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39歲傳產PM從Java後端受訓5個月畢業. 轉職軟體PM?

問題:
請問39歲傳產PM跨行軟體PM是否不切實際? 面試我的人資都說這太瘋狂他們覺得很有勇氣. 但要我好好思考實際面.

諸位前輩好,
請問我這樣的轉職(傳產PM到軟體PM) 是否是不切實際?
我的年紀(39)是否對軟體業來說太過大了?
請問我是否該是停損點? 給自己3個月投履歷是否可以?

初衷:
在傳統產業(精密塑膠) 任職於國外部門副理10年後. 於2020年初開始有想擴充職涯到軟體業擔任PM或業務. 於2020年底鼓起勇氣和老闆提出想法. 雖然老闆認為不妥但還是尊重我的想法.

學歷: 2專
語言能力: 英文佳.
工作專長: 10+ PM/業務經驗於國外客戶交易.

實際行動:
報名Java程式共5個月的訓練受益良多. 主要目的是想讓自己對程式有基本的了解後再去投履歷可能比較有機會. 在2020年下旬開始課程於2021年4月畢業.

找工作遇到困境:
(1)在2021年4月下旬畢業後. 已經投遞了100封相關PM職缺到各家軟體公司. 到今天為止只有兩家面試邀約.
(2) 目前的兩家面試薪資我分別是開出 37K 和 42K. 但都沒錄取.

回答 4觀看 1385
回答 4

目前您的選擇, 談白說難度的確頗高, 如果沒有人脈的引薦, 切入機會點也較薄弱, 因為你沒有足夠的經驗背景及依據去支撐"你可以勝任"這點。

但也並非完全沒有機會, 只是或許你要繞一點路去實現你的選擇 ; 我以自己為例, 我並非技術背景工作者, 而市場上有一類軟體需求是給HR用的, 此時就會需要有瞭解HR實務情境的人去做客戶需求瞭解、將問題跟需求帶給技術團隊, 這種又像業務又像PM的內容, 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思考方向。

製造業經驗是你已花了十年所累積的場域, 你若要選擇跨業, 就要盡量去抓住既有優勢, 這中間的供需如何連結, 就是你的機會點。

以上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39歲傳產PM跨行軟體PM是否不切實際? 面試我的人資都說這太瘋狂他們覺得很有勇氣. 但要我好好思考實際面。報名Java程式共5個月的訓練受益良多,轉職傳產PM到軟體PM,是否是不切實際。
2. 已經投遞了100封相關PM職缺到各家軟體公司,只有兩家面試邀約,明確顯示軟體PM是吃經驗的,沒有實務經驗要入門,難度高。
3. 報名Java程式共5個月的訓練,可以先投Java程式設計工程師、Java程式開發工程師,這類職務有諸多經歷不拘的職缺,可以先投身軟體業界。
4. 當Java程式設計工程師工作熟悉,對軟體業也有認識,再找機會轉軟體PM,這比較務實。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幾個點您可以要多了解
1.pm的工作跟業務的差異
傳產的pm比較像是跟單=>業務的一環,產品的變化性(參數)較少。
在公司會是相對強勢角色,而且通常立場會較偏向客戶端。

2.軟體業的pm,開發能力要夠強,跟RD溝通,必須考慮的專業要夠,不然會被RD釘到爆。實力直接決定角色強弱。
對內的溝通超重要,對內的溝通超重要,對內的溝通超重要。

所以回過頭來,RD告訴您這個不能開發,您要如何說服他?或是帶領團隊在交期成本範疇的範圍內完成。

跟客戶的溝通經驗會是您的優勢。

以上您再多思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如果要當軟體PM,光學JAVA是不夠的。另外,RD跟專案管理的專業在不同的地方。如果你要做的是專案管理, 你會需要專案管理(或加上敏捷證照)才算是入門。雖然是做管理,但是目前的軟/硬體相關的專案管理來說大部分的公司還是希望儘量找有RD背景。你本身不是軟體背景,也沒有相關經驗,找(純)軟體公司比較有難度。比較有機會的是系統廠(薪水不會太高)。個人經驗是
1. 系統廠因為需要硬體整合所以基本上不太用敏捷管理,因為時間不好掌控。所以一般還是瀑布模型的方式做管理加上一部分的敏捷管理。 而有些幫系統廠寫程式的(純)軟體公司針對這個問題也不會用敏捷管理。
2. 系統廠很多是turnkey解決方案,軟體背景要求相對於(純)軟體公司低。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追進度。
3. (純)軟體公司(除了幫系統廠代工外,其他時候會比較需要敏捷)很多天馬行空的需求,而要把這些需求轉化成規格需要去整合RD資源,這些需要一些軟體背景會比較好,光是上課不是很容易獲得這些能力。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