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6/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生涯規劃的問題 1.職業技能培養 2.職業職務發展 3.薪資

您好,
我希望能有機會進行生涯規劃方面的諮詢,諮詢內容分三方面
1.職業技能培養
2.職業職務發展
3.薪資水準

諮詢的背景
自己本身是經濟學畢業,最高學歷大學,曾就讀外貿協會,目前在準備工業工程在職研究所,過去因為學長推薦,到大陸待過科技業,曾做了生管、物管等職務。
現在在竹科化工業的RD,工作的產業都是電路板方面因為我的經歷真的有點特別,不太有人會像我這樣的發展,所以能討論的人真的不多。

但這樣的發展,不一定是好事,我自己滿擔心這樣職務變化那麼大,會影響我的未來發展,可能會被別人認為我什麼都不專精。

所以⋯想進行生涯規劃諮詢,了解後面怎麼樣培養自己的競爭力,讓自己不被這多變化的時代淘汰?

回答 2觀看 4407
回答 2

1.經濟系, 外貿協會. 這兩部份是培養您有商業基本概念. 而現在準備在職工業工程研究所對您的生涯規劃會有助益. 一般而言職涯走向如果有學歷的支撐是加分的.
2.您待過科技業的廠端工作生管與物管, 表示您對於工廠端的運作有概念. 既然您會選擇轉到竹科化工業的RD, 您在選擇轉換時已經做過第一次的評估. 您現在可以思考的應該是自己真正有興趣的工作是哪一個方向.
3.有不同的產業跟工作職能是好的, 因為會用不同的思維去提出解決方案. 但是在30多歲時, 建議您必須思考建構您未來想走的路, 如果確定是RD,繼續現在工作深耕技術,一般而言RD的薪資相對有空間. 如果比較有興趣技術面, 將來走向Technical manager, 不帶人. 如果有興趣往帶人方向歷練, 經營管理層面要歷練.現在多數企業會希望RD帶人主管仍有深度技術背景,比較不會需要只是管理職.
4.如果您評估後仍希望走回工廠端,有RD背景走回工廠端仍可行. 但是切記, 不要太多次來回. 先確定方向!!

6人拍手・

1.先確定自己想往RD發展還是廠務發展。
兩條路往上爬都需要經歷。
但有過一邊的經驗對往另一邊會有幫助。

2.以工工的角度來看,兩個方向的工作性質都是在尋找SOLUTION.
廠務偏向管理,方法。(以非勞力密集產業來看)。競爭力的提升在於管理經驗,管理制度,成本控管,出貨,品質。

RD偏向規範定SPEC,開發客人需求等。提升開發經驗競爭力:客戶別,產品別的經驗及技術累積等。

你是廠務轉RD,似乎是從供應鏈端下游轉中上游。
一般來說,越前端越核心越不容易被取代。

4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