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為什麼不能用 「辛苦了」跟同事或主管對話?

大家好,我是今年剛入職的新鮮人。

昨天和大家一起公出兩個地點開會,難得有這樣拜訪客戶的機會,我也滿開心的,不過因為早上下午跑來跑去,確實有點累。

就在會議結束準備各自離開回家的時候,我就順口跟大家說出:「辛苦了」。這時候我的小前輩就趕快把我拉到一旁,說:『ㄟ,在台灣不適合使用這句話啦,尤其是對妳的主管。可能因為妳之前有段時間不住在台灣,不知道這個潛規則....』。

當場我也傻了,我以為這句話很有禮貌,而且我還有微微點頭鞠躬ㄟ,怎麼變成不應該這麼做呢?

請問這樣說不適合的原因是什麼呢?
下次如果有類似的情形,我應該說什麼比較恰當呢?
感謝各位前輩的指導。

回答 14觀看 78118
回答 14

您好,
辛苦了,年輕人,我喜歡這樣的態度。
我「每次」跟我們執行長説「辛苦了,老闆」,他都很高興啊?~,加油喔,沒事?!

老實說,我的組員跟我這樣說我也很高興 der ?~

因為主管也是人,很多也真的很辛苦,而且上下也都在一起打拼,只是職責不同,也需要屬下認同、肯定、讚美唄 ?~

8人拍手・
5人肯定

辛苦了一詞其實帶有上對下的意涵
語氣是你在比較高的位置勉勵慰勞對方做得不錯

現在大家對國文用法較不那麼謹慎
很多年輕人也不那麼清楚
甚至有些長官不那麼在意,但職場互動
在大家沒那麼熟前多份小心還是應該的
甚至在熟了之後該有的上對下分寸還是要拿捏。

祝福你工作順利。

延伸閱讀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careers/blog/3006622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5則回覆

辛苦了, 這比較適用自己對自己或是對你的下屬來說的話.
當你碰到這種場合就說謝謝大家, 謝謝大家的出席. 這樣就好, 這樣做也很完整了唷.
保持禮貌是好事, 但可能要稍微挑對話說.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剛入職的新鮮人。 昨天和大家一起公出兩個地點開會,難得有這樣拜訪客戶的機會,我也滿開心的。在會議結束準備各自離開回家的時候,我就順口跟大家說出:「辛苦了」。
2 單位主管,對團隊成員說:「辛苦了」,是體恤、鼓勵、嘉勉的意思,也是上級對下屬的用語。
3 您是團隊成員,非團隊主管,說辛苦了,並不貼切。
4 應該說:多謝大家的協助,讓我參與這個拜訪客戶專案。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職場倫理是一門重要的學習課程,上對下或下對上以及平行職位,都有著其養成應對進退的禮儀,也許現實中是較無人重視的一環,但今天您提及的問題恰恰是處事待人接物的問題,因此,職場中的確會有潛規則需要您入境問俗,而小前輩適時地提醒您這樣的機遇實屬機會受教,我建議您多多與小前輩學習請教這方面的應對方式,無論是新鮮人或者轉職進入新公司,企業文化又或者老闆文化在在都是每位職人必須面對與適應的職場歷練,幸運的是您遇到願意提點您的前輩。
2."辛苦了!“在上對下實是種肯定與加油的意思,而用於同事則有感謝幫忙的意思,下對上此時的用語會建議用”感謝主管讓您有參與的機會“較為平實與表達正向學習的新人態度。
以上分享,謝謝!

4人拍手・
2人肯定

其他前輩有說明原因了.
要感謝這位同事的提醒,大部份職場問題可以試著用Google搜尋都會有解答!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careers/blog/3006622

3人拍手・
1人肯定

的確在我兩岸的工作近三十年經驗,
在會議結束公開場合說"辛苦了"的確比較多是長官對部屬說的。
意思大家繼續好好努力,有長輩鼓勵晚輩,上對下的味道。

如果是拜訪客戶,一般會對客戶說
"謝謝大家給這個機會"或"謝謝大家的寶貴時間撥冗參加會議"的客套話。

私底下比如很晚加班在辦公室碰到主管也會說"長官您辛苦了"。
但只針對特定對象,且不在公開場合。

原因不可考,也許這叫"企業文化"或是所謂"淺規則"。

也許這是我們老一輩得陳舊觀念,有人好心提醒你,聽不聽在你。
如果你覺得你可以改變世界就繼續堅持你的想法。

祝工作愉快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哇,謝謝大家給予非常多不同的見解和建議。我學到好多。

職場真的是一門大學問,有些情況沒遇到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面對。

之後我會注意,有些話與其說錯,不如直接跟大家 "謝謝" 就好。?

