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該先工作還是先念碩士?

我的學歷:私立大學工業設計
我的經歷:工業設計師 > 自動化機構機械工程師 > 自動化機電工程師

【前言】
目前是這樣的,由於我今年已經計畫要攻讀碩士,目前正在準備,然後2、3月開始考試,不確定會不會上碩士,不過按照往年的案例我應該至少會上一所碩士,然後碩士的放榜通常在4~8月(備取愈後面,愈慢被通知)。

【問題敘述】
2021年12月底的時候,由於想看看我的經歷會吸引那些公司,所以開了履歷,過沒多久就關掉履歷了,中間陸陸續續有收到面試邀約,其中還有中國某產業前三大的公司想要遠端與我面試,也有工作上歐美客戶的挖角,也有幾間台商的面試邀約讓我非常心動,雖然我計畫要考碩士,但我也很想面試看看,算是一種自我挑戰。

【問題1】
我是否應該在面試的時候跟企業主說可能要今年4~8月才會確定要找工作呢?(因為碩士放榜在4~8月,如果沒上碩士就去工作),又或是延後上班的理由可以用什麼理由呢?

【問題2】
如果面試完確定上了,像是中國這間目前看起來是很好的機會(也許我的想法是錯的),我是否要放棄碩士呢? 因為機會難求?

【問題3】
假如我跟公司說4~8月再回覆是否要去上班,結果碩士上了,我可否跟公司說碩士念完再去上班呢?

【問題n】
也許各位前輩及老師有想到什麼很好的心態或經驗想法,我沒想到的,希望能聽到。我也有想過,也許碩士念完,我也許會有更好的機會,也許不需要拘泥於現在的機會? 再煩請各位前輩老師們給予建議了

【補充】
我想念碩士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在未來想要有更多更好的機會及發展,私立大學工業設計的學歷真的不太好看,想要讓學歷變成國立理工的,另一方面也想在碩士學到我想學到的技能

回答 8觀看 2851
回答 8

首先學歷是一個門檻,的確會有認知上的落差,但是關鍵在實際具備操作技能、態度,能為公司產出價值為決勝點,是沒有人會說國立畢業一定具備絕對優勢的,只能說可能在起跑點有優勢,但相對也可能是入職後關注的壓力來源,建議您不要妄自菲薄,不然,對於未來未必有利。
學歷不代表一切,一切的一切都是要看入職後的努力和成績。
判斷上來看,您糾結並不是先工作還是先深造?而是想要國立碩士資格又擔心還不錯的機會是不是就流失了?
建議您自己先釐清讀研究所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一切都已具備只差別在學歷,何不先找到適合的工作,實際驗證一下自己的實力,了解有哪些不足?再去投考適當的研究所,在學習動機與目的上也更加堅強,不然您只是因為成績來決定自己未來的就讀系所, 相信兩年後,您還是有機會遇到相同的問題。
可以大方的跟求職公司表示,未來也希望有繼續升學,獲取更加競爭優勢的機會。目前企業都很鼓勵員工向上學習,甚至還提供各種補助、獎勵的。覺得感覺不錯為何不先試試呢?
以上個人意見卓參!
祝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學歷在出社會的三到五年也許好用,但是經過了三五年以後,重要的是看經歷,看來您找工作還算不難,所以我建議一面工作一面唸在職專班碩士學位,不會失去這兩年的經歷,同時也可以鑚研想要的技術,加油💪!

查看2則回覆

學歷只有在畢業的第一份工作有作用,大概三年之後就沒鳥用,除非想當教授,不建議再唸碩士,因為真的沒什麼用。
面試說大實話幾乎都不會上。

1. 工業設計,工業設計師 > 自動化機構機械工程師 > 自動化機電工程師,今年已經計畫要攻讀碩士,然後2、3月開始考試,2021年12月底的時候,由於想看看我的經歷會吸引那些公司,所以開了履歷,中間陸陸續續有收到面試邀約。
2. 有聽過謀定而後動,想清楚下一步,確認後勇敢的前進,您的問題在兩線碩士與新工作打在一起,複雜問題。
3. 真想唸碩士,那就考士,錄取去唸,工作等畢業後再說。
4. 可以不唸碩士,學位是找工作的跳板,不需跳板就有好工作的面試,實質是不需唸碩士。
5. 不需唸碩士也就不需考碩士。
6. 就現有面試機會,積極把握。
7. 挑一個最喜歡的,跨出下一步。
8. 事情簡單,方向明確,人生坦途自然踏上。
9. 祝福您。

大哥 你現在多個都不確定
然後你現在要來決策? 這啥操作
買空賣空?

