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麋鹿2022/3/1

無 待業中

26-30歲

履歷空白的我應不應該去找正職工作呢?

各位職場前輩大家好,我今年26歲目前待業中,學歷是國立大學的社會學系,手邊的證照有日文 N2、汽機車駕照、韓文TOPIK 4級,第二外語都是大學通識學了之後有興趣持續自我進修所以距離專業水準還有一段距離。
畢業之後直接去當兵,退伍後嘗試面試過一些工作但都沒什麼下文就持續打零工兩年,曾經做過日系服飾店、西餐廳外場、還有工地綑綁鋼筋搬重物等三種打工。存了一點錢後去年去了國外打工度假一年,很喜歡國外自由自在的生活所以決定未來要把日韓文再更精進計畫明年申請研究所到國外生活。
回國後我知道自己的個性孤僻很難進入職場,性格又比較宅沒什麼人可以介紹工作,因為沒什麼專業技能所以也有去政府的就業諮詢過,諮商師說可以去職訓局培養一技之長但是對職訓局的培訓項目沒什麼熱情就不了了之了。

最近因為從國外回來沒在外租房住在家裡和家人談到職業生涯都會產生很多衝突,父母覺得我是啃老族都叫我找一份正職工作或是去學一技之長但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應該是找不到工作的所以覺得很迷茫。我目前規劃是繼續住家裡找打工然後準備申請國外研究所的資料和進修語文能力,想請問各位前輩我應該聽我父母的去找正職工作嗎?但如果履歷只有打工經驗有辦法找到好的正職工作嗎?

感謝各位前輩們抽空看完我的問題!

回答 6觀看 3443
回答 6

1. 你的個性孤僻很難進入職場,性格又比較宅沒什麼人可以介紹工作,沒什麼專業技能,對職訓局的培訓項目沒什麼熱情,這我都尊重。只要不要妨礙到他人就是你的自由,只要能養活自己就好。

2. 養活自己是你的責任和義務,不是你爸媽的,也不是政府的。你未來研究所的學費跟生活費都是讓爸媽出嗎? 如果是,那爸媽有發言權。

3. 你要不要正職工作或學一技之長,是你的自由,但是你既然已經大學畢業,那你就有義務養活自己,而且逐夢是靠自己的力量。

4. 你說知道自己的能力應該是找不到工作,所以規劃是繼續住家裡找打工然後準備申請國外研究所的資料和進修語文能力,那你研究所畢業之後呢?繼續打工度假?還是你覺得研究所畢業之後就有能力找到工作?

5. 你想要一輩子自由自在是你的選擇,但是你如果要一直打工,那你遲早面對到:
(1)打工度假簽證有年齡限制。
(2)年紀越大越難跟年輕人競爭打工的工作。
到時候你想怎麼自由自在?自由自在是要靠自己的能力去支撐的。

6. 人是群體動物,很難完全不跟其他人共事。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原始人打獵也是靠合作,因為他們發現自己一個人能夠打到的獵物不夠吃。你還年輕,可塑性還很高,不應該先咬死 "我個性孤僻" "我個性很宅" 不去試試看探索自己的可能性。

7. 我也是N2合格而且尋找過很多使用日語工作機會的人。根據我的經驗,如果不想去日商上班,也不想外派日本(因為你覺得你孤僻無法進入職場),那剩下兩條路:翻譯(同步翻譯&書面翻譯)和帶貨。等疫情趨緩,再加上導遊。但是這些也還是要跟客人和供應商有溝通。

8. 念研究所很好,但絕不是給自己念爽的,尤其是留學,尤其是不用自己的錢留學。你有責任規劃自己可以怎麼(合法)賺錢。你現在或未來要找正職工作,當家教,接案,或者做好幾個臨時工都無所謂,只要你是有一直學到東西,一直累積經驗(拉開你跟新鮮人的距離),一直有賺到錢就好。你一開始就認定自己找不到工作,我不認同。

9. 如果職訓局的項目都讓你 "沒有熱情",那就自己找個 "有熱情" 的事。如果都沒有,那就找個你 "擅長" 或者 "做得來" 的事情先做。工作的目的不是讓你燃燒熱情,是讓你可以養自己。

10. 履歷只有打工經驗有辦法找到好的正職工作嗎?不知道你怎麼定義「好」或「不好」,但是沒有好的工作你還是必須養自己,正職或兼職都一樣。你這種學經歷一定有工作會錄取你,工作這種事情先求有再求好,否則運氣不好的話就永遠不會好。

17人拍手・
6人肯定

您好,
還年輕,就再讀個研究所,出來不到30,找專業的工作還有機會,但就是要讀精通,找工作才能比別人優秀,才能脫頴而出,否則光靠學歷不一定ok的,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感覺您目前還是想要往研究所方向走。如果有機會面試,您的想法也可能會對於您在面試時展現出猶疑,所以不容易爭取到好工作。建議還是跟父母好好溝通您的想法,再決定怎麼走會比較好。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證照有日文 N2、汽機車駕照、韓文TOPIK 4級
...這就是語言技能
你用日文去搜尋

因為疫情關係,建議先別出國工作

2人拍手・
1人肯定

這位年輕人條件不錯,可以找到薪資普通的工作。可能履歷再包裝一下,就更有机会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您的個性如果孤僻怎麼有辦法在國外生存, 相信是言重了
2. 請回想一下目前接觸過的哪類型的工作就算是打工哪個做得最得心應手,可以嘗試從那邊開始
3. 想精進語文能力不一定要出國學,如果學得再高就算如native speaker要走文學嗎想當老師嗎
4. 讀書不是萬靈丹,您現在需要的是一個開始一個穩定開始累積經驗的工作
5. 您有不錯學歷也有打工經驗,又能在國外生活我相信有機會找到不差工作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