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找工作時間越久越覺得迷茫

私立科大設計類群畢業,目前為待業中,因為有轉過系拚準時畢業所以也缺少了實習的機會,求學期間也沒有一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多數都是短期像是展場那類的。
所學相關聯的工作比較屬於要看「作品集」類型的,有時看到心儀的公司想試著投履歷但看到必要的項目中總是都少一兩項軟體擅長,越看越覺得自己怎麼都少一個技能,會用的軟體也不是說到專精,就基礎會用而已。因此覺得所學對於工作根本沒幫助,家中的人有觀念比較傳統的也會一直想說服我去考公職穩定,要怎麼樣可以在待業的期間調適好自己的心情?

每天都有在投履歷跟面試,也多數是無聲卡,或者好一點有收到感謝信,但是每一次的面試結束後我都會覺得我的表現糟透了,是不是肯定又沒被錄取,公司是不是都需要所謂的「即戰力」? 而不是一張白紙。

還是我該往「實習」類別的工作去找累積經驗 ? 但是應屆畢業生去找實習會不會很奇怪? 經驗不足,面試公司的上機考都不是很理想,每失敗一次,就覺得自卑感加重,甚至懷疑是不是自己根本不適合這一行?

回答 7觀看 4570
回答 7

您好,
其實您已經在文字中說出您意識到的不足之處,與因為長時間找工作沒有音訊而增加的無形壓力和對維來的不確定性。您也有在文中提到您認為可能的解決辦法,只是害怕走錯會無法挽回,甚至浪費更多時間所以遲遲不敢實際執行。

針對您所提到的
1.發現每個職缺都總會有一或兩項你不擅長或並不精熟的軟體技能
其實,每個職位的工作細項都可分為主要的工作內容與次要的工作內容,在面試時,公司評估的點可能是就你的個性,硬實力、軟實力、價值觀、職涯方向以及與組織的契合度去做綜合考量。因此,並不全然會因為你缺少某項技能就全然否定您其他的能力。有些能力,公司可能會評估後判斷是否能透過後續的教育訓練去做補足。
當然,就您對該職務目前的了解,如果您發現他其實是這類型職務都依定須具備的硬實力、即戰力。那麼,若您已考慮好往這個職業的職涯道路前進,又何不花一些時間去精進自己意識到的這些軟體實力,幫助您未來能不用走更多路呢。

2.就您的文字,家人可能是您害怕猶豫不前的原因之一。我認為您需要準備足夠的資料與堅定的決心,先說服自己擬定一個自己也覺得可行的方案,在與家人討論,唯有這樣才能真正幫助您解決害怕家人不支持你,所以遲遲猶豫不決的心。家人大多時候可能並非不支持,而是因為不知道您其實已經做好了足夠的準備,也有很堅定的想法,跟實際執行的方案,才會屢屢阻擋唷。

3.面試完經常會覺得很失敗
這點其實最能夠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唯有不斷練習自我介紹、準備好基本的題目,練習十次二十次。無論是線上或實體面試,可以找個身邊的親友陪您實際演練,您會發現自己講和獎給他人聽會多了緊張感,而這是可以靠練習去增加自信並解決的!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實習是給未畢業的人用的.
畢業後就無法了.
找尋工作,等待面試,等待成功的日子真的很難熬,我也經歷過. 成功往往是靠一次次失敗累積出來的,這是大多數人經歷過的事情。
失敗後會有很多自我對話,自我懷疑產生,但那也是一次檢視自己的機會,檢視自己的能力優劣,投遞的職缺適任性,面試的技巧,給面試官的印象等等,相信會有許多可以改善的.
希望你持續保持正向,適時的放鬆自己,來面對這場未知終點的比賽.

