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還在草創期的公司的組織表有些讓人摸不著頭緒

目前我在一家外商公司擔任營業部方案助理,但我的主管卻是管理部的副理。
我的問題如下:
1. 我原本想說如果我的主管是管理部的副理的話,組織表的呈現,我應該會掛在管理部的副理底下,但是沒有,我依然是掛在營業方案部的經理底下。這感覺像是我有兩個直屬主管,同樣的工作我都要報告兩次,兩邊派的工作以及台灣分公司大老闆派的工作我都要接,工作量變大但薪水不變?

2. 比我慢進來的助理,也是掛在管理部副理底下,但在組織表的呈現,他們的職務卻沒有顯示他們是助理,其中一位繪圖助理,直接被拉出來說是製圖部工程師,原本她是公用系統設計部經理的繪圖助理。另外一位助理還在管理部副理底下,但也只有寫專案管理這個職稱,不再寫"助理"。

3. 採購原本的直屬主管是台灣分公司的大老闆,但在組織表上則是放在管理部的副理底下,而不是另外拉出來變成採購部採購人員。

以上這些疑問,讓我對公司的組織表感到困惑,多多少少也會有些在意職稱,以及公司安排人力的方式。

我不確定這樣的組織表是有些混亂,還是因要理解公司還在草創期,所以要體諒他們?

但公司在確定這組織表前,主管跟我提到的部分有一些出入,使我感覺不是很好。

回答 5觀看 565
回答 5

您好,就我的理解,您所在意的事情其實是,組織圖的呈現 [1] 與實際的管理權責有出入 [2] 與個人實際的工作職掌、職稱不吻合 [3] 由於工作職掌不吻合,於自己原先談好的薪資待遇也有對應的期望落差。

草創期的組織圖表確實可能因為初期的調度變化大,而使得實際情境走得比圖表呈現快速,並且未能實際反映在圖表上。

但如果您在意,建議向直屬主管、人資單位提出此疑慮與反饋,降低在草創期間,因為組織圖而造成的資訊與期待落差。

1人拍手・

你好, 建議可以再和主管訽問討論, 但主要還是看你在意的是職稱還是薪資, 若是職稱, 我個人認為不重要, 但若是這個職稱會直接影響到薪資的話, 可以反應看看. 如果公司規模較小, 工作量會較大一些, 職稱上不確定也是有可能, 但你看到後期進公司的助理卻有較佳的職稱這點你可以用詢問的方式.
因為不清楚你是直屬國外總公司還是台灣分公司, 因為純外商的話比較不會有職稱不明確或是薪資不符的情況.

預祝順心~

您好,

聽起來您對於 "組織架構" 是有概念的。
組織架構的原則,一個蘿蔔一個坑,但公司若是在草創初期,業務量較少,為了節省人事成本,架構中的每個職位可能還沒到位,導致有一人身兼多職的情形,而且是身兼不同單位的事,那麼就有可能一人出現多位主管。

若您是在這樣的情形下,只要將自己的工作區分好,該是屬於哪個單位事,就跟該單位主管報告就可以。 只要公司的營運日趨上軌道,人員漸漸新增,相信就沒有這樣的問題。

建議您還是要跟主管溝通,釐清作法,取得共識,這樣才不會有認知差異。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提問者您好:
1.草創初期的公司組織架構會隨著公司運作而隨時調整的確是可以被理解的狀況,人力的運用與編制也會因為是初期部門分工較不明確,您此刻的遭遇我也曾經經歷過的職場經驗。

2.在您覺得混亂的組織架構下,建議您先釐清兩個部分:
a.向主管確認您的工作職掌為何?先就自己的工作範圍負責。
b.所有簽核的文件流程的直屬長官是誰?權責劃分清楚確認每一件文件該簽到哪個層級。

3外商公司的企業文化與本土企業文化不盡相同,您進入的外商是草創,我認為貴公司仍在與本土公司相關法規與體制謀合當中,人事定位或許也正在謀定更適合的安排,先試著思考這家公司企業是否是您期待且理想的職涯發展對象,草創初期的公司運作有相當多未知的挑戰,多聽多看多學多做之後都會是您的實戰經驗,藉由加入一個新公司新團隊學習一家公司如何從無到有從零到無限也是職涯發展難得的歷練。

以上分享,謝謝!

建議你找一下管理部副理和方案部經理一起開會,先釐清你的工作內容,然會匯報給誰就會清楚了,原則上大部分工作落在哪裡就屬於那個單位,另一個部門的工作就會為輔,最好能寫成職務說明書,跟人資將組織圖落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