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為何北漂活得這麼底層,還是堅持要待在台北?

如題,我常常這樣問著自己。明明在這裡活得這麼沒尊嚴、沒自由,僅僅像是在「生存」,為什麼還是固執的堅持,要留在台北呢!

以前家裡是透天,每天都可以大吼大叫、自由奔跑。北漂後,現在住在市區只有3坪大的隔間雅房裡,連自己的廁所都沒有,還要跟4個室友一起共用。

以前在南部都是吃家裡,就算出去買也很便宜,幾十塊就吃很飽,一百就能吃很豐盛了。現在在台北,每餐隨便吃都很貴,如果要跟同事社交不變邊緣人的話,一餐都要至少150起跳!為了省錢,早餐不敢吃、飲料零食也都戒了,只有很偶爾、很偶爾,為了不要太不合群,才會跟同事一起訂一次飲料。

台北房價更是高得離譜,當初北上時的買房夢想遙遙無期,每天省吃儉用到自我虐待的程度,還是連頭期款都還存不到。幾乎已經要自暴自棄了!

也不確定自己究竟是為何,一定要待在台北?

可能是喜歡台北的繁華、夜生活和藝文活動?喜歡台北那些燈紅酒綠,各種好逛、又好玩的店家和去處?喜歡台北那種充滿機會、夢想和可能性的刺激感?也滿喜歡去陽明山的,居然連山上都有很多時髦的地方……

不知道耶~更主要的原因,大概還有過不了自己心裡的那一關吧?感覺好像自己當初不顧家人慰留,堅持辛辛苦苦的北漂,一旦回去就輸了,是因為混得不好才只好回鄉的一樣。覺得很丟臉!唉~

但有時真的好想家喔!也不太確定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這種步調很快的都市生活?最近常常夢到小時候和朋友悠閒的在家裡附近的田間騎腳踏車,還有跟媽媽一起在晚上慢慢的散步。醒來的時候都好想哭喔!

想問問這裡有沒有北漂的朋友?
大家都是為了什麼,繼續堅持留在台北的呢?會有人考慮回家鄉發展、重新來過嗎?

回答 5觀看 4909
回答 5

您好
不管是你的職涯規劃 ,或是人生計畫 ,掌握權都是在你自己 ,你形容的都對 ,每個國家的首都都是生活大不易 ,但也充滿機會和挑戰 ,相對的也很繁華和便利 ,但是現在也有很多人回鄉發展 ,當有機的小農 ,文創 ,或結合社區推廣發展在地觀光 ,的確也有很好的成果 ,所以 ,還是看你自己 ,當你自己有規劃和目標時 ,也許就不會覺得自己惶惶度日 ,當你自己有決定時 ,你自己就會依照你自己的路向前走 ,妳還年輕 ,也許應該趁年輕的時候多去闖 ,多去嘗試 ,畢竟年輕就是要熱血 ,挫折及失敗的承受力也較高 ,當你年過40 ,承受失敗的風險就很高了 ,不管是哪種生活方式 ,自己的健康是最重要的 ,40歲以前是操身體 ,40歲以後是被身體操 ,總不能老了一身病 ,到時賺的錢都買藥吃 ,人生是自己過的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4人拍手・

1 為何北漂活得這麼底層,還是堅持要待在台北?
2 您在台北北漂的生活確實充滿著挑戰與不便。然而,堅持留在台北可能源於對城市繁華、夜生活、藝文活動等多元文化的喜愛,以及對台北充滿機會與夢想的吸引。
3 可能您也喜歡台北的時髦店家與景點,陽明山的美景,以及城市所帶來的刺激感。
4 另一方面,您或許也為了不辜負當初堅持北漂的選擇,覺得若回鄉則像是輸了一樣,而這種想法或許讓您猶豫是否回家。
5 然而,時常懷念家鄉的悠閒生活也使您開始反思是否適合這快節奏的都市生活。
6 想問問這裡有沒有北漂的朋友?大家都是為了什麼,繼續堅持留在台北的呢?會有人考慮回家鄉發展、重新來過嗎?留在台北,土黏黏的,踏不出第一步,日子就循環度過。
7 祝福您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無論是留在台北追求夢想,還是回家鄉享受悠閒生活,都能夠找到真正使您幸福滿足的生活模式。畢竟,人生中的抉擇並非單一,重要的是走向自己所渴望的幸福之路!

3人拍手・

1.簡單說,因為台北是首度,與國際接軌通暢、最新資訊發達、機會多。
2.不論您行不行,上台北拼搏的是一個機會,如果您準備好了,台北的機會確實很多。反之,如果只是要一份工作要一份薪水,就無需刻意北漂。所以確立您的目的您的目標很重要。
3.為了未來為了抓住機會為了日後有更好的成就與生活,短暫的不便就當作是過程,熬過了就是您的。
4.好比留學生在國外忍氣吞聲,縮衣節食,除了文憑之外,還有一個“視野”
以上說法可理解?

3人拍手・

每個地方都有他好與壞的地方,關於職涯我們必須單純化來看,不要牽扯太多不甘心的情緒去影響判斷!請問:
你的工作是否在台北擁有比較多的機會?
在台北是否有比較好的發展前景?
在台北是否薪資水準比較高?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返鄉吧!如果是肯定的,那就評估是否願意犧牲這些優勢換回家鄉的幸福感?20幾歲還是職涯的辛苦階段,通常30幾歲後工作經驗已經很足夠,在行業內也有所表現,薪資/職位都逐步到了比較理想的階段後,就不會這麼痛苦了。以我自己的經驗,行銷只有台北比較多機會,剛開始也是領2萬多的薪水,存不到錢並且天天加班到12點,但咬緊牙努力表現,大概30歲前就已經擔任主管,薪水也逐年成長了。談到房價,的確比我們父母的年代辛苦不少,但如果工作搭配投資,要在雙北買房成家,還是有機會的(同年齡將近7成已買房),雙薪夫妻還是有能力負擔。

結論:還是自己想清楚,取捨後做決定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你好,

收到你的提問,台北生活確實有其不容易的地方,物價水平相較其他城市確實也比較高。我有以下建議,你可以參考看看

重新設定自己的職涯發展

1. 在疫情過後,蠻多公司都有遠距工作的政策,目的也是希望可以招攬各地人才,你有沒有考慮往這類公司去做職涯發展調整呢?
2. 另外有倡議 DEI 政策的公司,多數也會包含彈性混成式工作的可能,可以跨越縣市甚至國家工作。但每一種選擇都有取捨,如果在南部居住就有時常南北來回交通的需求,在交通和時間成本上,自己是否能夠接受也需要考量。
3. 如果確實有返鄉念頭,也可以開始研究自己家鄉城市的重點產業,有無自己的能力有機會貢獻之處?
4. 若是暫時沒有合適職缺,也可以評估未來自己會不會有轉職的念頭與打算?以及現在可以開始為接下來做什麼準備與打算?

心態上建議可以積極開放,人生是自己的,你說了算

1. 透過上述步驟,明確化自己正在面對的問題,可以開始把自己擁有的選項來做個排序比較
2. 其實沒有哪個城市比較好,比較差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本心,透過職涯選擇,為自己創造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
3. 最後就是,其實每個人對於這一題想法一定多有不同,而人生是你自己的,你說了算。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