公司當然需要的是即戰力,但新人到職都還是會有段的訓練和熟悉作業的時期,不會一來就要要求有什麼貢獻的. 我認為保持積極的心態是關鍵。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u>根據統計,應徵一個工作大致要有100到200封的履歷表投遞, 所以不能氣餒。</u>

2. 而且每個公司的人力組織架構都會有「<u>老中青</u>」的搭配,因為資深的可以憑著經驗往前衝,資淺的可以負責執行的細項並從中學習,所以新鮮人沒有經驗是正常的。

3. 建議繼續應徵的工作,<u>同時可以請104的履歷診療顧問們協助,修正一下自己的履歷的表達,也要練習應徵的面試技巧,請同學一起做模擬面試</u>。
4. 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把「本質學能再加強」,這樣在應徵的時候在專業的部分才能説的出所以然來。
5. 同時也要思考這麼多的競爭者中怎麼樣<u>「脫穎而出」,有沒有更好的設計理念和見解</u>,是公司認為值得栽培的。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設計類群畢業,目前為待業中,求學期間也沒有一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多數都是短期像是展場那類的。 所學相關聯的工作比較屬於要看「作品集」類型的,有時看到心儀的公司想試著投履歷但看到必要的項目中總是都少一兩項軟體擅長。
2 新鮮人找工作急不得,就是穩定的投設計類職缺,投經歷小於1年,經歷不拘的設計職缺。
3 準備並充實作品集,有面試就提供作品集,展現信心。
4 新鮮人哪來的即戰力,全部都是做中學,公司了解新鮮人的狀況,別擔心這個。
5 建議至104履歷診療室,重新整理履歷,完成後,再投。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04 有提供免費的 一對一的履歷診療室, 針對您履歷的內容, 可以在不空開的情況下, 去那裡聽志工Giver 的建議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104 也有付費的資深顧問諮詢針對您的職涯規劃 細部調整履歷內容,甚至預約模擬面試,練習面試技巧。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utm_source=official_104&utm_medium=cweb_hotkeyword&utm_campaign=consultant2.0&utm_content=consult

您好,分享個人經驗如下:
我在學校演講或面試時,常常分享的就是「你和其他求職者哪裡不一樣?」
在履歷方面,很多的求職者是「一份履歷投天下」,不管應徵哪家公司什麼職缺,都是那一千零一份履歷,但是您的履歷能清楚的突顯您為什麼適合A公司的甲職缺嗎?在沒有達到這個目的時,您的履歷很快的就會被該公司「瀏覽過」。每個職缺在104上都會有明確的「工作內容」,如果您能在履歷中清楚的說明您符合工作內容中的哪些項目,相信履歷接收者會多花一點時間在您的資料上,也可增加被邀請面試的機會。
至於面試,到了這個階段,其實您已經贏了許多人了,不管最後有沒有錄取,都不需要灰心,很多時候,不是您不好,而是公司覺得您不「適合」該職務目前的需求,這很可能和您的預期薪資、居住地、工作經驗、或人格特質中的某樣或某幾樣有關。
面試時要說的,不是履歷上交代過的,也不用講您的家庭狀況,而是突顯出您的「價值」。過去我面試時,我會去了解這家公司的產品、市場定位或聲譽,再說明為什麼我想來這家公司,這是「動機」。接著我會就這家公司目前在104上的職缺去分析,什麼職務最缺人?哪個縣市缺口最大?我會建議用什麼樣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沒有工作經驗的新人,如果不具備問題解決的經驗,您要準備的是如何讓面試官看到您的「主動性」或「積極度」。這可以來自您對這家公司的了解、您過去處理事情(學校或社團)的方法、或是如您讀的設計,可以提出您對這家公司的產品、網頁、或裝潢的看法,如果前兩樣能有自己的作品是更好。
最後提到的上機考不理想一事,如果您真的想朝這條路出發而且大部分的公司會有上機考的制度,在還沒找到工作的這段時間,是不是應該加強自己這方面的經驗,那您願意投資多少時間在自己的這個缺口上呢?說到底,這還是在看一個新人的積極度。

1人拍手・

業界需要的設計人員,
就是要能使用美工軟體,
完成作品,
作品有達到客戶或主管的要求,
.
我認為提問者,
邊補習設計軟體,
(可半強迫自己完成作品.)
邊打工,
(不會有待業過久問題,
且可能有其他機運...)
是值得趕快進行的方案!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