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商科轉職軟體業,轉職成功,但後續求職不順利

頂大研究所學歷,商科相關系所
在銀行近三年工作經驗,但都做沒有實質提升能力的事情
怕將來被社會所淘汰,因此自學程式語言提升競爭力
並於去年轉職成功,進入軟體業擔任軟體工程師

但當時轉職的時候,並沒有多挑公司,還過得去就先上岸了
畢竟當時零經驗+非本科,抱著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進入公司

只可惜待遇、環境、發展確實越來越不如預期
已經開始步入了未來一年的成長可能不如新環境一兩個月的成長
再加上做的事情偏向維護居多,公司也沒在搞開發的打算,團隊合作上大家都各自做自己的,看不見在這邊可以學習甚麼東西
因此有想要跳槽換公司打算

但不知道為甚麼,近期投遞履歷收到面試的機率極低,目前投20間只有一間回覆,因此想向各位前輩請教目前求職的困境該如何跨越

履歷問題: 目前做的事情偏向維護,自己想走開發相關的職缺(發展與學習較廣)。有自學所需技能,但就是自學,並沒有工作相關的經驗可以結合,因此在履歷上有點像是在軟體業跨領域去求職,不知如何在這塊可以怎麼調整履歷增加面試機會

待多久問題: 目前近一年,可能有人會覺得待的不夠久,還沒學到更扎實的技能,但自己先前已經給銀行三年的時間,以為不要三心二意,好好在這份工作上找價值提升,但回頭來看確實是浪費光陰,因此這一次有考慮當苗頭不對,就該果斷離開,想確認待一年就想離開是否會扣分

景氣問題: 年初各大公司縮衣節食,景氣差加上大量裁員,目前在軟體這塊的供需對於求職者不是很理想,再加上年底求職流動性低,是否蹲到年初領完年終再找? (本人不留戀現職公司的年終,有更好的工作環境與待遇,自己可以承擔這機會成本)

非本科問題: 儘管有一年的相關經歷,但從網路上的評論來看,台商對於本科系畢業還是有一定的偏好,不知是否把目標轉往外商,並好好運用年底前去準備英文,只是擔心外商是否也看科系,會不會到頭來英文練起來仍沒有面試機會,時間都給了練英文加刷題,缺少了技能的提升,到時後面台商也兩頭空

回答 4觀看 2189
回答 4

您好,
您的學經歷跟我過往非常類似,因此我能感同身受您的徬徨與問題。

首先必須先來一點殘酷的回覆
今年景氣差,職務空缺不若前兩年多
台灣軟體業發展程度仍相對弱勢,因此要找到合意的公司也較難
您履歷的學經歷較跳tone,吸睛度會較低
英文對您現階段的履歷來說,應該僅為加分項,而非必要項目

但這樣我們就沒路走了嗎?其實沒有,還是有方向可以嘗試的。
在此跟您提供幾個可行方向
單純的繼續海投:海投其實不失為一個方法。但要入職到自己心儀的公司,以目前的履歷來說難度較大
下班後實作軟體side project、參加workshop與社群:透過多實作與交流,了解市場需求是什麼以及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在哪,這方法說穿了就是透過業外時間強迫自主進修有用的技能樹
梳理自己職涯的5年10年計畫:如同前一位回覆的前輩所說,35歲前需要確立好專業能力,若要走這條路的話請好好的找周圍相同經驗的大牛、前輩好好請教,才能真正梳理出適合自己的未來5年10年計畫

只要認真修煉上述的組合技,不遠的將來一定會有好消息的!

希望我的回覆能幫上您的忙,祝後續求職順利!

2人拍手・

首先回答問題:你的根本問題關鍵點在於行業崗位跨度太大、簡歷特別花、沒有對於你學習能力的具體做法,加上自己對於外語能力的過度看中+對於市場問題沒有重點分析所導致現在的情況,建議你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方向不要分散精力多頭馬車

問題重點分析及建議:
1. 簡歷:太花了,銀行3年、軟體1年,未來還想再換開發,首先就是崗位行業都換了兩個,如果說是銀行的系統開發或者維護工程師先做了2年,要跳其他行業還說的過去,但現在這樣,建議維持你原本的工作繼續做,先提升崗位或者有新的offer再說
2. 技能:目前想做開發但還在自學英文、開發能力,這個地方得先明確,職場不是學校,建議現在工作之餘提升自己優先,同時累計能力或實際能力在投簡歷
3. 景氣:老實說每一年都是未來十年最好的一年,這個沒什麼意義,只能先提升跟準備好自己的能力

