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年過40想轉職,是我太天真嗎?

小弟明年就要滿40歲了,私立碩畢後一直從事網管的工作。
在8年前因緣際會換到目前的工作單位,工作就再也沒變動過。
現職在一間類公職的公司,目前年薪約90左右,每年微幅調漲,最大的優點是上下班準時。

不過因為類公家單位的關係,上司作風很老派傳統,有時候向主管提起要不要試試新技術,總是被打槍,認為照原先處理方式即可,讓我上班越來越沒動力,同事部分則是好壞參半,但打混的占大多數,而有些靠關係進來的同事更是很愛明目張膽的偷懶,遇到事情總是能閃則閃,態度很差,但又無法不跟他們接觸。封閉的環境加上感受不到上班的動力,讓我對現職工作有些厭倦,便興起轉職的念頭。

本身對於數據分析的工作有興趣,不知道現在再開始學習會不會太晚,在找資料的過程中真的感受到半路出家的困難,因為要養小孩無法斷糧,目前想法是透過一些線上課程或是進修部的課程先開始學習,累積一些程度後再來轉職:或是我應該去唸個國立碩博士在職專班,讓自己有更好的轉職籌碼嗎?但也擔心到時候年紀更大就更不好轉了,更別提新環境適應問題或是到時候主管比自己年紀還小等問題了,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否太過天真?想聽聽各位的意見,謝謝。

回答 6觀看 9388
回答 6

1. 年過40要轉職真的要想清楚,畢竟從您的資料來看有家庭及小孩要養,因此要做轉職前,先確認您有多少銀彈可以讓您維持多久去找一份工作。
2. 任何學習都不嫌晚,是否要唸在職專班就看您的銀彈與時間是否充足,這也要看家人是否執持
3. 40後轉職大多會透過親朋好友或獵人頭來介紹,因此要佈局好,如果40後轉職不一樣的工作內容,又透過人力銀行找工作可能會花很多時間來找工作,畢竟公司找40後的人才都是需要即戰力

3人拍手・
1人肯定

重點是找到工作再轉,其他的都不切實際。

您好,
你有碩士學位,而且有IT的背景經驗,現在要的是進修專業的數據分析,不需要再讀學位了,花個一兩年的時間把基礎打好,然後同時找工作,看哪一個先到,記得要騎驢找馬,無縫接軌就可以了,加油💪!

基本上想在一家發展進入穩定期或事業體是所謂的紅海市場這樣的公司生存下去,不犯錯是最基本的要件,為了不犯錯,很多同事們就會學著把責任釐清,尤其是IT對於程式上管理要求嚴謹,不容有失誤事項,令人對IT有不通情理或不易溝通頑固的印象。
要離開這樣的一群人到另外一個地方跟類似的人共事,不見得會比較愉快。解決事情的方式不全都得要找到另一個新的方法,有時候更重要的是去面對這件事,我想你已屆不惑之年應該有更大的態度和包容去面對這樣的一群人,讓自己成長。但唯一的例外需要離開的,就是你發現這群人有些人心術不正或有些惡劣行為,你必須趕緊離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應該懂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君】心靈成長─自我對話
人一生的工作,可以依收入來源,分成四個象限。1。有錢有閒2。有錢無閒3。無錢有閒4。無錢無閒。我們要養成一個「投資組合」的概念。類公家機關屬於有錢有閒的工作,不要輕言放棄。您目前有經濟壓力,想要實現新技術可以透過Side-Project,例如一些開放原始碼的專案,磨練自己的技術。
【臣】心靈成長─人生清單
不辭職就至少有錢有閒,該為自己訂立人生清單(一生中夢想要完成的事情)比方兒女的大學畢業典禮、自己的碩博士畢業證書。然後一項項完成,這時看同事的角度轉變,人際關係也會變好。
【佐】人際─調適心態
類公家機關有自己的文化,同事也是希望有自己的時間,不要期望去改變他們,而可以嘗試去融入,比方共同的旅遊、下班後的活動,在不影響自己工作品質的情況下,多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
註:君─針對主病或主證起主要治療作用的藥物;臣─一是輔助君藥加強治療主病或主證的藥物。二是針對兼病或兼證起治療作用的藥物。;佐─一、佐助藥:協助君臣藥加強治療作用,或直接治療次要兼證。二、佐制藥:消除或減緩君臣藥的毒性和烈性。三、反佐藥:與君藥性味相反而又能在治療中起相成作用。使─一為引經藥,引方中諸藥以達病處。二為調和藥,調和諸藥的作用
©EAP小能手2022

1人拍手・

您的問題,讓42歲轉職、告別從入職場就一直在媒體17年的Sander來回答你!

Sander分享,40歲確實是轉職一大關卡,也是從「我選企業」開始進入「企業挑人」的階段,40轉職最重要的考慮不是錢,因為這很可能是人生最後一次的換軌,所以重點必須聚焦在「未來是否是你喜歡的職場和工作」。

他建議評估時,請考量「顯性成本」「隱性成本」「沉沒成本」三大成本。顯性成本是薪資、頭銜、企業知名度等;隱性成本是組織人際、外部人脈、產業熟悉度等;沉沒成本是必須放棄的,例如現職已經累積的成果、團隊、資源等等。詳細羅列出來,這個轉換你會得到什麼、損失哪些,最後算出來的損益是正是負?如果是正,那就可以勇敢跳!

至於重當新人的擔心,Sander說,自己一開始也覺得變得比工讀生還不如,但想清楚「我本來就是新人」,該問該學的、就算對方比自己年紀小,也不該是障礙,職場會不會被瞧不起,不是因為年紀大小,而是你的工作能力,最怕不懂裝懂、倚老賣老!

了解更多40轉職評估,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33 40歲「臨界點」轉職最後機會?計算三大成本,17年媒體人走鋼索跳槽
蘋果手機: https://apple.co/3JGx39w

非蘋果手機: https://spoti.fi/3YT6bXY
.fi/3YT6bXY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