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純語言類科,如何好好擔任電子業的國外業務?

大家好,我的主修是語言,因緣際會下中年轉職到全然陌生的電子傳產製造業,擔任國外業務。
老闆一人兼技術,工作上需要懂一些產業知識,才能理解客人需求,老闆希望業務要懂產品也無可厚非,但其實我常聽不懂老闆在說的專業術語,聽完之後就是很模糊的概念,說不上問題是什麼,因為完全不會…
小主管也說業務不要老闆說什麼就只是跟客戶翻譯,業務自己要懂思考客人需求是什麼?
有其他工作經驗,我當然了解主管和老闆的言下之意,但問題是完全不懂電子業,也不懂電路圖什麼之類,真不知道如何起步?
我可能連客戶詢問哪裡有問題都不知道,覺得好挫折,像個被動的..只能老闆主管怎麼說就勤做筆記(因為聽不懂,看多少撈對一點以免連給客戶回信都寫不出來),覺得自己需要離開這份工作了?心裡好難受..
我想知道初步擔任國外業務,要如何聽懂老闆說的專業術語?國外業務在跟客戶往來要注意的點?像是主管有提到主動問客人需要提供樣品嗎之類?
另外真心覺得語言類科畢業真的無法立刻就業公司就上手,因為語言類科真的只會語言..
不像會計之類至少在學校就學會計,不用管產業知識..

回答 4觀看 1554
回答 4

您好,

技巧就在要把電子產品「實體化」,所謂實體化就是要把線路圖、零件布局、I/O等專業術語變成看得到、摸得到的東西,就容易幫助理解。

比如說線路圖,就把「電路板」上面的電子零件位置一個一個和線路圖上面的電子零件位置比對,就可以理解零件和零件之間是怎麼連結的,也就知道線路圖是怎麼畫出來的。

再比如 I/O ,Google就知道是Input / Output的縮寫,然後拿實體產品用網路線或者是USB連接線連接起來,在參照產品的應用圖表,就知道如何輸入和輸出了。

總之,一回生二回熟,常常請教資深人員,常常查詢專業術語,就可以解決業務對產品該有的認知程度了,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你所述的老闆,在業界都算奇葩,知識領域有ㄧ套,且難聽入別人建議,對吧。

2. 你的產品若功能、特性、應用、原理,不懂的話,確實你與國外客戶互動就會少,少別人也沒什麼印象,因此約略、大該、印象,若說不清,連國內也很難混了。

3. 可觀察主管或同儕與可戶的對應,學起來就是你的。
電路圖看不懂,學習是跟本不學用簡單1、2、3記憶法去套用,套久了,自然熟;將不懂轉化成自己能用的表達。另專業術語,我也看了8年(自學、問人),漸漸自己就習慣(我語言就沒你好,記很久)。

4. 別氣餒,你有語言優勢,我沒有(理工腦),我學語言是你三倍,我都學起來了,你也可以。

以上分享給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第一步是產品知識。從產品知識開始。

你在賣的產品主要用途是什麼?

產品的主要客戶有哪些?主要是什麼產業?

主要客戶買你們的產品用途是什麼?

產品主要是應用什麼技術?公司近幾代產品的技術改良在哪裡?

產品經過哪些工序製造出來?每個工序由什麼工廠製造?如果是外包,外包給哪些廠商?

市場上主要的替代產品或競爭對手是什麼?是誰?客戶用你們的不用別人家的,主要的考量是價格?服務?方便?還是?

以上每個問題都可以展開成很多業務需要的知識。這些問題展開之後,就會涵蓋大部份你需要的專業術語。

專業術語要抄下來,然後問人。問同事。也要自己去網路上找。

會錄取你,表示有給你時間學習。

不要老是把自己非本科系掛在嘴邊。如果非本科系可以是不懂的理由,那公司就不用錄取你。沒有叫你研發,沒有叫你製造,沒有叫你做測試,這些才是你可以用「我不是本科系」擋掉的。

你完全不會,所以不知道如何下手,那就從產品開始。你是業務,起碼要能回答有關產品的問題。

業務是相當靈活沒有標準答案的工作,尤其國外業務我認為敲門磚是語言溝通能力甚至比專業能力在一開始重要得多.專業可以學歷程會滿辛苦但是試問就算是相關科系剛接觸時不用學嗎?能聘用您表示對您有期待感覺您花點時間可以上手的,空有專業無法溝通可能連對牛彈琴機會都沒有.業務不外乎三種 1.人際EQ能力 2.專業能力 3.溝通能力 有兩樣就可以做得不錯專業可以用其他方法學的.我唸商什麼都不懂但是任何挑戰我不會怕著等我會去嘗試,就算被羞辱質疑也沒關係,第一個行業化工,原本有機會進入電子大廠被動元件或是海運公司,基本上三個我都不懂但是我認為每個都是好公司.化學式我硬背硬記公司很棒還安排工廠實習,我有機會就抓著大哥們請教,對他們來說再簡單不過而我卻像是無字天書,前輩們其實看到年輕人願意學念完就教了也可以用一些方式拉近距離(我沒有用抽煙喝酒一樣可以).有語言優勢要好好把握,在電子公司的日子您一定有學到什麼不要過於灰心,但是需要用上語文的行業其實很多的.留著就想辦法補起來遲早會懂得,他不會叫你去維修超專業的但是您要知道什麼問題出現時該怎麼處理,比較像是國際級的溝通窗口替兩邊解決問題.業務基本 價格/品質/交期,外銷肯定表單都是英文的您要看懂不難吧,大哥大姐不懂英文的在傳產後勤做得嚇嚇叫您難道會學不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