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需接送小孩,上下班時間調整可談嗎?怎麼談?

待業中
要接送小孩所以需要找個在17:00-17:30之間下班的工作
我目前都是盡量找符合時間條件的投遞履歷
但也遇到很多很有興趣的面試邀約

想請問大家,如果喜歡的公司

Q1.符合下班時間,但不確定該家公司是否準點放人,該坦承說自己的需求
   還是怎麼樣有技巧的問?

Q2.網頁上的表定下班時間就是不在這個區段,只能直接感謝拒絕了嗎?
     還是可以怎麼談?

謝謝

回答 5觀看 1999
回答 5

您好
個人覺得在面試時 ,雙方本來就應該坦承說清楚 ,就你的問題回覆,
Q1.符合下班時間 ,但不確定該家公司是否準點放人 ,該坦承說自己的需求
還是怎麼樣有技巧的問?
---實務上 ,也有的需要照顧家中長輩(因長輩罹癌住院 ,需每週請假照顧 ,或帶長輩回診(復健)...) ,也有的需再6點前下班 ,要趕去保母家把小孩接回來 ,可以在面試中 ,把自己的需求說出來 ,並詳細的說清楚 ,舉例 ,因小孩目前沒人帶 ,故小孩交由保母來帶 ,但並非帶全時的24小時 ,所以需要再18:00前去接小孩(也可以稍微晚一點 ,但不能晚太多) ,但目前和先生都在職 ,因先生工作的關係 ,加上公司距離接送地較遠 ,可能大部分需要本人去接送小孩(當然先生有空也是會幫忙接) ,可能目前會先暫時這樣 ,也有跟長輩商量看能不能幫忙帶 ,本人的工作絕不會因為自己私人的事情而有所耽誤 ,自己也會充分跟主管溝通和回報...,個人覺得有說清楚 ,並有解釋就好 ,至於公司或主管怎麼考量 ,那就不是我們能左右的.
當然準點下班也是你的權益 ,你也不可能要求公司一定要準點下班 ,但是大家還是可以透過協調看能不能找到平衡點.
Q2.網頁上的表定下班時間就是不在這個區段,只能直接感謝拒絕了嗎?
還是可以怎麼談? ---- 每間公司都會規定的上班時間 ,既然有寫出來 ,公司會因為一個人來做改變嗎? ,如果對你開放 ,那其他人也要比照辦理那怎麼辦? ,如果是對方主動邀約的 ,你可以跟對方提你的需求 ,也許人家會考量 ,如果是你自己要應徵的 ,應該就不太可能 ,如我上面說的 ,人家都9點上班6點下班 ,只有你一個人是8點上班5點下班(那不是很怪 ,你天天都要來幫公司開門?) ,那你要接小孩所以可以8點上班 ,那其他人也要送小孩去安親班 ,那為什麼不可以08:30上班17:30下班 ,是人就會比較 ,團體生活就是這樣,
職業婦女都是辛苦的 ,很能感同身受 ,因為你文中也沒敘述的很清楚 ,也許你應徵的是業務 ,也有可能上下班時間的彈性就會比較大 ,有些職位的上班時間也會比較有彈性,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3人拍手・

您好,有問有機會。主管面試覺得您不錯時,也有機會考量您的需求。隨口問一下,都是在為自己爭取更多可能性。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肯定

Q1.符合下班時間,但不確定該家公司是否準點放人,該坦承說自己的需求
還是怎麼樣有技巧的問?
應該說先把需求最大化先談,再逐步需求越小,談1700準時走。
請問可以居家辦公嗎?(做破題)
請問可以有彈性工時嗎?能讓我提早上下班。
詢問後必須消除對方疑惑(好比說您的需求期望、及您也找過其他家人談過,誰誰誰或只有你之類共同協助接送等)
畢竟面試是雙方過程,你也在面試及找到工作與生活平衡,故提出問題後別忘,也要消除對方疑慮並讓對方幫你。

