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轉職】當一份工作時間較短(不滿一年),面試時如何適當表達?

1.我在金融服務業界累積了6年多的經驗,但近一份工作,未做滿一年,決定離開。
2.實際上主要考量該職務之組織規劃將一人分飾兩角 工作負荷過重,已於當時入職期待及所述之工作內容有所差異,導致為求好心切我長期睡眠不足,處於無假日及每天過勞及過度壓力下, 決定因為健康及長期職涯發展因素離開工作。
1)我仍然很喜歡這份工作,非常痛苦的決定要離開這個夢寐以求的工作
2)面試時,我是否應該專注於解釋 我因為職涯發展(提及可以帶給面試職位&個人軟實力部分的優勢),決定因為長期發展職涯,而離開此工作?
3)還是因為不滿一年,這樣容易引起面試者質疑?要點出最後推使自己做出決定之關鍵因素(e.g.身體負荷,如果不是這點,我大可在理想的工作內容,撐過更長的時間)?
4)還是因該視該題目出現在面試的最後,還是一開始? 從中判斷面試者可能在意的事情?
5)尋求最適的回答順序建議,如何回答能夠達到效益及正面?
(我理解每個面試者可能會有不同的觀點, 應該要有自信於自己做出的決定及專注於自己可以貢獻的部分, 但面試著也許會想知道, 你真實遇到的問題, 是不是也存在我們組織裡, 所以可以理解, 不能過度正面包裝, 要適時回答溝通, 因此想透過這個詢問來尋求專業的建議,建議的回答的方式/先後順序)

謝謝分享及建議

謝謝

回答 3觀看 3977
回答 3

您好
從您的主訴中感受到您的思緒十分縝密,對於職涯的發展有明確的規劃,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在職涯發展的過程中,初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方向的探索,穩定之後大約在五至六年會出現第二次的探索期,渴望創造更高的工作成就及收入,在轉換期往往會伴隨著適應上的問題,這也是很常見的現象。因為人們通常會本能性的抗拒「改變」,即便我們告訴自己,這樣的改變是為了更好的未來…,但身心會不自覺的出現負面反應…。
關於您的問題,提供您幾個思考及建議如下:
1、請您先釐清自己邁向這個「夢寐以求的工作」,是喜歡這樣的實際工作型態及內容,還是喜歡工作的外在頭銜及收入呢? 如果是前者,在轉換期是可以很快漸入佳境,如果是後者,那就會愈來愈辛苦。
2、關於面試離職原因的回覆,不清楚您接下來面試的工作是否與前一份工作相似,但前一份工作的「處於無假日及每天過勞及過度壓力下…」是否是這個領域的常態呢?這也是您要評估的地方。
3、面試回覆其實是不需要去揣測對方的想法,真誠的表現自己才是關鍵,以健康因素離職最安全的回覆如:「前一份工作因為工作時間…,造成我身體上的不適,因此暫時離職。在適當的休息及調整生活節湊之後,我已經做好準備,所以重新踏入……」如果對方是一位完全無法接受身體不適而離職的主管,相信未來的工作的合作上,應該會有更多讓您不堪負荷的要求。
4、求職是一段自我行銷的過程,而您要賣的是願意接受且肯定您的公司,只要您評估上述建議,選定方向,如實的展現自我,相信以您對自己的職涯用心的規劃與投入,一定可以順利找到適合您發展的職務。

以上建議,提供您參考

6人拍手・

我建議面談時還是先專注在你為什麼喜歡(應徵)這個工作及認為可以勝任這個工作的原因(具備相關工作經驗及有良好績效表現…等),這也是企業確認是否任用的首要考量。當然確認經驗與能力後,企業還會看人選的人格特質,很可能會問到離職原因(擔心穩定度),我建議如果面試者有問到這個問題,你只要照實說明即可(如你所述),但不需要主動提起,有時會越描越黑,反而成為主管考慮的重點了。

2人拍手・

通常會找你去面試是看中六年那個經歷和人脈吧?半年不喜歡就離職很正常,因為你有失業的資金,所以就比較難忍耐想離職。所以個人覺得不需很Care.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