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一人行政,就要包山包海不能拒絕?

我在公司擔任行政職,就我一個行政人員要負責一整個組的行政工作。基本上就是以"全組"為單位的行政業務,就是我負責的工作,像是全組會議、組上簽訂的合約、以組為單位繳交的各項資料/申請等等業務。反之,組上各成員自己的業務,像組員自己申請到的經費及其相關使用核銷等各執行工作,就是由組員自己處理,有不少經費夠多的組員會使用經費聘請助理協助這些行政工作。

但自從更換新主管後(由組員升上來的,只是多一個主管身分,主要的組員工作還是不變),因為他沒有足夠的經費聘請自己的助理處理事情,開始會凹我做一些本來是他自己(組員)要處理的工作,然後硬說成是全組的名義和業務。當然,他是我主管幫他做就算了,但他怕其他人說話,為了讓這件事合理化不被人說閒話,將這些工作變成我的業務,我不只要做他一個人的工作,連全組相同工作也得都我一個人做,如此一來,工作量驟增,即使努力跟他說明溝通,也試過具體條列我的工作項目,他都聽不進去,還是認為我在推工作不做事,甚至還會冷冷地說"那我也沒辦法"這種話,即使我想調組,其他工作輕鬆的行政職都不願意跟我調職。有幾次真的受不了婉拒後,在今年迎來了我工作生涯中,也是整個公司所有相同行政職裡沒人得到過的最差做低的考績!

我從不偷懶,組裡該我負責的行政工作總是戰戰兢兢努力完成,我不敢說我是全公司行政職中的第一名,但前5名我還是敢認的(全公司20多名行政職),哪怕我不出錯業務工作正常順利,他還是以其他理由(如下說明)給了我差到底的考績。
被打這樣的考績,真的很難接受,我反應後主管約我下月面談,我可以想像主管一樣會以"因為我不夠積極、工作態度差、用很忙當理由很多(他的)事情都不做、因我不做所以他要做很多(他認為是)本來是我的工作''等等當理由,這份工作我已經做很多年,真心不想換工作,也因為是行政職,很難去界定分清行政工作的歸屬,所以也很難說不是我的工作業務這種話,也因如此,再往上的大主管也是不想管這種事的。

在此,想請問各位前輩先進,下個月如果主管以"因為我不夠積極、工作態度差、用很忙當理由很多(他的)事情都不做、因我不做所以他要做很多(他認為是)本來是我的工作''這些理由才打我爛考績時,我能如何回話與他溝通? 因為以往只要我一解釋自然不會是他想聽的話(他也不接受其他組行政職不用做這事的這種理由,其他人都能都敢開口拒絕,我拒絕後考績完蛋),關係就會弄得更差,他也會更不高興....
我真的沒辦法了,在此尋求各位的指教與幫忙,也非常感謝各位的幫忙!

回答 7觀看 3118
回答 7

您好,

如果不離職,有兩條路
1. 不接受,繼續在這邊撐著,看是主管先離開轉調,還是他把您先弄走。
2. 接受現實,配合處理該處理的事情,在零與一之間還有很多操作空間。

領薪水辦事,公司有組織異動、主管輪調,工作內容變化等等,都是公司正常的狀況,不管您內心有多少不情願,遇到了就得適應,沒加薪只加工作,很難吞得下... 我懂,但拒絕到底不太可行,就像您說的,很難分界行政歸屬,據理力爭根本不會有結果。

我會建議的談法是 認清事實,跟主管談清楚:
您不是不願意做,您過去的經驗與資歷是 Top 5,您對自己的工作成果、效率有一定的期望,並一直希望保持這樣的紀錄,對於要接事情本身沒有問題,但接太多又做不了,變成壓力跟責任都在您身上,出包幾件事 反而變成一個很爛的行政,這不是您想要的結果。

列出您原本的事務+新事務,逐一核對這是不是主管的期待,清清楚楚列出來200件工作事項,您即便願意處理、能處理,勢必不可能期待,所有事情 當日交辦 當日做完畢。

您排出您認為應該優先處理的事項,以及合理完成的時間,跟主管一起討論,哪些事情可以等,怎麼在不加班、不誤事的情況下提升效率?

