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公司可以單方面修改當初簽訂的保障年終這一項嗎?

想請問⋯我只是個小小作業員,當初入職時公司有讓新人簽勞動契約,內容有明確的薪資結構、員工福利等,但我並沒有拿到這份契約內容,入職後沒多久公司就有發一份通告,內容是有關年終獎金的部分原訂保障年終2個月更改為依每月績效評分計算,要求全員閲後簽名,但每月績效分數並非公開透明的,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的分數高或低,評分者是各站別組長,有些組長很明顯對某些員工有偏見⋯請問這樣該怎麼保障自己呢?公司單方面決定更改當初簽訂的保障年終是否合法?謝謝

回答 4觀看 3949
回答 4

有關您寫的, "保障年終2個月更改為依每月績效評分計算,要求全員閲後簽名", 如果屬實, 其實你簽名後代表你同意變更。
依法令, 勞動條件變更是需要勞雇雙方合意才能變動, 雇主或勞工不能片面變更。所以公司要你們簽名, 那就表示需要你們同意。如果你當初沒有拿到契約, 可以向公司申請影本。
有關保障部份, 這有點灰色地帶, 不過你可以提出主張, 請主管說明評核的方式及標準。
另一個衍生的問題是, 像你的年終獎金, 看起來會像是"工資"的一部份, 所以會有勞健退, 加班費計算...等問題產生。

1人拍手・
1人肯定

日安,就您提出的問題,簡要回覆如下:
【1】如果入職有簽署勞動契約,一般而言會採一式兩份的方式,待用印完成後雙方各持一份,作為保障。如果您入職時簽的勞動契約是兩份,請跟人資部門索取其中一份;如果只簽了一份,基於《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相關規範,建議您還是可以向人資部門申請一份影印本。

【2】關於調整年終獎金發放標準的調整,請先確認貴公司的薪資獎金辦法有無規定,年終獎金屬於固定薪資或是變動薪資;如果是屬於固定薪資結構當中的一項,那麼就屬於變更勞動條件的情況,必須取得員工個人同意;反之,如果年終獎金本就是依公司營運績效,所決定的獎金項目,那麼公司本就有權利修改變更。

【3】至於年終獎金與績效連動,但您認為績效評估的結果,會受人為主關意識影響而有所損害,此時您可以在收到績效結果通知後,請主管告知您當期績效不佳的原因,以作為後續改善的方向。如果主管無法提出具體的事實佐證,那麼可以循公司內部的申訴制度,提出異議。因為您的工作是產線作業員,相信KPI是很容易量化跟被評估的。
上述說明,提供給您參考。祝您順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入職時公司有讓新人簽勞動契約,內容有明確的薪資結構、員工福利等,但我並沒有拿到這份契約內容,入職後沒多久公司就有發一份通告,內容是有關年終獎金的部分原訂保障年終2個月更改為依每月績效評分計算,要求全員閲後簽名。
2. 您的問題為保障年終2個月更改為依每月績效評分計算,這改變屬獎金發放方式的改變,非薪資調整,倘若薪資您爭取有道理,獎金發放方式的改變為公司治理項目。
3. 每月績效評分,評分者是各站別組長,看起來合理,由第一線主管評分,這正確。
4. 有些組長很明顯對某些員工有偏見,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的分數高或低,工廠半年或一季一般會有榮團會,讓員工提問題,把握機會提公開績效評分。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有電腦風扇加工.焊錫只是離開職場太久要填屢歷表,就填很清楚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