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轉職:知名企業或科技業秘書?  一般企業人資助理?

各位前輩好,有些問題想請教,懇請各位前輩給建議,謝謝!

商管科系畢業,多益750-800分之間,26歲。現職醫療產業秘書,服務年資三年,目前也就讀國立研究所人資領域在職專班。

目前想轉職,方向:知名企業或科技業秘書? 或是在一般企業人資助理?

(1)至科技業/知名大公司的秘書職位,優點是薪水優渥、很穩定,但秘書的發展性好像比較侷限,怕是在年輕時僅有這樣的工作經驗(秘書),未來若要轉換跑道比較沒有競爭力?
(2)人資領域較專業且可能較有競爭優勢,是否至一般企業從人資助理做起,慢慢累積能力,未來會有更大的發展性(不論是工作的廣度或是薪資的幅度)?

懇請各位前輩給建議,謝謝!

回答 5觀看 1355
回答 5

您好
你自己會分析和思考 ,很棒 ,自己的職場當然是自己要去規劃(因為自己的職場是自己要走的) ,你說的這2種職場的路 ,是不太一樣的 ,也各有專長 ,人資也是很大一個區塊 ,不管是選/用/育/留 ,這些都是很有挑戰性的 ,建議你可以再將2個職業詳列清楚 ,優缺點 ,自己的個性/喜好...,自己為什麼想從事 ,如果選擇了祕書 ,自己缺少什麼? ,該怎麼補強? ,如果自己選擇了人資 ,自己又缺少了什麼? ,自己該怎麼補強 ,或是自己想要怎麼做 ,想從哪在開始學習 ,想從哪裡切入? ,自己有哪些資源? ,自己有哪些專長? ,且工作相關經驗都是要累積的 ,不是上過課或拿到證照就是什麼都會的 ,大家也是從做中學 ,學中做開始的 ,但自己還是要先有準備 ,未來的事都很難說 ,未來的發展也很難說 ,如果都預想的到 ,那就去做半仙就好了 ,不要那麼辛苦的在這爬文 ,所以只要先把自己準備好 ,努力去做就對了 ,你覺得呢?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親愛的朋友,您好:
你提到了兩種在考量的職業,秘書或人資。我覺得你可以從「最終結果」來看,你更想要哪個職位?

人資的路可能很穩定,一路做到人資主管。
秘書可能的路徑是專案經理、特助、幕僚...等。
也可能你中途發現都不喜歡,重新探尋別的可能?

看你目前在進修人資,我想你應該對人資領域是有憧憬的。

那還有一個方向,你也可以考慮看看,就是獵才的人資顧問。不要畫地自限,努力可以看得到薪水成長。

另外就是,有些大公司ㄧ進去就是人資專員,因為規模大,會有人資主管,所以你不一定是從助理開始。而且依照我的觀察,人資單位通常是全公司最有人性的單位,只要你身邊有其他人資同事,相信可以進步很快。

總之,我邀請你先放下薪水的比較,向內探尋,你比較喜歡的工作樣態?這樣做起來也比較知道目標是什麼。迷惘的時候就想一下自己的目標。

祝福 順利找到喜歡又熱情的工作

分享我個人看法提供您個人參考:
秘書的職位通常給人直覺是偏重助理、文書、行政的角色,但在我20年職涯過程中接觸許多飯店高階人才中,不少是在職涯初期擔任秘書或人資主管的角色。因為工作性質通常能接觸人、事都是接近核心業務及管理團隊,如果再能自己從中過濾可以「偷學」,或透過接待的經驗了解應對進退最合適的作法與細節,這些視野都是其他基層工作難以接觸。
前段同時也提到人資,也是在各種不同產業、規模不同的公司都能共通的特殊職務角色喔!
如果要我簡單分類,當秘書口要緊腰要軟、當人資口才好聆聽好,看您覺得哪一種最合適您,就去嘗試看看。

Hi
在選擇職業類別時,應該要先回到自己的個性、優缺點出發,選擇適合自己的喜好,工作可以更長久也會做的比較開心,工作理想狀態是能發展自己專長的工作內容。

建議您可以先從了解這2個工作的工作內容出發,104人力銀行有資料可以看,也做適性測驗可以來檢視自己的喜好,這都是可以參考的資料面。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https://guide.104.com.tw/wow/

秘書跟HR的部份,工作部份相同的地方都是會大量遇到應對到人,發展性來說秘書也未必有什麼大限制,工作要能做到什麼程度,有時是自己可以創造的,秘書看是要一般單位的秘書還是高級主管的秘書,那個壓力及成就也自然會有所不同,HR的限制反而可能是最高成就HR單位的主管或是人資長?其實2者都是幕僚型的工作,薪資就要看個人能力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了,所以還是建議回到自己,先了解自己再來做選擇,如果二個工作您都能力上OK的,那為何不選個自己做了會開心,會有成就的工作呢?薪資它自然會在這之中有所成長的。

1 摘要:
您目前是在醫療產業擔任秘書,有三年工作經驗,正在攻讀人資領域的研究所在職專班。您想轉職,考慮知名企業或科技業的秘書職位,或者一般企業的人資助理。
2 對於轉職至科技業/知名大公司的秘書職位:
在這些公司擔任秘書有薪水穩定、職位穩固的優點,但可能發展性相對侷限。您可能在年輕時累積秘書經驗,但未來轉換跑道的競爭力可能會受到一定制約。
3 對於轉職至一般企業的人資助理:
選擇一般企業的人資助理職位可能更專業,有助於建立競爭優勢。這樣的轉換可以慢慢累積人資相關的能力,未來有更廣泛的發展性,不論在工作廣度還是薪資幅度上都有更大的潛力。
4 建議:
建議您在考慮轉職方向時,權衡所追求的穩定與發展性。若著重於穩定且薪水優渥,知名企業的秘書職位是一個選項。若追求更專業且有較大發展空間,一般企業的人資助理可能是更適合的選擇。
5 考慮未來發展:
綜合您的研究所在職專班背景,人資領域的專業知識將是您的優勢。請評估未來職涯發展需求,是否更傾向於人資領域的深耕。
6 學習機會:
考慮到您年輕且有研究所在讀,可以嘗試探索不同領域的學習機會,以拓寬自己的專業能力。這有助於未來轉換跑道時更有競爭力。
7 祝福您:
祝福您在職涯規劃上能做出明智的選擇,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未來的道路上,希望您事業有成,能夠在所選擇的領域中獲得豐碩的成果。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