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職涯一直停滯不前,該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我大學念的是國貿,畢業後做了三五年國貿之後,因為對海外生活的嚮往,之後到3個國家打工度假,累積了英語口說和與外國人溝通的能力。

接著我希望在旅遊、航空等可以用到外語的行業發展,但發現市場需求與我的期望有差距。

我上一份工作是外派到歐洲當人資,因為公司業務縮減被資遣。轉眼間今年我已經34歲了,一份工作結束之後,又回到原點,一直在轉圈圈。我覺得自己就像無頭蒼蠅一樣找不到方向。我該怎麼辦才好?

回答 4觀看 4335
回答 4

您好,
其實從您的敘述並不太像是職涯停滯不前,而是還沒有找到自己認為可以持續發展的工作。

國貿的背景,又加上相關工作經驗,您的語言能力應該也是伴隨工作而持續增進中,之後因為對海外生活嚮往,所以決定去打工度假,這期間您的口說能力相信也精進不少,對於開口與外國人交流,對您來說並不是件難事。

確實有時會經歷了幾份工作之後,才知道自己喜歡的是甚麼。舉例來說,您說旅遊、航空可以用到外語,但是實際工作後才發現市場需求跟您所期望的有落差,可以先去思考一下所謂的落差是指哪些?是薪資福利、工作內容或是其他?每份工作的要求跟所期望的一定會有落差,基本上要完全符合不太可能,但回過頭可以去思索,這個差異的產生是甚麼原因?自己可以接受到甚麼程度?這個落差是可以透過自身能力的提升去克服的嗎?或者是這個落差是無法調整或改善的?自己的心態上是否也有需要調整的?其他前輩通常是怎麼看待這個落差的?我之所以會想請您針對所謂的「落差」去進行各方面的思考,是因為若按照這樣的履歷資料,在面試時也很有可能會被面試官詢問到這些,而您的回答可能也會影響面試官的想法。

上一份工作是在國外當人資,這對您來說其實也是不錯的經驗,可以用到外文、跟外國人溝通、理解當地的相關業務等等,雖因公司的狀況所以目前待業中,但您可以趁此機會思考一下,真正想要的是甚麼?您希望您的職涯發展是甚麼樣貌?是希望更有成就感?薪資提升?或是要找到您喜歡的工作?我的建議是先確認一下您在過往的幾份工作中,哪一份做起來是比較有成就感的?或是您找工作時,一定需要的條件有哪些?例如可能是會需要用到外文,那就可以往業務、專案管理等去發展,或是利用104的職務搜尋,找看看有哪些工作需要用到外文。透過目前就業市場中的資訊,去了解現在自有的能力,會有哪些工作適合自己?

擬定方向以後,朝相關的職務去進行投遞,同時間也了解自己現階段真正想要的是甚麼?才能有適合自己發展的機會,祝福您。

10人拍手・

1 在職涯中遇到停滯不前的問題,希望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2 您的經歷顯示您具備國貿背景和多國工作經驗,這是您的優勢。首先,請評估自己的興趣和價值觀,思考您真正想要追求的職業方向是什麼。梳理自己的技能和專業背景,以及對海外生活和外語溝通的能力,這些都可以成為尋找適合職業方向的重要參考。
3 接下來,請了解目前市場的需求和趨勢。探索旅遊、航空或其他行業的相關職位,並評估其對外語能力的要求以及您能否提供獨特的價值。也可以考慮透過進修課程或專業培訓,增強自己在目標行業中的競爭力。
4 此外,不妨主動尋求與您經驗相關的機會,例如參與國際組織、跨國企業或外國駐台機構等,這些地方通常更加重視多語能力和國際視野。利用您的經驗和能力,展現自己的價值並吸引潛在雇主的注意。
5 同時,建議您與業內人士聯繫,尋求職涯指導或專業建議。這些人可以分享他們的經驗和見解,並提供寶貴的職業導向建議。也可以參加行業相關的研討會、職業展覽或社群活動,擴大人脈並尋找機會。
6 最後,切記要保持積極的態度和毅力。職涯發展是一個漫長的旅程,可能需要時間和努力才能找到最適合的方向。請相信自己的價值和潛力,並不斷學習和成長,這將有助於您找到屬於自己的職業道路。旅遊、航空業復甦中,投入正是時候,發現市場需求與我的期望有差距,調整期望值。
7 祝福你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3人拍手・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鑑於您提供的資訊較少,從您的描述中,大致可看出您對職涯的嚮往,對於自己的工作地點或文化是相對明確的(外商或海外工作)、對於自己的職業方向卻相對模糊。

外語能力是一項工具,通常需要搭配另外一種本職學能方能發揮綜效,例如:外語+國貿=精通外語的國貿人員、外語+人資=精通外語的人資人員。

猜想您職涯找不到方向的原因,或許在於不確定自己想要專注發展的本職學能是什麼,或者找不到自己感興趣的本職學能?若是如此,這部分他人比較難以協助,唯有自己花時間發掘自我,找到願意(或至少不排斥)的職涯方向,然後藉由外語能力創造個人優勢,展開求職行動,方能降低目前的停滯感。

尋找方向的作法:

1. 職業興趣測驗

可以使用104免費的測驗工具了解自己的職業興趣;缺點是測出來的合適職業,可能之前從未曾接觸過,要花很多的時間從頭打基礎。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2. 盤點現有職能

盤點一下自己具備哪些知識、技能、經驗或其他資源,而這些現有的職能能否對應到一些職業選項(只要有部分職能對應得到即可,對應不到的就是自己需要另外進修補足的部分)?國貿與人資或許是一個不錯的起點,畢竟都有經驗,且外語能力在這些職業上都有加分;華語文教學也是可以充分運用雙語能力及實現海外工作的選項,但這部分涉及第二外語教學專業,或許需要從事進修。

這個方法的缺點是,能對應到的不一定是自己有興趣或熱忱的職業。只是,有時興趣是可以培養出來的,職場畢竟不只是發揮熱忱的地方,有時也要兼顧現實與收入,先求有再求好也是一種策略,一直走就有機會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5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聽你的描述,似乎並不是職涯停滯不前,只是剛好遇到公司因業務緊縮而進行資遣,造成你短期突然失去工作,聽起來你這些年來累積許多外派經驗,語文能力也提升到頂尖的程度,對於異國文化與國際企業在海外的運營,多所了解,只是或許尚未在旅遊與航空這些自己心儀的產業,取得一定的成效。我想接下來的工作選擇,或許要考慮比較多,首先還是要回顧你這些年來累積那些專業,最好是能夠延續這些專業,因為專業經驗即代表人脈經驗,試著與這些業界的前輩或友人,進行請益與討論,聽聽其他人的看法,先不以自己的想法作為決定,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的道理,先試著收集累積建議與看法,再透過人力市場上的安排與面試,逐步印證自己的價值與未來發展潛力,相信經過多次探索,一定能有效找出下一個發展的契機。就以海外人資工作為例,由於全球供應鏈的轉移,像你這樣有跨文化領悟的專業人資工作者,需求只會更多才對,加上你身為亞洲人,扮演亞歐溝通橋樑角色,機會應該有,希望你多方嘗試,相信一定有所斬獲,祝 順利!

4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