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28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剛應徵上國貿公司,但對公司不太了解

我雖然是做餐的,但也想做做辦公室,最近應徵上一家國貿的公司,但不太了解改怎麼做,因為上第一次,想在年輕的時候做些不同的工作,但不太了解每個公司營運,希望可以給點意見,謝謝。

回答 2觀看 693
回答 2

首先給你兩個很直接的建議:
1. 你現在取得的是一個很棒的機會, 心態上要調整, 不要認為這只是坐坐辦公室的工作, 這會很可惜。
2. 國貿產業就是在做買賣, 講求的是細心跟精準, 你要把握任何可以練習的機會, 包含你的發文內容、用字…等, 都要檢查過且通順了再提問。

回覆你想瞭解的國貿產業, 給你六個基本關鍵字: 產品、成本/報價、貿易術語、參展、客戶/市場、工廠 ; 你可以從這六個關鍵字再去找相關資訊, 架構應該就趨於完整。

一開始一定什麼都不會, 但這家公司終究還是錄取了你, 代表你可以勝任既有工作, 因此你要思考的是, 你要怎麼在這機會下成長?

首先建議就是瞭解公司內的產品, 不懂就問, 勤做筆記。然後你要知道公司主要的客戶是誰? 就是跟誰做生意, 這些人在哪些區域, 這兩點就是建立起貿易公司的基本輪廓。接著設法再去瞭解貿易業會用到的專業術語有哪些? 你才能知道怎麼在這個產業內對話 ; 我想光要對這些項目瞭解透徹, 就需要你投入一年以上的時間了, 這還不包括在貿易業生存的基本條件: 外語能力。

下一個進步階段, 就是瞭解產品的成本結構, 這樣你才知道怎麼報價, 接著是瞭解每個客戶的屬性、怎麼籌備參展事宜 ; 最後一部份, 就是瞭解工廠中生品管的運作, 因為你要知道工廠做的東西, 品質是否符合客戶的要求, 出貨時間是否可以正常, 中間怎麼跟客戶溝通。

這兩階段的建議都是基本架構, 你可以讓自己變成這領域的專業, 也可以只是單一職位的工作者, 就看你自己的選擇囉!

3人拍手・
1人肯定

1.首先,公司錄取你,就表示認為你能勝任,即便之前產業經驗不同。也就說,公司理論上會給你略寬的包容度,相對於同產業經驗;或,公司認為有無同業的產業經驗,不影響職務的勝任度。
2.在了解公司的營運前,先掌握好職務內容,假設是一般正常的企業。
3.理論上你會有一位前輩帶你,若無,問一下有問題該找誰,或以誰的答案為準。
4.加速上手程序
a.隨身攜帶筆記本跟筆,紀錄,若無機密問題,拍照,錄音,後兩者通常要問一下。
b.前輩每教一個段落,可斟酌由你在說一次程序,請前輩確認回饋
c.一個段落回座位後,就把筆記打入電腦,標記適用情境、注意事項(5w1h)
D.每天下班前,留15分鐘回想今天的所有互動,把想法打入電腦;或覺得該洽詢前被處,整理一下,明天一次問。

5.討喜與避免
A.有問題,自己先想過幾次,真的無答案或想確認再問,頻繁重複問惹煩。
b.覺得有更好的做法,不要當下就挑戰前輩,可在其他時間與其他同事聊聊因果
C.當下教的,當下弄清楚,有時前輩在教會很經驗值而無架構,這時你可用圖解程序,探詢前輩所教是個案還是通例,是否有特例
d.承前點,多數人自己會做,但不一定會教、或花時間準備棒棒完整的教材,所以指導的過程,個種疏漏很平常,切勿指責前輩怎每次講的不一樣,就是每次每次記下來整理,總會越來越清楚的。

以上。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