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同事互說對方壞話,我該怎麼應對比較好?

前陣子因為公司政策關係,我被輪調到其他單位。
現在去了大概一個月左右,覺得這個單位的氣氛很怪。剛去的第一個禮拜,交接業務給我的同事就私下跟我大說主管跟其他同事的壞話,跟我說他被欺負。

比方說有時候我問他一些東西,他就會順便暗諷其他人,說一些「xx就是被主管寵壞,所以事情才可以隨便亂做」或是「xx很沒禮貌,還會搶人功勞,你要小心不要跟他走太近」。諸如此類超級負能量的話,我也都只是聽聽沒多做回應,只想快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結果現在可能大家跟我比較熟了,越來越會說出心裡話,我發現整個部門根本就是一團糟,明明我看起來大家表面相處還算融洽,但主管跟同事都曾私下有意無意跟我抱怨過對方,資深同事會跟我抱怨主管很懶惰,出事只會要下屬扛,主管跟我抱怨資深同事只會用嘴巴刷存在感,叫他做事只會一直說工作量太多做不了,總之整個部門的氛圍超級詭異。

這種環境讓我覺得工作起來好沉重,可能我以前待的單位太和樂了,沒遇過這種情況,想請問大家如果待在這種單位到底該如何自處跟應對會比較好?被迫選邊站的話該怎麼辦?我只是一個入職場不到三年的小菜鳥…..
謝謝大家!

回答 10觀看 2309
回答 10

有個觀念跟您分享,其實公司某種程度而言就是一個專業交流的平台。
依據產業不同,在這平台會有扮演不同職位角色,管理被管理、責任制輪班制各種設計。其實您只需要把專注力拉回自己身上,當初為何選擇這家公司、應徵這職位,到後來轉調的安排等等,或許都能在這當中找尋到原本您和公司之間應該有的各自的期待。
公司文化、組織文化,小到部門單位幾個人的辦公室文化,在任何職場都會有類似、相同或部份相同的樣貌出現,您可以專注在自己身上是否在上班時間能貢獻專業,或持續發展個人職涯。(包含個人設定短中長期目標的達成)
至於專業以外,比如是否和這些同辦公室的人有「公事以外」的接觸,不管是八卦、興趣、聚餐唱歌等等,由您自己去決定是否拓展想要的交友圈(或有些人誤以為的「人脈」一詞)。
職場上老前輩流傳已久的名言「多做事少說話」,在不同時期的工作及生活中對我個人而言一直都很受用。與您分享。

8人拍手・
1人拍手・

您好,

這種狀況常常有~

個人的幾個做法建議
不要選邊站
不要戳破表面的和平
不要需要為了這些奇奇怪怪的人跟事情離職

◼︎不要選邊站
大家維持在這種狀況聽起來也不是一天兩天了,但雙方都無作為,主管沒有處置裁決把不聽話的開除弄走,資深員工也沒有深惡痛絕憤而離職,那就是個床頭吵床尾和的冤家狀態,誰知道他們有什麼愛恨情仇,小倆口吵架 外人最好別介入吧~(攤手)
你只要聽,不要接話、也不要跟著起舞。

◼︎不要戳破表面的和平
有的人就是嘴巴很壞愛抱怨,抱怨完就沒事了,情緒回覆了 繼續做。
戳破了表面的和平,大家多尷尬,檯面上跟檯面下 大家界線劃清楚,工作的時候面具戴好不要拿下來。

◼︎不要需要為了這些奇奇怪怪的人跟事情離職
還在同一個公司,只是不同部門就遇到不同的環境,下一家公司也可能遇到一樣的狀況。到一個確定很和平的地方,但換一個主管也可能帶進不同的情境,沒有人能保證工作就是 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美滿的日子。
讓自己對這些風風雨雨的韌性提高,日子會好過很多。

以上提供您參考,祝您好運,小人退散!

2人拍手・

您好:

在工作上的確可能會因為利益關係或理念、想法、作法差異性而有這樣的狀況發生,雖然我們只想好好做事,但在同一個地方工作,難免會有這樣的人際問題。

這個狀況會建議您不要做任何的回應或是打哈哈過去就好,而將心力放在工作上,去思考自己在這個位置的定位,想要獲得什麼樣的能力或是階段性的目標,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做好自己的本份工作。

工作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會有,但清楚自己的定位就不容易被干擾,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企業文化不好,不是你一人可以改變的,可以跟公司提出文化調適的計畫,絕不掉入是非圈,總之跟正能量的人在一起,明哲保身.不是好好做事情,而是把事情做好,中立不加入戰場.