好啦 給你參考些現實
問題1
當然可以說, 老闆會感謝你誠實 然後
下面一位~慢走不送

問題2
看起來很好 實際上很爛 機率超高
通常會覺得看起來很好 因為潛意識已經認定是好
不會客觀判斷好壞 實際上也無法

問題3 有點扯
如果公司是你爸媽開的應該可以
馬上下面一位~

問題n
"也許碩士念完,我也許會有更好的機會"
都還沒念完碩士就在想更好的機會...
展望未來!!!

我真正的建議 請審視你現在有啥
目前原地踏步 想太多太遠
挑一個當目標 然後努力奮鬥 過程不斷修正

您好,其實研究所不一定要念日間部,也有在職進修專班。如果是這類的,可以讓您工作與學業並進。
【問題1】最晚的放榜在8月,企業不太可能會等那麼久。
【問題2】目前大環境的因素,是不是能去中國?還有該產業未來在中國的發展?都是需要想清楚再決定的。
【問題3】企業不太可能會這樣答應您,因為2年後的事沒人知道。有可能公司歇業,也有可能您2年後的想法完全不同。
【問題n】決定權都在您身上,或許可以透過面試多去了解企業現在想要什麼樣的人才?也可以幫助您進到碩士班知道自己該補上什麼技能。魚與熊掌想兼得,就考量在職專班就讀。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你好!

先簡答. 通常被問到這種問題, 我幾乎都不需要聽內容與細節就可以回答: 請先工作. 最最最主要的原因是, 若你有很堅決的心意要去念書, 你就不會受到這些事情干擾, 不管這些是甚麼. 而若有其他原因讓你猶豫要不要這麼做, 那就代表去念書這件事情在這個階段其實並沒有必要性.

以下我提供幾個分析角度給你參考,你可以再多想想,給自己一些不同角度的刺激:

1. 再多想一下, 去念書的目的到底是甚麼? 是讓學歷變得更好,比較好找工作? 那現在就已經有工作機會的話, 就不需要更好的學歷了, 對吧?! 是為了習得一些技能,現今的學習非常多元了,我相信線上一定也有其他課程可以滿足這個需求. 而技能除非是興趣類的,否則不也是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嗎? 若現在有工作機會的話, 為了學習技能而去念書也不是那麼迫切, 對吧?!

誠實面對自己,不用對他人交代,你到底想唸書的目的是甚麼? 其實我蠻相信你講的,你想要一個更好的國立理工學校的學歷,那沒問題的,這就是你心中真正想要的,那就去做,不是一定要讓他被冠上"對未來有用"的理由才行. 這是你的人生,你想要有一個更好的學歷,那就去追求! (我全力支持每個人追求心中的夢想~)

2. 現在學校與學程很多,每個學校都在絞盡腦汁收學生賺錢,你不用擔心沒有學校念,你要想的是,你想去哪一間跟何時去念. 人生蠻長的,工作的時間佔很大的比例,遲早你工作幾年之後,你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也許你會很熱愛工作,在工作上的學習更快更好,早已忘了要唸碩士的事情,但也許你會發現一直忘不了念書的夢想,那到時候再來安排. 屆時你比較有存款,也更清楚你想要提升的技能是甚麼,會更有目標,學習更有效率.

3. 有工作經驗之後再去念書我認為是好的,若你在工作上的表現很好,公司也認可你的表現與潛力,到時候再跟公司申請去讀在職專班,甚或申請留停一段時間,這才是對的時機. 公司絕對不可能在還沒看到任何績效,只憑面試的表現,就把headcount留給你.(因為你要想,有任何理由那麼的非你不可嗎?!) 如同其他幾位giver所提, 工作不等人, 你沒有要吃麵, 你來麵館佔一個位子, 這對麵館會很困擾的.

好囉,你想一想,你真心非常想去念書的話,就別想東想西,好好專心去念書吧! 但是,要是你就是心癢,想去面試,想去嘗試你有沒有機會讓公司把h/c保留給你,那你也可以試試看. 有個心理準備,最慘就是沒被錄取再加上被HR做個紀錄畫個叉.

我曾有個同仁,他不想去念書,但家裡逼他去考研究所,他考上了,但他想在我這邊工作,所以入學第一天就去辦休學,他跟家裡說,要是工作一年不如預期,那他就回學校念書. 這也算是種alternative,提供給你參考. 但一切還是看你到底想要的是甚麼. 想清楚,能承擔結果,就去做吧!

我小堂弟私大混畢!找不到好看的工作洗成中正全職碩士還不找工作,現在洗成台大光電博士班,重點是學歷能看了,能力不足,年紀大了。沒人要。建議你學我親友,工作讀在職碩士班。腳踏實地。

查看3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