舉例:
原有事項
合約流程:原本1-3天處理完畢--> 2-5天,優先順序:高
報支流程:原本2天處理完畢--> 5天,優先順序:中

組員
合約流程:原本組員自行處理--> 2-5天,優先順序:中
報支流程:原本組員自行處理--> 2週內,優先順序:低

主管
合約流程:原本主管自行處理--> 2-5天,優先順序:高
報支流程:原本主管自行處理--> 2週內,優先順序:中
...(以此類推)

如果有急項,需要密集追蹤,建議組員主管也要一起追蹤或自行處理,不急的事項由您這邊找時間處理等等,假設您手上案件爆量,可能會不定期招開會議討論排序等,提出您覺得可能發生的困難,提議解決方案。

或許您還是真的不願意,這口氣吞不下去,或已經關係場面很僵,個人建議還是修個履歷,找下一家比較乾脆。
履歷診療室有很多Giver可以陪您精修履歷。

<類似題。延伸閱讀>
遇缺不補,工作沒少,又沒有加班費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33848b92-f52c-4a85-bcd4-1521b762325d

以上,辛苦了(拍拍)
在江湖走跳總有不開心,工作混口飯吃,別太往心裡去。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聽起來您在工作中承擔了很多原本不屬於你的責任,而且你的主管也沒有給予你相對應的評價,反而否定了你的貢獻。我蠻好奇,有沒有考慮換個工作環境呢?

查看2則回覆

您好,如果公司有「職務說明書」自然有辦法界定您的工作範圍。如果沒有,工作內容就是以主管說得算。既然主管換人,您就是得接受新主管的工作指派。也看您敘述溝通無果,要不是就全盤接受,要不是就走人。既然不想走人,公司內部也無法輪調,建議您還是改變自己的心態配合主管的指派,不然您只會越來越不快樂,甚至在一直不想走的狀態下,身心會開始有狀況。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 擔任行政職,就我一個行政人員要負責一整個組的行政工作。基本上就是以"全組"為單位的行政業務,就是我負責的工作,像是全組會議、組上簽訂的合約、以組為單位繳交的各項資料/申請等等業務。
2. 教育服務單位,從人資著手,探詢所有可能內部調職的機會,只要有機會就申請,先與大老闆打個招呼。
3. 整理履歷,投您認可的職缺,進入面試,轉職。
4. 手上有轉職的機會,說話可以強硬些,若手上是空的,主管怎麼說,回是就是。考績連續幾年最差,有被資遣的風險。
5. 有聽過,好漢不吃眼前虧。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想要考績好,「關係」一定要好,因為設再多的KPI, 做再多的事,比不上一個「好的關係」,從最近Netflix 上演的「紙牌屋」,就可以血淋淋認清這些事實。

建議就是主管交代的事情,二話不說,做最優先處理,而且做最「認真」處理,讓他感受到您的「改變」和良好績效,其他的就設為 2nd priority, 有空再做就好了,這就所謂的要學會「如何表現」。

事實上我想講的不是奉承阿諛諛,沒有自我,而是主管在乎的事情,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主管負責整個部門的成敗,沒有跟他好好的配合,影響到他自己的考績,怎能給您好的考績。

看過很多的例子,如果不做改變,只有轉職一途,因為「民不與官鬥」,這是有道理的。

希望分享幫助到您,加油💪!

查看2則回覆

1.主管派文、交付任務,下屬只有接受或者討論如何進行、何時交件。其餘反應皆免。因為有天您也會當主管的。
2.能力很強,但牢騷話一堆,如我是主管毅然分數不會打高。
3.真心認為自己很強,但kpi不符期望,不如轉職吧!
個人意見不見得入耳,只以過來人的看法分享。

您好,
請你先想想,這份工作你喜歡嗎? 這裡的薪資你滿不滿意?
如果以上兩者皆是,那就是職場生存的問題。

貴司的體系有這麼多的行政職,也代表有各種不同的單位需要協助,你要思考的不是解釋或是爭論,而是要思考選擇得罪誰,能接下某些人的工作,就勢必要拒絕其他的某些人。
轉換一下心境,既然怎樣都要選擇了,就先執行對你有直接影響的主管的指派內容,他可以決定你的績效,當然以他的工作內容為優先,而且,提升自己的能力,想辦法在這20多位中當上第一。
未來,當被受信任後,就可以將這些行政管理的想法與直屬主管溝通,才有改善這些工作內容的機會。

但如果您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對於薪資也不滿意,那就別浪費自己的時間在不重要的職位上,以上淺見,供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