我也很感謝有人願意在工作環境中直接指導我,這裡的前輩們也都很願意解除我的疑惑。

再度謝謝大家。?

2人拍手・

我剛聽到也是很驚訝不能這樣說...
但我覺得是莫名其妙的文化差異, 沒有甚麼不可以說, 只是聽的人視野不夠寬廣而已。
https://tw.amazingtalker.com/blog/zh-tw/zh-jap/2402/

5人拍手・
3人肯定

講辛苦了的同時,肢體語言也很重要,盡量避免拍手?的行為。加油?!

其實也不是什麼潛規則,也不是上對下,是有些人會自以為是其他公司的習慣,不要帶到其他職場作為理由,用些文章誤導抹黑這句話為上對下。像這類型的同事自己知道他們的問題,就僅量少講,就當作他們覺得工作不辛苦,是鐵人也不需要;你就直接默默說辛苦我了。這類型的同事相當多,會看點文章自己再編什麼規則,所以是你比較辛苦!試想母親節、父親節我們都會說爸媽辛苦了!所以不必要特別改變什麼,找出文章來源,釋懷就好。體恤的話也找出争執,這類型的人應該處理事情的心態上也會有點問題。鬥爭意味比較濃。爸媽比他們辛苦,還會擔心你,這種事就別再掛心上。

在職場上,這句話真只適用於長官對部屬、長輩對晚輩,並不適宜下對上。當然並非不能說,畢竟我們想問候人家或表示關心他人時,總是希望對方聽到後能接受並感到開心。然而,對主管說「(你)辛苦了」,主管聽了表情雖不會不高興,但心裏會不爽,即使有大肚量的主管不會不爽,也不會有加分。這種感覺只有當上長官被下屬說這句話才能體會,不要不信。對同事說還算OK、問題不大,但有些比較資深的同事聽了心裏可能會覺得你算老幾,故還是避免為宜。可能有人會問,那要怎麼說比較適當?需依事際狀況而定,例如就本個案情況,就說:「謝謝各位(前輩)的(費心)指導!」,就很完美了,要不然只說個「謝謝各位前輩/大家」,甚至只說聲「謝謝」,也不錯。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如果常看韓劇或韓綜的人,應該會發現韓語中對敬語的要求非常嚴格,甚至兩個人初見面時就要先問年紀,分出長幼。而另一方面,同用華語的地區,有些方言中可能根本連「您」這樣的概念都沒有,這就是國家與地域文化的差異。

</div>

#文化與語言不可不慎
而語言的用法又有其奧妙,Giver們都表示,「辛苦了」在職場上,的確是上對下、甲方對乙方的說法,有著體恤、鼓勵、嘉勉的意思,還好您的同事有趕緊跟您說明,讓您及時發現。

而若一定要在這樣的情境說一句話,不如就說「謝謝大家出席」或者「真是麻煩大家了。」這類的感謝語。

#注重禮儀是職場加分項
台灣職場對於禮儀還是較為講究的,近來雖然職場因年輕而自由化,但在特定的場合,這些細節還是會被重視,因此,基本的禮儀可以說是備而不用的隱藏技能,值得學習與實踐。

例如汽車的座位,若記不住太細的規則,只要記住「若外出時由主管開車,副駕駛座必須要有人坐。」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坐在主管旁邊,而讓副駕駛座是空的,那就代表主管是司機。而若是司機開車,則要讓主管坐在後座。又如與主管一起進電梯時,屬下要快一步進入電梯,然後控制開門與按樓層,出電梯時要請主管先走......這些禮節,不知大家是否有注意過呢?

</div>

此外,業務人員最常遇到的是拜訪客戶的情境,要注意,握手要等長者、長官或女性先伸出手才握,不要貿然就伸出手,這樣不但沒有禮貌,而且有可能產生被拒握的尷尬狀況,還好現在因為疫情,大家都避免握手。

還有遞名片也有一定的禮儀規範,若有興趣的人可以進一步去了解,將這些基本動作做好,或許哪天就能成為您的亮點,讓長官或客戶注意到您呢!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看是你同事太敏感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