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祈叡2023/10/24

南台科技大學 待業

36-40歲

放棄本身高學歷選擇不需高學歷的工作是不好嗎?

我最高學歷是南台科大機械研究所碩士畢業,之前2016年到2022年8月的失業空窗和今年2022年底失業10個月的再求職已經感到麻木無奈,只是自己覺得比較想要做點類似反覆重複性,不須太過使用腦筋的職務,可是好像很多企業對於自身的高學歷關係好像都不太敢錄用,就算表示自己自願的也一樣都不太敢用,似乎企業好像都認為自己應該是要去做工程師這類的職務,想問說難道有高學歷但考慮自己的性格和工作意願難道就很難找到想要的工作嗎?

回答 5觀看 2264
回答 5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只是自己覺得比較想要做點類似反覆重複性,不須太過使用腦筋的職務,可是好像很多企業對於自身的高學歷關係好像都不太敢錄用
✍🏻 這部分是可以預期的,以碩士生來說,要擔任一線重複性的工作同仁,公司會有幾個層面的考量,這部分可以提出給您做為參考。

1. 薪資考量:
✍🏻 有很多公司有設定學歷與薪資的差異,碩士、學士、高職會有落差,以您這樣的狀況,在相同的工作類型,給正常薪資會引起其他人反彈,給低薪資又不符合公司規定,造成很難去抉擇,就會影響到錄取意願。

2. 留任考量:
✍🏻 因為碩士學歷在職場的選擇性較多,公司會擔心您只是先騎驢找馬,可能無法穩定長久工作,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人資錄取後,也可能被單位主管跟大老闆念,所以影響錄取意願。

3. 保護您個人:
✍🏻 其實很多一線單位都是龍蛇混雜,有時也會遇到同仁會對於高學歷的同事抱有敵意,甚至會出現言語上的攻擊,對您來說都是不好的,也會增加管理上的困難度,同樣也會降低錄取意願。

② 想問說難道有高學歷但考慮自己的性格和工作意願難道就很難找到想要的工作嗎?
✍🏻 在以前我也有遇過與您相同情況的夥伴,那時候我給予的建議是【直接把最高學歷降為大學】,雖然這樣對您來說是有所損失,但如果您是可以忍受的,那會更容易幫助您走向想要的路,或許您也可以嘗試看看。

③ 放棄本身高學歷選擇不需高學歷的工作是不好嗎?
✍🏻 對於選擇本身來說,其實並不存在其好或不好,其影響的問題點是存在於其他人看待您的表現,時代及看法是持續在改變的,或許再經過一段時間後,大家對於高學歷的看法也有所改變也說不定。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3人拍手・

我很佩服你知道現階段的自己需要什麼,並且清楚知道自己處境沒有被打倒。這是一個非常辛苦難熬的過程。
但關於你文中有一些疑惑,我覺得我對於失業空窗的時間段不是太清楚明白,光就文字我會認為從2016開始至今幾乎都是待業,除了2022的八月至2022年底,
以及你的不合適原因高學歷是直接詢問面試的人還是你自己認為的?
光看你的問題資訊不太完整會無法給你較為客觀的建議,不知道是否能修改一下內容或是直接回答我,讓我能給你不同的回應。

1人拍手・

有好幾次面試,對方感覺對自身的高學歷還來應徵一些大學或高中畢業就可做,不需要太多技術如:操作或技術員、包裝作業員等的工作職務,企業面試官似乎好像對高學歷都有一些意見或偏見,所以我不知道到底企業面試官到底是覺得我有問題還是怎樣的?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我職涯的過程中,不時也會有這類想法,想做些不用動腦的事,如此輕鬆自在多了!
求職的履歷很重要,有時也很八股的,可能也要所謂的門當戶對,更不意外面試單位,可能會有些學經歷的主觀刻板印象;或許,您可以試試把內容稍調整為該職位需求的學經歷即可,可能有幫助!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1.首先,您必須要反思的一點是,機械研究所碩士畢業的您為何不往所學領域發展?這是您在面試時面試官的疑問,也是我對您的疑問。

2.難不難找到自己合意的工作而不因學歷因素而非得所學所用,可以,您目前的處境即是如此,投履歷得到面試機會等候通知然後無聲息的循環讓您感到挫折無奈,因此,何不轉換態度,35歲之時您想為自己做些什麼事然後我自己喝采呢?過去幾年的失業空窗期給您什麼樣的人生,您還要繼續下去嗎?如否,改變心態勇敢面對自己才是您最重要的關鍵問題。

3.不論改變未來或繼續現狀都是自己人生要面對的現實,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即使您想要不要動腦筋重複性高的工作仍然有其需要克服與適應的人事物環境,而求職的過程就是一種考驗,既然已定下求職目標,需要積極投遞履歷將每次面試機會充分表達自己的優勢當做考試,朝及格邊緣還是朝滿分100分努力是您要給自己的目標。

以上分享,謝謝!

3人拍手・

查看4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