Q2.網頁上的表定下班時間就是不在這個區段,只能直接感謝拒絕了嗎?
還是可以怎麼談?
我認為有問有機會,如果有電話,可以進一步詢問,是固定工時嗎?可以調整嗎?因為你現況怎樣、所以期望找什麼工時,聽聽看對方反應及改變再行決定,最後必須要拜託對方,請對方幫你詢問此職缺之主管(畢竟電話或線上連絡另一頭都不是能夠決定者,只是負責幫主管聯絡)。

以上之建議為看到您是行銷廣告類,我認為行銷廣告職類是可談的,不然其他職務較少能談調整的機會。

3人拍手・

您好,

Q:上下班時間調整可談嗎?怎麼談?
-->
當然可以談,什麼都可以談,有談有機會、沒談沒機會。

Q1.符合下班時間,但不確定該家公司是否準點放人,該坦承說自己的需求,還是怎麼樣有技巧的問?
-->
通常這樣的問題最好是要問 用人主管,或者同部門的其他面試官,看整個面試的氣氛來問,把這幾個問題放在面試的最後,像是輕描淡寫地問一句閒聊,最好是接在『什麼時候可以上班』之類的問題之後。
如果說對方對你的表現不致可否,或者沒有什麼很強烈想要用你的感覺,個人覺得就可以省起來不用多問多扣分。
請問公司是彈性上下班嗎?大家的作息時間如何?我基本上都可以配合,早上送小孩很早,但傍晚也需要接小孩,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配合加班 或 在家把事情做完(最後一句自己斟酌使用)
請問公司裡 大家都怎麼解決接小孩下課的問題?還是大家都還沒有小孩?

Q2.網頁上的表定下班時間就是不在這個區段,只能直接感謝拒絕了嗎? 還是可以怎麼談?
-->
個人會建議先拿到面試談 再決定要不要接offer。
上下班時段 很看部門跟主管,很操的公司也有爽單位,很舒適的公司也有戰鬥部門,一樣的公司規定,有些主管比較彈性、有些比較講規矩,這也是為什麼不要問人資,一定要問部門內的其他面試官及主管。
您手上的 籌碼vs緣分 也很重要,如果剛好您的長處非常符合對方需求,主管非常想要你,那您就有籌碼進一步討論,如果對方沒那麼愛你,就真的也沒什麼好談的。

最後最後,我完全理解 您的需求~
我也是無後援 要手刀奔跑接小孩,路上還要煩惱要喂他們吃什麼,幾個其他的建議:

1.準備好履歷、提升自己的面試水準
如同上面說的,好感度跟面試的表達就是你談判最重要的籌碼之一,履歷診療室可以做免費模擬面試,多做幾次 把面試的技巧磨鍊好。

2.準備好接送備案
配偶、家人,找接送時間比較彈性的課後班,把小孩 跟 鄰居朋友 的小孩放到同一個課後班、才藝班或學校,跟小孩同學的爸媽當好朋友,大家互相支援也是一招。
我是主要接送,但緊急狀況 配偶隨時接到電話就要請假,這一定要互相支援體諒,才不會壓力太大。

3.優先找員工、家庭友善的公司
研究公司徵才頁面,關鍵字 育嬰假、哺乳室、生育獎金、彈性工時、工作與生活平衡、親子日 等,優先鎖定這些公司,避開一些江湖傳說永不下班的地雷。

以上,祝您好運

1人拍手・

如果有需求接送小朋友是需要提早下班, 除了可以和公司詢問之外, 也可以自己提出提早上班的offer, 公司與員工除了付出勞力拿到薪資之外, 也可以是雙贏的局面, 小朋友會長大, 而且只需要幾年的時間, 但以版主目前年紀來看, 至少還有30年的工作時間, 除非經濟允許並不需要一直工作, 否則, 原則上建議傾向找自己心儀的公司並和公司協調, 畢竟, 也不是永遠都要提早或準時下班接送小朋友.

現在很多公司都可以遠端工作, 都可以在面試時詢問公司意願, 例如雖然先離開接送小朋友, 但可以在家補足未完成的工作等等.
如同其他前輩提及, 面試時應誠實已告原有的問題, 畢竟公司與求職者雙方都花了時間面試, 若錄取後又才發現雙方認知差距過大反而更浪費時間.

預祝求職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