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主管收到前任主管的履歷,該打槍前任主管嗎?

個人碩士畢業,一直都在IT 產業擔任產品管理職最近我的現任主管來問我是否認識我前任主管,說實在的,在前份工作上,我跟前任主管相處的不是很愉快,所以離職來到了現在這家公司。他的工作能力雖然不錯,但是在管理還有待人的部分,並沒有給我相對應的協助,並且強加許多對他個人工作表現有利,但是卻是增加我們額外工作負擔的任務,讓我很不欣賞。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該據實以告,還是讓現任主管自己去面試呢?請職場前輩給我一點指點,謝謝。

回答 6觀看 1117
回答 6

據實以告

如實描述情況
不要講情緒字眼

可以表述主觀意見
但就要講清楚這部分是個人感受
決策還是尊重主管

舉例:

他的工作能力不錯
例如 $%%^&& ... (舉一些實際狀況)
不過在做主管這件事情上
我當時沒有感覺到有被提供足夠的協助
但這不一定表示他沒有做
也可能是我沒有提出需求
或是中間有其他因素影響

適不適合讓他進來我無法下判斷
因為我不知道現在公司具體上是需要找一個怎樣的人

我也只曾經從下屬的角度去理解過他
也許從老闆或主管的角度來看他會有完全不一樣的觀感

如果問我
我是不太想再和他有共事的機會
但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事
我也會學習調適

...

大概類似上面這樣吧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建議讓主管跟人選面談過後,您再另外找時間與現任主管討論面談完的想法。畢竟您跟前任主管也一段時間沒有相處,或許他可能有些改變也說不定。而且有機會來,他也不一定會又是您的主管。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現任主管要不要任用前任主管,是我們沒辦法掌控的,而且也不知道現任主管會怎麼樣跟前任主管說您是怎麼樣說前任主管的,所以我建議最好的方法是持平中庸的策略,也不能據實以告,因為這會加入您個人的判斷和感受在內。
所謂持平中庸的策略就是描述您和前任主管相處模式是「公事公辦」的方式,是「盡力達成交辦任務」的方式,是「上下關係」的模式,因為這樣的講法才不會讓現任的主管對您和人相處方式或處理事情方式的質疑,如此一來現任主管用不用前任主管對你現在和現任主管的關係就會保持著,比較不會有變數,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現任主管來問你,目的有三個(任何reference check都是這樣)
1. 這個人能力到不到位?
2. 這個人品格屬於哪種類型? 包容型,領導型,配合型,心機型,反社會...因為主管想知道這個人價值觀能不能跟公司相容,以及要怎麼用這個人。
3. 這個人能不能跟現在的團隊好好相處(講難聽一點是這個人來了之後能不能收服現在的團隊,或至少讓現任團隊不要鬧事)

所以你回答問題也是針對這三個問題來回答,不知道就說不知道。

就你說的 "但是在管理還有待人的部分,並沒有給我相對應的協助,並且強加許多對他個人工作表現有利,但是卻是增加我們額外工作負擔的任務,讓我很不欣賞",要怎麼告知現任主管,有以下考量:
1. 你是非常不想再見到前任主管? 只要前任主管跟你不同部門不需要共事就好? 還是只要你不用跟他報告就好?
2. 你要先想到就算你這樣跟現任主管講了,現任主管有可能根本不在乎,還安慰你 "放開心胸跟他好好相處"。

不過,如果我想給前任主管負面的評價,我不會講我跟他的不愉快經歷,反而會講他跟他前上司的不愉快經歷,比如他如何做表面功夫讓上司擦屁股,或者他怎麼做事不遵照流程害主管背黑鍋等等。

因為上司看重的是這個人如何讓上司很痛苦,不是這個人如何讓下屬很痛苦。

3人拍手・
2人肯定

若我遇到你這種狀況,不論前主管優點或缺點我想我都會據實以告,但我不認為這叫打搶,你只是誠實回饋對前主管的正反面看法,而且每個人一定都會有優缺點,若你仍有擔心,也許你可以強調那是你當時共事的狀況,但已久未聯絡,無法確定你所提的前主管問題是否還存在,或有所改善,也建議現任主管可以在面談時多了解。
所以,若你沒有據實說明,而對現主管有所隱藏,讓其做了錯誤用人決策,屆時前主管可能而被錄用加入了團隊。

1. 任何的回答都要基於事實但是避開情緒性的字眼,無需過度美化也不要公報私仇,好的部分據實以告,可能有缺點的地方點出來讓面試官去衡量
2. 您要想得不是是否要據實以告,而是成為同事後您該如何與他相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