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1/18 0:0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老新人內轉新單位極度不適應

如標題,我是一個在公司原BU待了10年的老新人,因為前幾年疫情不好,所以原BU營業額一直下滑,未來會解編所以開始把各單位的人都慢慢丟出去,節省人事成本,而老人我就被丟了,連工作地點都換了⋯

目前到新的BU已經三個月,雖說職務的名稱和級職是一樣的,但所有的產品線,做事情的方法、業務內容完全不一樣,幾乎都不會做,待的單位也是人力完全不及原BU同性質的單位的人多,業務壓力相當大,什麼狗屁事都要會,主管直接挑明就是要找”急”戰力,後來發現主管超喜歡接下別人的事情來做,我們的事情是我們的,別人的事情也是我們的,別人的錯就是我們的錯,主管一直這樣指揮著

待了一小陣子後,發現主管非常喜歡針對我,做什麼事情都被罵被唸,而且人生地不熟只有一個前輩在帶我,前輩真的很好,什麼都擋在前面,前輩也說這幾月因為我幫忙分攤他的事情,加班工時驟降,他也很納悶為啥我一直被針對,後面看了104也知道這個職位根本請不到人,要會英日文要熟悉產品要熟悉職務只開3W8⋯

目前就是處於做啥被罵啥,叫我不要用原單位的思維做事,一直被主管拖進去大大小小的會議,一直在別的單位面前扛起事情做,會議紀錄後續的做法和行動方針,都是前輩跟我兩個人扛起來被帶著做,然後主管就會收割成果拿著做好的簡報去跟上層再報告,而且前輩實力太強大在我來之前就是一個人撐著(其他人都太廢主管直接放生),我只能依附前輩底下做事,例如:我做出來的東西,前輩再修正一下交出去,也順便幫我擋砲火,這讓我壓力很大,覺得自己很沒用,感覺同樣的資料或簡報他交出去前輩可能沒事,如果是掛我的名字交出去可能會被轟爛......

在原單位我的職位是有話語權也清楚自己該做啥主管也很挺自己人,現在新單位只能依附別人,然後還要被主管瘋狂轟炸,已經去看了身心科但又不忍心放下這份薪水和年資,外面工作也很難找到相同年薪的,前輩人也很好希望我拜託我撐著,因為會做事的人真的太少⋯

總而言之其實也不是想要擺老賣年資什麼的,也不求升職升遷,只想好好安穩過而已,也沒有想要擺爛躺著過,事已至此自己也拉不下臉跟主管鬧翻,每天身心狀況越來越差,看到主管壓力越來越大⋯⋯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回答 7觀看 2130
回答 7

您好 我是班傑明,

您經歷到的狀況, 其實是很多人共同的痛吧!
過去因為接觸過蠻多轉換單位的人,很多人都遇到類似的情形,
當然當中有的人選擇用不同的方式與新的環境相處,有的人選擇離職一條路,
以下簡介一些當事者分享的做法,也希望能提供您一些建議與幫助:

適應與調整:
   「新的單位、新的主管、新的任務一定會不同,需要放下自己的心態與  
    過去習慣的操作方法。」
  其他成功轉換的老新人也曾分享過,自己與新人最大的不同在於,因為熟
  悉內部的流程與資源,也很容易了解主管要的是什麼,因為會有其她認識
  的人可以問,一開始一定會不順利,但是找對方法其實後面操作是蠻順利
  的。
  
2. 自身評估和市場需求:
   「用過去的方法,也許不夠適用。」
  有些人甚至也打開了104想要找新的機會,但是發現自己身上的技能真的
  不夠用,有些對自己未來轉換特別要求的人,重新審視過自己的技能樹
  後,評估原單位還有一些新的產品可以學,比方說公司會有車用相關領域
  的課程與證照,自己調整目標並做好學習的時程設定,讓自己在短期間獲
  得相關的經驗。
   「準備好了自己,不管要留要換,都是自己來決定。」

我覺得這兩件事情是想和您分享的,該怎麼調整自己及確定未來的目標與機會,我相信您應該是會有概念的,但是人在逆境中總是需要相互的拉拔,希望其他老新人的故事與想法也可以提供給您做參考,也許還有甚麼做法是可以試看看的。準備好了,再下一步!

希望您一切順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運氣很好,有個好同事!
有句話說因人廢言,目前主管看來對你已有既定的印象!

所以,陣痛期已開始,多久會結束,如下幾個情形應能告一段落,
1.主管內轉或離職
2.你再次內轉或離職
3.你的心態及工作狀況改變,如他的意
若您堅持要繼續待,個人覺得先改變自己為上策!

