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公司希望員工自發性的扣薪捐錢

想請問大家的公司有什麼不成文的奇怪規定嗎?
我今年24歲,6月時進了現在工作的公司,工作快五個月了。
目前的工作內容我還算喜歡,但入職後我才知道公司有很多不成文的規定,因為不是大公司,所以多數的規定都是隨著老闆的喜好在改變。

舉例來說,我們老闆很講求做能「回饋社會的事情」,所以他很常要求全公司利用假日時間一起去社福團體當志工,頻率大概是兩個月一次,以此提升公司的形象,並回饋社會,他覺得一舉兩得。而雖然這些活動都沒薪水,還要利用假日時間,但我想就當作是做好事,也不會有怨言。

但讓我比較困擾的是,公司會希望員工在發薪日時,能自發性捐錢給一些基金會或社福單位,然後統一由會計從薪資扣除。
說實話我目前薪水每個月28k,扣除一些必要開銷,每個月所剩不多,所以從來沒有參與這項活動,但我之前拒絕捐錢時,會計大姐都會用一種奇怪的眼神看我,好像我很小氣不懂得回饋社會那樣。

幾次下來我有一種被道德勒索的感覺,感受不是很好。我看其他平輩同事大概就是捐500到1000塊左右,主管級的則是會捐到2000左右。請問不想捐錢的我真的很奇怪嗎?如果無法適應這種文化是否該換間公司呢?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1373
回答 4

這既然是公司文化,恐怕很難改變,何不委婉的向主管反應自己的狀況?

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財方式。如果公司無法接受,你也覺得無法適應這樣的文化,再思考是否轉換職場。

你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紅十字郵票與樂捐, 常搞得我不樂之捐。長大後, 收入變多了, 當有人說要自發性地捐, 我就回他, 我們大家都來捐一個月的全薪, 做不到的以後就閉嘴。
捐錢, 是隨喜的。當讓你不是很歡喜時, 完全可以忽視這種文化。

您好:
你也說叫做自發性的扣薪,所以當你不願意你就可以拒絕,婉轉地拒絕!想做你才做,不想做就不要做!這文化應該也是有很久一段時間了,如果公司的文化是這樣,你若真不能接受,那就只好換工作!

至於你說:會計大姐都會用一種奇怪的眼神看我,好像我很小氣不懂得回饋社會那樣。 你可以婉轉跟他說明,你的想法!

還有你可能要找你的主管溝通看看,表達你的想法!老實說:能接受的人,不一定是心裡真的能接受,有可能是因為礙於要在哪裡工作!

所以,你自己斟酌是要如何處理囉!

28k還要你捐錢,我覺得這樣的公司很不好,感覺在壓榨員工,如果有辦法換工作,感覺應該也能找到薪水更高,而且不會這樣道德綁架的公司。捐錢做公益真的是行有餘力再做就好,認真工作就已經很棒了,而且回饋社會有很多方式,不一定要用金錢的方式,也不用在自己已經在工作上耗盡精力的時候做。
這只是我的一些想法,也不是很清楚你的狀況,希望有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