上述的情況與成員的行為,組織的文化氛圍不是很健康,團隊成員缺乏心理安全感。
哈佛商學院教授艾美・艾德蒙森(Amy Edmondson)對「心理安全感」的定義是:成員相信,在團隊中,即使承擔**人際關係風險**(interpersonal risks)也是安全的。

但是上述的行為,看起來成員們都是害怕被攻擊,而不會明確指出錯誤、問題或承認犯錯,都在檯面下進行。

這些文化與習慣是長期累積而成,如果要改變,需要時間與耐心,持續累積。

如果要創造一個 DEI 友善的職場環境,讓每個人都有感受到安全、被尊重、被重視。通用原則是:溝通時不在背後談論他人,除非當事人在場。否則這些談論無助於成員學習,只是八卦與攻擊。保持中立客觀,儘量不要捲入辦公室政治和八卦傳聞。避免參與負面對話或傳播謠言,才有助於團隊正向凝聚與成長。

如果真的遇到其他人對你傳遞不在場的第三人的負面訊息,你可以這樣做:
1. 直接溝通解決問題:如果你覺得有必要解決部門內的問題,可以選擇與相關人員進行直接而積極的溝通。用客觀和具體的事實陳述你的觀點,表達你對團隊協作和職場氛圍改進的關注。具體做法是:邀請對方直接跟當事人展開對話或尋求更高領導層協助/介入,這才有機會解決問題。
2. 保持自己的觀點:獨立思考,觀察並評估自己的同事和主管的表現。不要僅僅依賴他人的說法,而是以自己的經驗和觀察為基礎,形成獨立的判斷。
3. 不為他人代言:例如「我也聽誰說某某怎樣」,只談自己經歷的事實與經驗(我與某某的真實經驗是如何)
4. 尋求支持和建議:尋求公司內部的支援,如人力資源部門或領導層的關注。
5. 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知識:儘可能在現有的工作環境中尋找機會學習和成長。通過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知識,你可以更好地應對挑戰,並為未來的職業發展做好準備。
女人迷致力創造多元共融生態圈,讓每個人無所畏懼地成為自己,一起收看DEI 最新趨勢,成為 DEI 人才: https://womany.net/dei

1人拍手・

您好:感謝邀請!
職場本就是如此的,每個人都有各自表述的自由,當然也就是出現主觀意識的個人表達見解,民主社會下更是普遍啊!
我們一個部門新人,對於一切的資訊都只要抱持著「接收」的概念即可的,不需要表達認同抑或是否定,畢竟對於環境、人員、事件的真偽我們都是一無所知,感謝前輩、主管的告知,放輕鬆的傾聽他們的說法,不需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啦!
相信您是一個大家都想要拉攏的同仁,這是人格特質散發出來的魅力,多聽、多做、少說是當前不錯的策略喔!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Hi 您好!

首先感謝這個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其他前輩的回饋,讓您有更多不同的想法。
抱歉因為工作的緣故而延遲回覆,拜讀您的敘述之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首先,職場中永遠不缺的就是抱怨,我們可以先有這個接受度與認知。
2. 再來,私下且一直持續的抱怨。致力表現「在他人背後說三道四」,常常都是自欺欺人的立場,其實,全世界都知道,自己和對方也知道,但,這樣的畫面就是一直在發生。這代表著:團隊沒有向心力,主管並沒有帶人帶心,知道而無力改變。
3. 回到自己身上。實質的作法可以是:聽到開始抱怨,想辦法離開現場,久而久之,同事就知道沒辦法一直向你抱怨。
4. 練習左耳進右耳出,對自己不好的氛圍,容易讓自己懷疑的氛圍,都該試著這樣做。
5. 如果困擾一直跟著您,甚至愈來愈嚴重。請:培養說走就走的能力,開始整理履歷吧。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您好,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行走江湖最重要的就是察言觀色與明哲保身.
你無法讓江湖消失, 能做的就是在江湖中找到生存方式, 並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或許過去你覺得和樂的地方, 只是那時候你的覺察力或其他人覺得你農畜無害所致.
因此, 多聽多思考形成自己的判斷, 而少言少行讓流言蜚語停在自己的身上, 這是職場並經之路也是重要的學習成果.
加油啦!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蔡家昌

您好:
您的問題讓美國非營利組織Give2Asia亞太經理張瀞仁Jill來回答你
透過保持友善的神祕感,討論公事ok,但中午一起吃飯,或是晚上聚一聚請友善拒絕,避免選邊站。同時,轉念看待人際間的閒言閒語,當成情報蒐集來源,了解權力關係,明哲保身,避免成為雙面人。

 https://giver.104.com.tw/podcast/EP304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