主管收割同事們的努力,職場上,我想有相當比例的主管都是如此吧!
事實上,我們是有權力選主管的,
和主管不合,就走人,去外頭找個更好的林子!
若走不了,那建議最好調整心態!
若走不了,也不想要調整,不外乎被逼走或去看醫生!

建議,好好珍惜您現在的同事,若您沒有離職的打算
建議想方設法改善和主管的關係,實為上策!

您好,我過去也有過類似的經驗,照主管指令操作,執行同類事情(差不多就是sop等級),我做就會被批評的一無是處,而另一個人做就會被誇上天。
如果您遇到的情況也是如此,我想先肯定這不是您的問題,而是主管問題,請在這類情境中,當心中否定自己的念頭出現的那一瞬間,先體諒您自己真的很辛苦。您沒有他口中的那麼不堪,他不欣賞您,但在其他欣賞您的人口中,您肯定有很多優點!我更擔心您會在這種有惡意的環境中,逐漸忘記您自身的優點跟長處。
回過來討論您當下處境,我想您可以跟前輩請教主管究竟具體在意的細節為何?每次被罵,您可以當成他對當下事件的發作,把他這人當成研究個案,等於逐筆紀錄他的喜好,把這整個循環當成踩地雷遊戲,這次踩到雷,下次就知道哪邊是雷可以怎麼閃。
當然,如果這過程、環境您真的很不喜歡,良禽擇木而棲也可能是一個選項。

1 問題大意:
是一位在公司原本的事業單元(BU)待了10年的老員工,公司將提問者調到新的BU。在新的單位,雖然職務名稱和級別相同,但產品線、工作方式等完全不同,且主管要求極高,使得提問者感到極度不適應。
2 新BU的工作情況:
描述在新BU的三個月裡,面臨業務內容完全不熟悉的挑戰,主管明確表示需要找急戰力。不僅要處理自己的工作,還要承擔其他同事的事情,形成高度壓力的工作環境。
3 主管的行為:
主管以挑剔、責難的方式指揮提問者,並特別針對提問者進行批評。同時,主管喜歡接手他人的工作,使得提問者感到無法專注於自己的職責。
4 與前輩的相處:
提問者在新BU只有一位前輩相伴,前輩雖然幫助提問者分擔工作,但也讓提問者感到壓力重大。前輩在公司內部有很強的實力,而提問者只能依附在前輩之下,感到自卑且無用。
5 心理和工作困境:
提問者因為無法適應新的工作環境,感到壓力巨大,甚至已經求助身心科。然而,由於放不下薪水和年資,也難以找到相同水準的工作,使得提問者陷入困境。
6 想要的工作狀態:
提問者並非追求升遷或擺老賣年資,只期望能夠在一個相對安穩的環境中工作,但目前的處境讓他感到無法達成這個目標。有能力有信心走跳槽,否則待在前輩下躲砲火。或者,拉出來與前輩平行,直接面對主管砲火,用實力證明。
7 祝福:
祝福提問者能夠克服眼前的困難,找到心中想要的工作狀態,並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夠取得平衡。

你運氣很好,可以公司內轉,其實應該有另一批人是被優退或資遣,當然,如果已經在看身心科,確實可以考慮換公司。不過,以你現在周遭的環境狀況,是否適合轉職,轉職之後再轉職的可能性是否會很高,可供轉職的選項多嗎?
薪水跟年資是否可以跟現在一樣?
我在10多年前也被內轉過,基本上是兩個行業別的轉換 (電腦製造業 --> 綠能系統整合業) ,也就是,手上的東西全部是新的,所以,我就從頭學起,當然,一樣被新主管電到爆,但,就是學,學起來就是自己的。撐過了之後就有新技能了,這樣每天被電的日子大概過了兩年吧,這兩年,公司陸續內轉人員進來我這個部門,結果除了我以外,全數陣亡(自行離職)。
當然,每個人的心理素質不同,工作可以換,身體健康是一切的基礎,錢難賺,只好換老闆,換身體健康。
祝 心境能轉換,身體要健康。

我認為現在您正在做的這件事很棒,在職涯診所尋求共通經驗的分享。但不論在那個職場,擔任合不合適自己的職務,工作的本身就是盡可能尋求「馬斯洛需求理論」的不同層次。
當然能夠發揮自己的專長、融入團隊並獲得肯定是最理想狀態。假如不是,在(職場)生存的必要技能就是戰鬥、溝通、逃離;逃避並不可恥,讓自己生活健康快樂也是一個選擇。如此簡單而已。

1人拍手・
1人肯定

在經濟下行的週期, 主管壓力大是真的。 只好找下屬磨牙。也別認為針對你是你的錯, 很可能是把你當救命稻草的表現(身心+事務)。
但好在有挺你的前輩。 在這段經濟下行的日子裡, 有人互挺陪伴就很好。渡過再說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