我們人只能看到最多未來五年,很多成功人士都是每幾年就調整一次對下一份工作的期待。因此,是否是本科系,出社會久了以後根本沒有關係。以職能來講,業務有業務系嗎?採購有採購系嗎?都沒有,但做得好的人還是很多。
3.到達一定年紀,抱持著有工作作就好這樣的心態是可以的嗎? 這是自己對於人生優先順序的選擇。只能說,有工作就好,風險在於未來可能有一天你被市場淘汰,但也可能安全退休。

我現在看到的是:你在企業財稅領域深耕很久,但是還沒有掌握全局的能力,只是基層業務很熟,但是你沒信心勝任高階財會主管,又不知道可以轉到什麼工作去。這本身問題不大,可能是你厭倦了,或者鄰近中年對現在的工作產生不安全感。

你可能是信心不足。你說你只有基層的業務較完整,但身為高階會計主管的部分仍尚未學到,就算想往更高職缺發展,又怕本職學能不夠專精,故萌生退意,可是本來就很少人是知道怎麼當主管才被升上去的。

而且你看工作機會太在意新的工作機會你是不是很熟悉:你說你基層業務很熟,卻又認為你本身沒有行政人員的多工,還認為本身的excel和word檔技能也就是丙級程度而已,可是很多工作機會根本沒有要求這麼多,而且換新工作一定有需要重新學習的地方。

最後你又說,因為了解辦公室文化,所以想投身服務業,但是不知道服務業能做多久。我認為每個行業只要適合,有決心,就做的久。

這樣看下來,你目前不適合換工作。問題不在你的能力,而在於你的心態。想要重新建立職涯,必須要有冒險跟試錯的決心,新工作新事業一定有逼你重新開始,讓你不如新人的地方,這很正常。你想做一樣的事情,那就留在現有的領域就好,而不是帶著現有的技能做其他工作。

如果你下定決心轉職,或者離開現在的職務,我覺得可以這樣規劃:
1. 方案一:尋求同規模或者較小公司的財會主管職。因為你在越南,可以找同樣在越南的台商或外商試試看。
2. 方案二:選一個台越之間的領域,因為台灣對越南的需求仍然很大。比如台越貿易,台越進出口及關務,台灣投資越南房地產,台灣投資越南工商服務等等。
3. 方案三:你自己學一個需求很大的hard skill, 比如程式設計,資訊系統管理,然後拿新技能出來找工作。

你現在的問題還是在於你不知道自身優勢,也不知道職涯目標,也不知道什麼樣的公司或產業需要你。這些別人比較難教,只能靠多問多打聽來建立自己的觀察判斷。

4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7則回覆

越南應該未來幾年很有發展,個人是建議您可以多了解一下越南的市場。結交在越南的朋友,看有沒有機會做其他的事情。
時時想想自己是不是要換工作,是很正確的事,永遠要脫離舒適圈,不過,當然是要穩定地脫離,也不能完全讓自己置於風險之中。
至於您說40歲的中年人都是高收入,那只是假像。只要是打工一族,沒人可以說自己是高收入。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會計系畢業,未取得會計師執照,畢業後投入軍旅4年,退行後在記帳事務所待了2年在現在公司的會計部門經歷了7年, 合計約9年,現在越南外派中。想往更高職缺發展,又怕本職學能不夠專精,故萌生退意。
2. 您現在的經歷與您想轉換工作的思維邏輯,不一致,就產生衝突。想往更高職缺發展,怕本職學能不夠專精,故萌生退意,而公司的升遷也有限,想往前又擔心不能勝任,那就把自己卡死了。
3. 有9年會計部門經歷,就歷練可以接會計主任了。對,會計主任就是您的目標,現職公司升遷也有限,越南正處在經濟高度成長期,越南的紡織成衣業更是蓬勃發展,公司沒機會,專長掛在您的身上,向外發展就是。
4. 您不只適合轉換跑道,而且一定找同行會計主任職缺。您會計系畢業,9年會計部門經歷,除會計不做他想。抱持著有工作作就好這樣的心態是可以的嗎,當然,可不可看您的人生觀,但當有機會一搏,為什麼不要。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建議先思考工作對你而言的目的是什麼,才探討適當的下一步。此外,有經濟能力和沒有經濟能力能夠做的選擇自然不同。
2. 如果一定程度的薪水是前提,從上文看起來,對於自身能力提升的方式與想法似乎較為狹隘,可以嘗試從不同角度思考。例如: 公司大、分工細的優點是學習機會多,每件事情/每個功能都多問一點、多學一點,累積下來其實很可觀。 又或者,觀察高階主管在做的事情,思考自己是否會做不同決策/選擇/理據何在,甚或主動提出協助,也是一種學習和能力提升。
3. 對於有興趣的工作,如果覺得技能不足,例如需要高強的excel,現在其實有許多線上課程,都可以提升自身能力。
4. 也可以嘗試丟履歷,多方了解他人對自己的看法。
5. 辦公室文化說穿了就是人,只要有人的存在,任何行業都會有需要面對的人際關係,多或少而已。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