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剛到職,公司會安排輔導員嗎?

大家好,近期和同事討論到職場的menter,也可以說是「職場輔導員」
不知道大家初到新職場環境時,公司有無安排「輔導員」協助你呢?

想瞭解:
1. 「輔導員」通常會如何協助菜鳥?

2. 有遇過「職場輔導員」制度的人,能否分享一下當時輔導員幫助你什麼事?讓你有安全感?或是快速融入群體?(能舉例最棒了!感謝~)

3. 如果被指派當「職場輔導員」,該怎麼做可以讓新人安心新環境呢?

想聽聽大家的分享,藉此打造更友善的職場環境,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881
回答 4

您好,

Mentor在美國是比較廣義的詞,通常會翻譯成導師。
我們通常期待Mentor跟Mentee是除了日常工作之外,還涵蓋很多其他面向,Mentor從方方面面幫助Mentee成長,達成職涯目標,也有很多創業家、Executive(CxO) 的Mentor group, 協助您創業或經營公司。
Mentor不只是輔道你上工作崗位,應該還包含更多,個人覺得 mentor不需要是同一個部門,甚至有時候不太適合是同部門,個人覺得跟 『輔導員』單純帶一個新人上崗的角色跟工作不同。

Q:「輔導員」通常會如何協助菜鳥?
-->
◼︎ 假設您說的是Mentor,而不是輔導員。
Mentor - Mentee 關係,是由Mentee主導。
Mentee的責任:
主動問問題
主動提出需要什麼協助
可以提出需要共同合作付出的方案需求
Mentor的責任:
提供個人意見與建議
提供一些工具資源
不動手幫Mentee解決問題
不會跟進學習狀況

◼︎ 假設您說的就是輔導員 專指 帶新人這件事,而不是Mentor。
帶新人的輔導員,我覺得某種程度應該要 主導規劃 新人上崗的進度 跟 定期與主管匯報工作狀況。
新人基本訓練可能包含公司組織架構簡介、流程工具介紹、內外部的關係人介紹、部門的制式表格文件等,完全看部門與公司需求。
通常輔導員是比較資深的同部門前輩,介入工作的程度可能會比較深,有些會輔導員跟新人看同一個案子,一面學習、一面做事,新人無法應付的,輔導員撿去做,在這一點跟Mentor絕對不一樣。

Q:有遇過「職場輔導員」制度的人,能否分享一下當時輔導員幫助你什麼事?讓你有安全感?或是快速融入群體?(能舉例最棒了!感謝~)
-->
我覺得認識『人』是最重要也最難跨出去的一步。
最近兩份的工作,除了基本的教育訓練、主管日常的關心點名,主管還有指派了莫約20人的one on one (一對一談話)名單,跟這些人談話也是 上崗新人訓 的一部分,一對一談話一次30分鐘,談話內容跟問題可以參考以下。
開場:您好,我是XX部門的新人,主管是XXX,我今天是第_天上班,請多多指教,想說藉這個機會可以互相認識一下,然後談一談之後怎麼互相配合,然後就3分鐘自我介紹,談一下自己的工作分配、職掌。
中間:通常對方也會自我介紹,然後就開始尬聊,如果很難聊,話題很乾,就開始問問題。
可以請您也自我介紹一下嗎?
請問您的部門工作職掌是什麼?
請問您通常跟我其他的前輩同事怎麼合作?共同討論什麼樣的話題?
對於我們未來的合作,有沒有什麼建議?您覺得過去的流程制度及雙方合作上,最需要我改進配合的是什麼?
結束:謝謝您今天的時間,請多多指教。

Q:如果被指派當「職場輔導員」,該怎麼做可以讓新人安心新環境呢?
-->
我剛好都在大型公司,部門流動率相對高一點的單位,因為是專案管理相關的職務,『人』是最重要的,我通常會幫新人拉幾個圈圈。
第一個是部門內 的 新人取暖團,教育訓練或是一些討論,把一年以下的通通聚在一起做,這樣有一些小問題他們就互相討論就可以了,不用來找我,他們壓力比較小,前輩們也輕鬆。
第二個是跨部門 的 應援團,我帶新人去認識 別的部門的資深同事或主管,或者邀情別的部門來做部門介紹,幫忙訓練新人,這樣新人們在各部門就最起碼有1-2個資深的朋友。

以上,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職場輔導員」通常協助新人適應新工作環境,提供公司相關資訊、建議和支持。這包括解釋公司文化、政策,並提供職業專業建議,以協助新人順利融入。關於是否安排固定的mentor協助你也因公司而異,可能是部門中每個人都會協助你一些工作。若公司沒有安排mentor,關於工作上的疑惑你可以詢問你的部門主管。

您好!
我在加入公司的時候,台灣企業還不流行所謂輔導員制度,通常都是所謂“老鳥”的資深前輩直接帶我們這些新手“菜鳥” 直到加入銀行MA計劃才認識了“輔導員”
以下分享個人的經驗供參考:
1. 輔導員多半從旁協助新人快速融入環境,提供一些公司軟性資訊、處事眉角,希望新人可以有歸屬感,認同自己是屬於公司這個家庭的一份子;當然,若是新人遇到工作上的問題,也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議/見解供新人參考,但並非直接給予問題的答案。
2. 記憶中,報到的第一天,就有輔導員一開始帶我認識組織架構、團隊成員,將我介紹給公司前輩/主管/同事的同時,也讓我有機會跟大家破冰。後續透過環境介紹與午餐邀約,使我對工作設施/資源不再陌生,更不會覺得自己是新來的‘’外人‘’;最後更有提供聯繫資訊給我,讓我有問題時可以求助,而不是自己一個人摸不著頭緒。
3. 我會建議身為職場輔導員,面對新人一定要“愛心、耐心、永不灰心”,主動付出關心、不吝提供職場資訊、並適度給予援手,相信新人可以快速融入企業的工作氛圍且有所成長。

加油!一起為友善的職場努力吧!

1人拍手・

大部份不會有。 但不用在意名稱,慣稱(部門)老鳥或前輩就好。
有的話可以投入給幫「照顧」你的時間通常也不會太多,必要時再 call help。
且每人工作領域不一樣,
可能你職務的 A 部份要問 Abbey,B 部份要問 Beretta。

原則上:公司內該有的手冊規定等,本身要先有。

1) 如果公司本身就制度不全,公司內該有的手冊規定等這沒有那沒有,那 Mentor 個人的力量也沒辦法作出太多。
2) 如果公司本身各種制度、規定、參照手冊齊備,Montor 提點新人什麼東西看哪邊,參照什麼就好。觀念好守規矩的新人,本身就會去參照各種規定制度與前例。

不要說公司本身管理層懈怠,本來就該有的各種手冊規定等沒有,隨興喊。然後說導一個叫 Mentor 的制度聽起來好像很開放先進,就把這責任推到各個被背掛責任的個人員工身上。有沒有人被指定作 Mentor 這事本身重要性並不高。至少你一定會有個主管。

同樣的基本努力與資料,管理層作一次就好。不要公司進一堆新人共有 20 個 Montor,然後這 20 個 Mentor 各自要費心講出或整理 20 種不同的講法說法。費工 20 倍然後彼此講的東西還可能不一樣。

本來就該有的東西,要先有。
本來就沒有制度的公司,老鳥 / Montor 也不會真的很懂制度,因為本來就沒有制度。
.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