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0/7

無工作經驗31-35歲

銀行會因為沒在「你是否應徵過本行」上誠實而ban人嗎?

我以前應徵過一家民營銀行新鮮人program,第一次有進面試關但沒上,
後來第二次program的時候履歷沒怎麼改動,再投,制式履歷上有寫「你是否應徵過本行?」,我填「否」,也是進面試關,但人資盯著履歷那個問題的地方問我有沒有應徵過本行的時候,我怕被查到,還是誠實回答「有」,人資當下沒說什麼,不過後來這一次還是沒錄取

後來第三次program 時,同樣的履歷也是只有些微改動,我再投,但這次沒收到面試邀約了。

我擔心也想向前輩請教,我會因為第二次在回答是否應徵過本行這個問題上沒誠實而被人資標記嗎?我會因此被黑名單嗎?
銀行會很在意這個嗎?

因為應徵三次都是差不多的履歷,前兩次能收到面試邀約表示我履歷寫得不錯,有受到人資認可,但第三次卻沒消息

除了「是否應徵過本行」這個問題之外,我前兩次面試時沒做什麼奇怪到足以被ban的事,都挺正常的
但這次沒消息會是因為那個問題的原因嗎?

還是因為我年紀的關係?如果是年紀因素我至少還比較放心,至少不是被黑名單。
想請教前輩銀行會很在乎這個問題嗎?會因此就ban人嗎?

第二個是,如果在「你是否應徵過本行」這個問題上答「是」,銀行真的會去翻該應徵者多年前應徵時的履歷來看嗎?雖然如果是信箱的話,用姓名關鍵字搜尋功能可能一下子就跑出來了,不過公司真的會去翻?
如果會的話是想看應徵者跟以前相比有什麼新經驗累積嗎?

回答 3觀看 1614
回答 3

就我以前在民間企業工作的看法,意見大致如下:
我認為你發生的問題並非「是否應徵過本行」,而是你沒有據實以告,對方會認為你這個人不誠實,因此沒有決定要用你,銀行圈大不大我不清楚,但是當圈子內傳開的話,恐怕會對你往後應徵極為不利,因此我建議你在職場上一定要有好的人品和誠信,以後做事才會順利一些。

1人拍手・

如果你隱瞞你曾經應徵過的事實,是因為怕對方翻出你過去的資料看到你不適任的地方,那大可不必。每一次面試都是新的開始,就算是同樣的職位,對方也是抱著全新的心情跟你面試。就算是同樣的職位,要求也可能略有不同,因此完全有可能你上次被認為不適任的原因,在這次完全不被當一回事。所以,曾經面試沒錄取,完全不妨礙你下次應徵。

之前沒被錄取但是有面試機會,為什麼這次沒有?如上。就算是同樣的職位,要求也可能略有不同,跟你競爭同個職位的人也完全不同。所以就算是應徵同樣職位,上次有面試機會這次沒有,也毫不奇怪。

銀行會不會很在乎這個問題?因人而異。如果一個人忘了自己曾經應徵過,當場被人資抓包之後才想起來,那問題可能小一點。如果你擺明了就是隱瞞過去曾應徵過的事實,那人資有可能給你記一筆,因為這不是好的態度,而態度是職場最難被糾正的,所以公司有可能認為矯正態度不對的員工太累,那還不如不要面試他了。而且銀行比一般公司更重視誠信和操守。不過不用太擔心,銀行不會為了這點事就通知銀行公會把你放入全國銀行的黑名單,別家銀行還有機會。

我不知道你的被ban是什麼意思,建議不要寫讓giver需要猜的東西,否則很多giver看了怕誤會你的意思就索性不回答了。如果是指被 "法辦",這算偽造文書嗎?勉強算吧,但情節實在不嚴重,檢察官可能把你罵一頓之後就緩起訴,銀行也沒空為了這種事跟你追究到底,所以被法辦的機會應該趨近於0%。

如果在「你是否應徵過本行」這個問題上答「是」,銀行真的會去翻該應徵者多年前應徵時的履歷來看嗎?當然會啊,任何一家公司都會,任何歷史資料都可能讓這個應徵者的背景更完整。如果以前很差,現在很好,那翻出以前的資料可以看出這個人的進步,對面試很有幫助。

我反倒奇怪你為什麼一直應徵銀行的新鮮人program。如果你應徵第三次是在一年之內,你沒獲得面試機會可能是因為資格不符。如果你應徵第三次是在五年之後,那你根本已經不符合 "新鮮人program" 的要求,應該去嘗試更資深的職位。我應徵過國內大型銀行的儲備幹部,我知道他們不會錄取有很多年工作經驗的人,因為他們要的就是具備可塑性的白紙。

1人拍手・
1人肯定

誠信是做人的根本,雖然後來你有回答有面試,但是在銀行業最重視的誠信上是不及格的。
你要想的不是公司會不會去查你之前的記錄,而是你本身的心態。
我會直接建議你不用再去銀行業應徵了,可能去對軟體比較有需求的產業找工作吧。
最後的建議是履歷故然重要,但是你自己有沒有能力轉換成公司所需要的價值才是你的底氣。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