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同事總是用各種方式要別人協助或分擔他的工作,該怎麼應對?

我的工作主要是要顧平台的PM人員,同事間大家分擔的都是不同的平台,我是公司裡面相對資深的,所以有幾位同事剛進公司都是我帶的。

其中一位比較敢講話,常常會拿他遇到的問題來問,而且不是單純的詢問該怎麼處理,而是這個我不行,請幫我處理。
有時候甚至是跟我回報現在的狀況,要我去處理。

有時候比較不麻煩的我會協助,但有幾次沒有幫他,就讓他自己想辦法,我不知道。反而在周會檢討的時候,還會被他CUE出來,說這件事情我知道,他有請我幫忙,但是我沒做。

變成是被主管念,為什麼有問題不協助?有跟主管反映過,我自己的工作也很多,沒辦法一直幫他。但最後有問題還是會落到我頭上,甚至是如果沒協助,好像變成是是我有問題。

想問這樣的狀況該怎麼辦呢?
有辦法解決嗎?
一直被耍廢的同事凹很讓人不爽

回答 2觀看 932
回答 2

我能理解這樣的處境讓您感到不爽與困擾。在解決這個問題時,建議您採取以下方式,充分和同事及主管溝通,以免逐漸累積成不良影響。

首先,您可以找一個私下的談話機會,與該同事坦誠對話。可以用委婉語氣,表達您的疑慮和感受,並強調您的工作負擔已相當沉重,希望能夠相互理解與支援。

例如:
「我了解你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很高興你願意與我分享。由於我們都有自己的工作任務,有時候我可能無法立刻協助你解決問題。希望你能理解我的處境,我會盡力幫忙,但有時我需要先處理手頭上的一些緊急任務。希望我們之間能夠相互理解和支援,一起讓工作更順利進行。」

其次,您可以和主管一對一溝通,解釋您的處境,以及您協助同事的真實情況。請求主管明確指導,確認您應該如何排定優先順序,並讓主管了解您的負責態度與專業。

例如:
「我之前與主管提過,我很樂意協助同事,但由於自己的任務也相當繁忙,有時無法當下立即提供協助。希望主管能幫我釐清如何處理這種情況,或是哪些情況下必須暫時放下任務,優先去幫忙對方,以讓我在自己的任務與支援同事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最後,請您隨時保持冷靜和理性,不要與同事產生衝突。持續與主管和同事溝通,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並展現您的專業能力,讓同事和主管看到您的價值。

祝您在解決問題時順利,找到令您滿意的解決方案!

1人拍手・

1 這位工作上顧平台的PM,遇到一位同事常常以各種方式要求協助或分擔工作,常被他主動報告問題,最後反而被主管責怪。對於這樣的狀況,想知道如何處理以及是否有解決的辦法。
2 首先,您需要明確表達您的立場和限制。向這位同事清楚地解釋您自己的工作負擔和時間限制,讓他明白您無法隨時協助他,但願意在合理範圍內提供協助。
3 建議與該同事坐下來,溝通您希望他能在提問前先嘗試自己解決問題,鼓勵他發展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不僅減輕了您的負擔,也有助於他個人成長。
4 當他再次提問時,您可以試著引導他思考問題的解決方案,而不是直接給予答案。這樣有助於他學習自己解決問題,同時減少對您的依賴。
5 若在周會檢討時被他指責,您可以主動解釋您協助的情況,並提供相關證據,讓主管了解您的實際參與和貢獻。
6 如果問題仍然持續存在,您可以向主管或人資反映這種情況,並請求協助處理。可能需要公司內部相關規範或制度的幫助來解決這樣的問題。沒有人是同事的保母。
7 祝福您:處理這種困擾確實不容易,希望您能夠保持冷靜和理智,以成熟的方式處理這種狀況。相信通過溝通和合理的解釋,能夠化解這樣的衝突,讓工作環境更加和諧。願您在職場中順利發展,繼續展現出色的工作表現。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