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老闆的隱形裝傻?該直白點破亦或如何保護自己

前情:
.女總是飯店聘用經理人
.從有人資經理(團隊三人)到現在我一人人資,已經4年不按勞基法算加班費、特休結算
.去年被勞檢,女總裝傻說不知加班費不能1:1給員工
.去年被勞檢11項,後來要我用她版本(不知者無罪請輕審之說辭)求情,改罰4萬
綜觀:
在職2年,已發現她一半是故意裝傻(涉及發錢事項如:上述)一半是真不知道(例如工作規則一直沒有卻叫我說只是忘記送審、沒有四周變形硬叫我回答有執行四週)等等我難以理解卻要再次欺瞞勞檢。
問題:
1、從去年勞検後,依然查覚她沒把勞檢當一回事(很多點已看出來,不在詳述)現在我在執行變形排班檢查時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要跟排班主管較真?諸如很多涉及人事東西都叫我不知道要不要認真執行。(一方面我也是被架空人事)我應如何處理這個角色?一樣陪同裝傻、提出真正的做法?
2、12月底又是這個公司執行加班、特休延續明年的作業了(會叫員工簽同意書),我該提出上次勞検說不行的提醒嗎?
因為薪資是我一人在算,會計主管是覆核

回答 8觀看 1501
回答 8

您好,以下建議提供參考:
1. 修改履歷,開始面試,找到更好的企業服務。
2. 詢問會計主管對此事看法,若認同,可一起和女總溝通,建議遵照勞基法而行。但風險是女總不開心,您可能會被其他聽話的人取代。
3. 企業文化和價值觀一定要和自己一致,否則工作起來會有些辛苦和不開心,若有機會換工作也可參考。
4. 若履歷撰寫沒把握可到履歷診療室請顧問協助,也可找我看看。

加油,以上建議提供參考

4人拍手・
3人肯定

面對法律問題,過去我的經驗多是需要留下白紙黑字的文字(公司信箱的信件往來)或聲音(側錄)記錄,以免落入各說各話。
工作這件事還是需要有一個心態的調整就是「永遠要當執政黨」,如果您對於向上管理很難改變、溝通或是執行上的困難,也許跳離現有的職場也不是壞事,但絕對要避免從事違法(的灰色地帶);或是和公司的法律顧問(法務)一起做合適和團隊溝通的內容,公司聘請的專業經理人當然也必須負起相關的責任。除非上述都已經嘗試過後仍無法改變,千萬記住!您也是公司的其中一位員工(勞工),千萬不是變成勞資之間的打手。該尋求外部資源協助也應該努力嘗試,及為自己安排好合適的各種應變方案。(包含未來面對勞檢或是勞資協調的法律相關問題)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聽起來您是一個專業的人資,盡忠職守,對於法令很熟悉。

不論您公司的女總是否裝傻,您的角色,要對女總有善盡提醒的責任。
建議,找個時間和 女總報告目前的狀況及風險,以及確認未來公司的政策作法,談完後,如果女總仍執意不依法執行,要您做假資料欺瞞主管機關,那麼這家公司就不適合您久留發展。

任何企業都應以誠信正直為核心價值,從上到下一致貫徹,才能讓企業永續。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這樣的工作環境如讓你覺的難工作下去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離職,堤告勞工局了
或是直接跟飯店最大的管理者表明你所知道的事、請上頭來解決
一般來說這已不是小職員或是你該扛責任的範圍

如果,無更好的工作機會,罰款也無法改變女總觀念,凡不合法之情事除口頭外要用文字方式提醒女總留證據保護自己.
萬一被勞檢,責任在公司,不是員工被罰不用擔心.
回歸職場道德,如果長期工作不安心,累積自己實力,儘早擇良木而棲.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我認為勞檢不見得完全相信企業主的說法及所提資料,但他們有點像是走例行流程,畢竟要處理的案件很多,檢舉者最好能給他們更明確的證據他們會更好做事,一方面也是讓他們一定要查"這個要點"回去好交待,不過若真的著手準備這些事,那也可以準備另找工作了,不是怕被公司知道,而且這事就像個陰影一樣,已經讓人對公司不滿意,相信待下去也不會開心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敬啟者
您的人資角色要確保公司營運沒有違法之虞。發覺公司有為遵行勞動基準法和相關勞動法令之時,您務必讓公司特別是老闆知悉,而且是白紙黑字的知悉,如果老闆還是堅持違反法令規定的做法,您除了開始外找工作外,也要保留任何能保護自己的白紙黑字。
這種爛老闆所在多有,初期只是陽奉陰違的悖離法律規定,嚴重時,她可是會啦您當墊背,讓您吃上官司。所以要懂得保護自己。
我一向的做法,先教導老闆正確的法律觀念,不遵守勞動法令創造公司利潤不是光彩的事情,如果企業經營都是靠偷雞摸狗創造股東利潤,這不叫經營,這叫偷竊,偷竊員工權益。一般老闆都會從善如流改變做法;但如果不是,我會準備自這家公司抽身。我們不可以和老闆一起同流合汙。

祝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敬啟者
我回答的有點晚,但是看了幾位Givers的回應,我覺得他們都回答得很棒、切中要點。
女總為什麼要說謊?要違法呢?說穿了還是為了替飯店賺錢,賺更多的錢。但是,違法賺到的錢只是剝削勞工而已,這種賺錢沒甚麼好光彩的,就如同當年的RCA把廢溶液灌入地下水系統,雖然一時間省了處理廢溶液的成本,但30年後造成的傷害卻無法挽回,在這樣的公司(RCA)工作會光彩嗎!
40年前有位經理人痛心的告訴我,在台灣經營企業不賺錢是無能,因為企業違反勞基法、破壞環境、傷害大地若還不能賺錢,不是很無能嗎?
如果我知道這是哪一家飯店,我一定不會去消費,刻薄員工的飯店,員工一定不高興、不滿意,顧客得到的服務也一定是品質低落、衛生有問題、晚娘臉孔的服務。
我建議您開始找工作,找到工作時勇敢地去見女總,告訴她,你以與她共事為恥!
祝新年愉快 萬事如意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