其他建議:
目前估計題主已經年近30,常說35是職業的轉捩點,需要在這之前“真的”給自己時間去思考要做什麼,開發是一個吃技術能力的崗位,如果”有有經驗的長輩“或者”認識做這塊的朋友“可以好好聊聊,好好的把簡歷梳理乾淨,否則超過了40歲,基本連找你去面試的崗位都沒有(除了銷售)

祝你找到真正想做的工作

2人拍手・

您好,

我個人比較樂觀一點,幾個關鍵字
頂大研究所學歷
『有』相關經驗1年
英文不錯
銀行業3年

初步判斷,應該要很有機會,尤其金融業、FinTech可能是不錯的切入點,面試即使不是如雪片般飛來,也應該滴滴答答的綿延不絕,如果完全沒有主動找你的公司,投遞轉換面試的機率這麼低,99.9999%是履歷還需要大改。

我剛剛剛好最近有一個 頂大 社會學院學士 轉行 軟體工程師,完全還沒有軟體工作經驗的Taker, 調整過後已讀率跟面試率都有提升,準備開始面試車輪戰,我覺得您的整體條件應該要 差不多或更好一些。

<隔線把脈 幾個一般性的建議>
1.調整履歷的比重
履歷、自傳、自建網站,應該要有70-80%在講軟體工程的工作,強調自己『有』軟體工程師經驗,專攻 前端/後端/全端 (還是什麼)工程師,善用ABC工具,熟悉DEF語言,工作上負責什麼好棒棒feature, 解決過什麼疑難雜症。
把過去的銀行業的故事都刪掉一大批,多加入一大批最近一年的工作經驗,轉化成一個專業的軟體工程師。

2.調整順序
很多人習慣性按照工作順序來寫自傳跟自我介紹,從盤古開天闢地開始,但可惜開天闢地的時候,您剛好不是軟體工程師,大家在看履歷或者聽自我介紹的時候,對您的『第一印象』就被定錨在『半路出家非本科系』。

您應該技巧性的 在所有的文件跟面試談話中,都從最後一份開始談,起手式切入點就是『我目前在XX公司擔任XX軟體工程師』。
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 你是軟體工程師,講完所有該講的專業技術、技能、專案成就之後,最後最後在輕描淡寫的帶一句,oh~ by the way, 我前一份工作是在銀行業擔任XX職務,有個好棒棒成就,所以我除了寫程式還熟悉金融業喔~

3.準備充分
軟體工程師的履歷,尤其比較資淺一點的,還是要比較豐(忙)富(碌)一點,基本款的 個人網站、Github link、Side Project link等應該要有,如果沒有請立刻去變一個。
軟體工程師是個相對重視自學+不斷自我精進技術的職業,公司本身步調很慢可以是您想離開的理由,但因此『只會』維護 絕對會被打槍,如果公司沒有適合的機會,就自己搞個side project磨練一下技術,記得還要順便刷code.

請善用履歷診療室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 您經歷了商科轉職軟體業,初次轉職成功,但現在面對求職困境,希望能夠找到解決方案,特別是在履歷調整、留職時間、景氣和專業背景等方面的問題。
2 在履歷上,強調您的自學能力和學習經歷,雖然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但可以著重展示您的對開發的興趣和準備。強調您具備的技能,並在履歷中提到您所學習的程式語言和相關領域的自學成果。
3 關於待多久的問題,一年的時間已經可以顯示您對新職位的嘗試,但也要考慮您是否已經學習到了足夠的技能和經驗。決定是否離職應該基於您對現職的發展機會的全面評估。
4 鑑於景氣問題,您可以考慮在一定的時間範圍內尋找適合的機會,但也要注意公司的穩定性和前景,選擇一個真正對您未來有利的選擇。
5 針對非本科背景,您可以考慮轉向外商,並在英文上下功夫,但同時不要忽視您的技能提升。在履歷中展示您的自學能力和實際的程式能力,這些都是外商可能重視的能力。
6 無論您的選擇,持續學習和技能提升都非常重要。確保您的決策基於全面的考慮,既要有長遠的規劃,也要滿足當前的需求。
7 祝福您:希望您能夠找到適合的機會,克服目前的困難,並在職業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無論前方有多少挑戰,相信您的努力和决心能夠引領您走向更好的未來。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